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购车可在4S店办临时号牌 轻微事故处理权限下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9 06:23:02 字号:TT

购车可在4S店办临时号牌 轻微事故处理权限下放

    4S店办理临时号牌、建车驾管3公里服务圈、一线民警处置简易事故、实行小区微循环……昨天,市交警支队召开新闻通报会,副支队长许光岩解读了交警部门推出的4个便民服务举措。

    关键词 临牌 4S店办理不再多跑腿

    以往市民办理机动车临时号牌,需要到车管所来回跑两趟腿,很多司机冒险开无牌新车去办理,一旦发生事故会难以得到理赔。在了解到这个难题后,市车管所开发了临时号牌移动核发系统,市民在4S店就能办理临时号牌。

    在通报会上,市车管所业务一科科长吕毅给大家演示了这套系统,4S店下载客户端后,就可以登录该系统,按照操作说明,填写机动车的基本资料,并通过高速扫描仪上传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复印件、机动车完税证明、机动车检验合格证、交强险等资料,提交这些材料后,市车管所远程审核合格后,就可以打印临时号牌。“目前,我们已经在市区18家4S店试点,市民只要跑一趟腿就可以办完这些手续。在系统初步修正完善后,在今年12月底前,全市218家机动车4S店将全面推行这套系统。”许光岩说。

    关键词 微循环 停车方便了出行顺畅了

    现在,市内三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0余万辆,交通压力与日俱增,停车难、行车难现象非常突出,尤其在居民小区周边,由于规划、建设等原因,停车泊位严重不足,小区道路狭窄等,导致居民小区交通较为拥堵。市交警支队设施处调研后,率先提出了居民小区微循环,设置单行线标志、禁令标志、施划导流线、施划单侧停车泊位,从而缓解了停车难题,保障了居民出行顺畅和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的通行。

    “我们在执勤中还采取渐进式的人性化执法方式,在实施交通调流一周内以粘贴‘违法提示单’和口头警告为主,一周后再查处社区乱停车、违反交通标志标线等违法行为,促进交通参与者的交通习惯养成。”市交警支队设施处处长张镇龙说,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在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黄岛等六区范围内共完成21处小区的微循环调流,下一步,我市交警部门还将根据市民的建议,实地调研后对符合条件的小区继续实行微循环。

    关键词 服务圈 出门3公里就能办手续

    根据公安部规定,要求将车驾管业务有条件地下放至街道办事处、社区政务中心以及社区警务室、中队办公点派出所、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等平台,建立社区服务站,向社区群众提供信息查询和法规咨询服务、办理部分车驾管业务、提示告知服务、基础信息的采集,同时联网开展交通违法处理服务、宣传教育服务。

    我市交警部门依托城乡社区服务中心、机动车4S店等单位,在全市建立53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为市民提供机动车号牌、驾驶证、行驶证补换领和违法信息查询等服务。许光岩说,我市交警部门依托农村派出所、警务室、邮政储蓄网点,延伸业务办理服务窗口,代办部分简单易办的车驾管业务,进一步拓展服务面。对社区内重点机动车所有人和驾驶人联系方式进行采集,准确率达到100%。今年年底要依靠驻外中队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提供交通违法信息、车辆检验、驾驶证审验日期等查询服务,形成3公里的服务半径,能够办理行驶证、驾驶证补、换证业务、能够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能够办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审验业务。

    关键词 疏堵 处理权限下放一线交警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急剧增加,群众出行需求不断增长,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日益严重,交通拥堵区域日渐扩大,拥堵区域由以前的个别主要路口、部分商圈逐步扩大到市内各区。目前市南、市北、李沧三区共有85个主要拥堵点,占市区主要拥堵点70%以上。中心城区道路的平均车辆时速为21.7公里,较2002年下降近30%。尤其是南北向道路的车辆平均运行速度下降最快。旅游旺季期间大量外来车辆涌入,夏季高峰时段,每日涌入市区的外来车辆接近2万辆,市区主要道路“举步维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旅游总人数同比增长9%,七月份至今同比增长11%。据市相关部门预测,2014年青岛世园会将吸引国内外游客约1400万—1800万人次,人流车流高度集中交织,城市交通压力将持续增大。

    许光岩说,目前,我市发生的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含自行协商解决事故)占事故总量的95%以上。为了最大限度地缓解因交通事故引发的道路拥堵,我市交警部门把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权限逐步下放到交警中队。对于仅造成车辆损失、车辆能够移动、有交强险或者商业险等轻微事故,一律就近指派民警前往快速处置 (有交通肇事嫌疑的除外)。现在,交警部门已经完成了对市区853名一线执勤民警的事故资格培训考试,他们遇到轻微事故后,就可以实现就近处理。下一步,平度、莱西等区市也将实现事故处理权限下放,到明年上半年,当地派出所民警也能处理小事故。

    新增4处快速理赔中心

    除了下放事故处理权限外,昨天,市交警支队事故处副处长王坚介绍说,我市在现有两处轻微事故快速理赔点的基础上,明年2月17日黄岛区的一处轻微事故快速理赔中心也将启用,明年3月份,市南区、市北区和崂山区各将启用一处理赔中心,到时候,我市的轻微事故快速理赔中心将增加到6处,从而方便事故司机尽快去处置。

    明年,我市还将出台轻微事故暂行办理,明确交警、保险公司等相关部门的责任,已经处理轻微事故的工作流程,还将进一步简化车损2000元以上的轻微事故的处理流程。

    针对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存在的设置问题,交警支队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每天实行路面巡查工作责任制,实行主动发现、主动解决,对接报的交通设施问题基本能够做到当天现场勘验,对涉及其他市政建设部门的事项,2日内通报责任单位相关情况,3日内确保将结果答复群众。

    【提醒】 交通违法短信这样提示你

    昨天,许光岩说,目前,交警支队在车管、秩序、事故处理等所有窗口单位推出了60项服务清单服务,基本涵盖了交警全部窗口服务项目,对办事群众因手续不全等原因导致不能办理相关业务的,窗口民警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清单,一次性告知所需提供的材料,决不能让群众跑第三趟。

    依托9513110短信服务平台,推出道路交通违法信息主动告知服务,采取三种不同的短信告知形式:分别是车辆新增交通违法提醒、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提醒和车辆违法记录达到或超过20次以上的告知提醒。许光岩说,当天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短信平台将在24小时发送提示短信;违法行为未处理超过15天后,还要发送一遍提示短信;违法行为累积超过20起后,也要发送一次短信提示。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司机,一旦联系方式发生变更后,要尽快到交警部门或者网上车管所办理变更手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