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驾车走高速将一卡通五省市 不停车自动缴费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31 07:21:00 字号:TT
    早报讯今后,市民持一张高速公路通行卡驾车走高速,可以不停车“通关”京津冀鲁晋五省市。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根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消息,12月31日,“京津冀鲁晋”五省市高速公路ETC将实现区域联网,该区域内的ETC用户可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范围内的联网高速公路实现不停车通行、非现金支付,由系统完成通行费的跨省(市)结算。

    今天五省市将开始联网

    按照交通运输部和京津冀鲁晋电子区域联网管委会统一部署,定于2013年12月31日11时,山东省高速公路将与京津冀晋高速公路区域联网电子收费系统开通运行,届时,山东省约70万ETC用户将可不停车畅行五省市。

    记者了解到,2010年9月28日,京津冀实现了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为扩大ETC使用范围,山东和山西也加入了此行列,并于今天正式开通。据悉,京津冀鲁晋五省市高速公路区域联网电子收费开通后,将成为全国第二大ETC联网区域。届时,京津冀鲁晋区域内将有200多万ETC用户,在1533条ETC专用车道和10192条人工刷卡车道(MTC)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

    据了解,2012年8月起,长三角区域内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等六省市,已率先组成了国内首个“不停车收费系统网”。

    不停车跨省市自动缴费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随着“五地”ETC联网运行,地处山西的运煤车辆,将能更加便捷地把本地煤炭运往区域各处;山东境内的多种特产也将随着互联互通的链条,分别运往区域各地,为公众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和快捷。

    据介绍,京津冀鲁晋五省市ETC联网后,五省市行驶收费公路的(含高速公路和普通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将执行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按照部颁行业标准,客车按座位数划分为四类,货车按载质量划分为五类。ETC用户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五省市区域内,将不再需要停车换卡,能够完全实现不停车跨省市自动缴费通行。高速公路ETC跨省(市)互联,将会为联网区域内各省(市)ETC用户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条件。

    使用ETC出行更快捷

    自驾车出行的驾驶员都有过类似经历,在节假日拥挤的高速路上,收费站经常排起长长的车队,但是ETC车道却往往畅通无阻。春节就要到了,高速公路的拥堵问题也将成为关注焦点。

    研究统计表明,ETC车道通行能力为1000辆/小时,单车道通行能力与人工收费车道相比增加了740多辆,也就是说从ETC车道通行,至少节省了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随着5省ETC联网,市民驾车跨省出行将更加便利,ETC车道将更能发挥效力。

    山东高速青岛电子收费客服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中心已经在岛城开设了多个电子收费客服网点,并在部分收费站设置了临时充值点。岛城市区的两处客服网点分别在延吉路152号,以及崂山区苗岭路与海尔路交叉口的山东高速大厦。设在收费站的充值点分别有:青银高速青岛、即墨、胶州收费站;胶州湾高速的黄岛、崖逄、营海收费站;胶州湾大桥的主线收费站等处,需要的市民可就近办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