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舞剧首现国家大剧院 莫言等大腕捧场称赞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05 16:25:32 字号:TT

青岛舞剧首现国家大剧院 莫言等大腕捧场称赞

青岛舞剧首现国家大剧院 莫言等大腕捧场称赞

    第一次,青岛舞剧绽放国家大剧院;文华大奖盛名之下,《红高粱》在国字号剧场迈出市场之路。昨晚,由青岛市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演的舞剧《红高粱》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莫言、陈维亚等文化艺术界名人纷纷前来捧场。一个半小时的舞蹈,演绎了一段浓烈的爱情、悲壮的民族情。这部在十艺节摘得文华大奖的舞剧,又让首都观众的情绪随之大起大落,感动落泪。

    高粱浓烈 醉京城

    昨晚 7时 30分,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舞台上拔起一片“高粱地”,我爷爷我奶奶在高粱地里“野合”,撒下生命的种子;墨水河畔,乡亲们不畏死亡奋起反抗,为“自由地活着”……近两个小时的演出,首都观众看到了山东鼓子秧歌的魅力、听到了沂蒙小调的韵味、更震撼于高粱地里顽强的生命力。

    不同于观众熟悉的小说、电影,舞剧《红高粱》以更直接的舞蹈语言,展现出浓烈的爱情与民族情。当青岛歌舞剧院的演员流着汗水与泪水在舞台上谢幕时,台下站立的观众也闪着泪光,以一波波潮水般的掌声,肯定着《红高粱》。

    市场首演 开门红

    继去年10月摘得文华大奖之后,昨晚《红高粱》首次公演。 “这也是青岛文艺院团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剧目第一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该剧出品人黄港认为这是给“青岛文艺界自信”的演出。因为国家大剧院的新春演出季早在去年8月就排出,而《红高粱》是在10月摘得文华大奖的,大剧院秉承“扶持精品”的原则,把《红高粱》临时加排进新春演出季,作为开年大戏之一。从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到演出,仅有十几天的时间,《红高粱》就赢得七八成满的上座率,在大剧院看来,“市场情况很好”,而黄港也认为,这是《红高粱》2014商演之路一个好的开始。

    据悉,《红高粱》今晚还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一场。期间,陈维亚、廖昌永、谭晶、龚琳娜等文艺界人士会前往观赏。

    “我有一个梦想”

    黄港:高粱京城红了,青岛舞剧圆梦

    “每次从国家大剧院路过,我就想什么时候有一台青岛的剧目能在这里演出,这是我的一个梦想”。青岛市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演的舞剧《红高粱》4日、5日晚国家大剧院上演,终于圆了该剧出品人、演艺集团总经理黄港的一个梦。

    圆梦路 跌跌撞撞

    “这是青岛舞剧第一次进国家大剧院歌剧厅演出,是青岛第一个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剧目在大剧院商演。 ”4日晚,与演员们一起候场的黄港表示心情激动而复杂。他说从歌舞剧院开排《东厢记》开始,就有让青岛舞剧起舞国家大剧院的“梦想”,而在《红高粱》摘取文华大奖后,更迫切希望圆梦。终于,经过协调,国家大剧院“引进精品”让《红高粱》成为开年大戏,“这也是青岛专业艺术院团艺术水准和改革成果的一次综合检验。 ”

    圆梦时 激动荣耀

    相对于黄港的复杂心情,《红高粱》舞蹈演员们的心情更集中于“荣耀”,用演员王耿的话说“拼劲全力,不能给家乡丢脸。 ”作为一个跳了近20年舞蹈的“老演员”,王耿用《红高粱》找到作为舞蹈演员的荣光,“再也不是一个伴舞演员而已”,而是文华大奖获得作品《红高粱》的演员,是登上过国家大剧院舞台的演员。在与同伴们相同的“荣誉感”的同时,演员庄宁还有一份特别“期待”,预产期在7日的妻子正在青岛待产,“我看到未接电话心就跳。 ”在圆梦大剧院的路上,几乎每一个舞蹈演员都有一段《红高粱》融入个人生活的故事。

    圆梦后 舞中国梦

    “这是第一场真正的商演。 ”在京演出两晚,除了京城文艺圈人士前来观赏,也有国内的演出商来评估《红高粱》的商演价值。黄港认为,商演之路很难,但在国家大剧院不错的开场,还是给了他信心。在今年,《红高粱》的重点在于国内商演,而国外演出中,澳大利亚之行基本敲定,还有新加坡、美国的商演正在洽谈。 “我们今年的重点还是国内商演。”黄港认为,《红高粱》展示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是正能量,希望它代表“中国梦”在海外商演。

    相关新闻

    莫言说《红高粱》——

    得奖 毫不意外晋京 当然捧场

    “希望能够看到这样一出有着浓厚乡土色彩的舞剧,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呈现是怎么样的效果。 ”在演出之前,莫言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对《红高粱》国家大剧院演出很期待。

    “高粱”得奖理所当然

    《红高粱》摘取文华大奖,莫言表示自己是从网络上得知这一消息的,“我没什么特别激动” ,“因为8月份我看的时候,就感觉这部剧有很多不俗之处,赢得好评也是理所当然的。 ”早在去年8月,《红高粱》小范围在青岛商演,莫言就专程前往观看并肯定该剧“打动了原作者,它是成功的”。昨日莫言再度表示,该剧经过了这么长时间演出,经过不断修改,以更为成熟、圆满的姿态出现。因为获得文华大奖,经过了很多场次演出,《红高粱》成为大多数观众所认可的节目。莫言说,《红高粱》来京演出,在北京生活的他当然要来看看。

    舞剧呈现原著精神

    莫言表示,《红高粱》是刚烈的、向上的,既有柔情,又有烈性,“展现出我故乡高密人的风貌。 ”莫言对《红高粱》演员的形体动作和精神呈现也很认可,“这部作品是想表现,我们的国家民族面临巨大灾难时,民间所焕发出的爱国之情和人的解放精神,这部舞剧也都呈现出来了。 ”

    听闻该剧今年将到海外演出,莫言表示 “挺好的”。 (记者 贾小飞 北京专电)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