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学生拍试卷发微信找人帮解题 6成有手机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8 11:15:40 字号:TT

青岛小学生拍试卷发微信找人帮解题 6成有手机

    昨天上午,在青岛台东六路小学的一间教室内,几名小学生和老师、家长一道,就小学生是否需要配备手机进行讨论。这是该校校务委员会成立后,今年召开的一次议事会。据市北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媛媛介绍,今年该制度在新市北区所有77所中小学中推开。

    调查 六成小学生有手机

    青岛台东六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江艳告诉记者,他们对学校学生和家长进行过一个抽样调查,调查对象集中在该校除1、2年级之外的所有年级学生,共有1200余名学生。调查结果显示,携带手机的学生数量超过60%。其中,40%左右的学生使用智能手机。

    另据悉,青岛56中此前也曾做过同样的调查。抽样调查230名学生后发现,163人有手机,占70%。此外,记者采访寿光路小学、长阳路小学了解到,虽然没有做过类似调查,但学校老师们纷纷反映,拥有手机的学生数量确实不少。

    现象 课堂发微信找答案

    “有些学生觉得自己没有手机,在同学当中很丢脸。”一位学校负责人说,她曾亲历过一名学生配手机后,因为整天收不到一个电话,竟然要求爸妈在课间时务必来电。台东六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江艳告诉记者,小学生们携带手机时喜欢放在口袋里,做操时很容易掉。

    一位老师也告诉记者,由于很多学生使用智能手机,上课时他发现,有的学生甚至把发下去的测试题拍下照片,然后发到微信上,由“好友圈”的同学帮忙做题,彼此再交流答案。

    辩论 应不应该下“禁令

    昨天台东六路小学的学校事务管理议事会上,学生代表、家长、学校领导以及民警坐在一起,就小学生是否能带手机进校园进行了激烈辩论。 “带手机过来很多时候都用来玩游戏,会分散注意力。”六年级的小吕认为最好不要带手机。也有学生认为,有急事可以向老师借电话。不过,也有学生赞同带手机。六年级的小林就认为,他下午放学时间比爸妈下班时间早,如果没有手机,就不方便向父母报平安。 “如果都向老师借电话打,那老师的费用岂不是要增加?”另一位学生说。

    虽然手机给学生上课带来了一些影响,但台东六路小学并不计划出台强制性措施。江艳告诉记者,议事会形成了初步意见,大家一致同意不采取强制措施,而是采用慢慢疏导的方法。下一步,台东六路小学计划在校园内设立话吧,如果学生有急事,可通过话吧和家长联系。“有了话吧,家长就可以考虑该不该给孩子配备手机了,我们把决定权交给家长。 ”江艳说。

    新闻背景 家长加入“委员会”给学校管理“挑刺”

    近年来,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因沟通不畅,社会、家长因对学校不了解,产生了种种纠纷。市北区教育局一直在寻找解决难题和矛盾纠纷的“利器”——校务委员会就是一个突破口。据介绍,市北区中小学的校务委员会主要由校方代表、家长代表、社会代表等组成,主要职能是提出学校管理和学生教育的意见建议,协调学校、家庭、社区之间的关系。

    相关链接 “屏幕依赖”低龄化 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调查显示,校园持智能手机的多为初、高中生,甚至有些小学生也在使用。高科技产品总能吸引着同学们的眼球,可是老师和家长却有些担心,长期看手机会影响视力,更重要的是智能手机成了孩子们的“移动网吧”。

    有专家认为,用“最严校规”、“手机禁令”、签订保证书、发放传统手机等办法限制学生用手机上网,这些都是徒劳,反而使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变得剑拔弩张,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和人格成长。但是,“屏幕依赖”低龄化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家长和老师应加强对其上网行为进行引导和监管,关键的一步,必须把孩子的注意力从手机、iPad上“解救”出来。一方面,从源头上遏制给孩子添置高科技设备的冲动;另一方面,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让他们参与到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中来。(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