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火车北站服务设施安装到位 1月6日前完成验收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2-31 06:24:51 字号:TT

火车北站服务设施安装到位1月6日前完成验收

火车北站服务设施安装到位1月6日前完成验收

     本报讯 铁路青岛北站开通前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记者昨日来到现场探访时发现,包括自动售票机、检票闸机、引导屏在内的各项设施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毕,并进行了初步的调试和测试。据悉,所有设施设备将在明年1月6日前完成验收工作。

    与青岛火车站不同的是,北站投入运营后,将更多采取自助售票、检票等自助模式,同时在旅客乘降组织上,北站采取集中候车分散出站模式,更加方便旅客进出乘车。目前,在车站东西进站厅内,共设置了14个人工售票窗口,34台自助售票机和10台自助取票机,其中所有自助设备均已实现学生票的发售。记者在现场看到,东西进站厅还各设了一个高度较低的人工售票窗口,以方便乘坐轮椅的残障旅客购票,体现人性化服务。

    在检票设施方面,青岛北站内部共设置了110处检票的闸机。据了解,由于北站属于普通列车加高铁列车的胶济客运专线,而不是像济南西站那样的纯高铁火车站,所以将来启用后北站仍要保留人工检票。“北站正式启用后,既有动车组列车也有普通列车,因此蓝色的磁介质火车票和普通列车的红色火车票都会用到。”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表示,届时,蓝色的火车票可以通过闸机实现自主检票,减少人员设置,体现自助化售票检票的先进理念。而东西进站厅的自助售票机旁也都会有专门的客服人员,现场为乘客指导如何自助购票及取票。

    在客流疏解方面,青岛北站采用的是双通道模式,即乘客无论是经由站台乘车下车,还是进出车站,均有两条路径可供选择。目前,在候车大厅内,车站南北两侧各设了A、B各14处检票口,分别对应14条铁路线。届时,无论乘客乘坐哪趟列车,检票时AB检票口都会同时检票,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车厢位置,自行选择检票口然后到站台乘车。而下火车的旅客通过站台上的楼梯进入地下通道后,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目的地,自由选择东西出站口出站换乘。

    为了使旅客进出更加方便,北站几乎每处楼梯都设有电梯或自动扶梯。据刘青介绍,北站站内共设置垂直电梯20部,自动扶梯40部,完全能够满足旅客进出的需要。此外,在候车大厅靠近通道处的东西两侧,还各建有一处旅客服务中心,为旅客提供导乘、问询、失物招领、行李搬运、重点旅客服务等特色服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