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渔民去年捞上四米长鱼骨身份曝光 系噬人鲨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18 13:42:18 字号:TT

渔民去年捞上四米长鱼骨身份曝光 系噬人鲨

   晚报讯 去年3月,本报连续报道了 《渔民捞出“神秘”龙骨》,当时经初步鉴定,专家认为这条长达4米的怪鱼骨骸其实是勒氏皇带鱼鱼骨。昨天,中国海洋大学鱼类分类学家武云飞教授联系记者,表示通过骨骼形态和DNA检测终于让龙骨的身世水落石出。

    由于龙骨的身世至今没有确定,河套渔民只好把它存放在水族馆内,没办法开出合理的价格卖给科研机构。武云飞和渔民委托了相关专业机构,从龙骨上取出了骨骼的组织样品进行了DNA分析,测定了线粒体DNA控制区的部分序列,结果显示,所获取的序列和台湾噬人鲨序列完全一致,并和新西兰、南非、加州等地发现的噬人鲨DNA序列差别不到1%,可以证明神秘的龙骨实际上是噬人鲨。武云飞还就龙骨的颅骨形态特征和噬人鲨进行了对比,发现两者是一致的,可以确定神秘龙骨的身世就是俗称大白鲨的噬人鲨。

    记者了解到,噬人鲨与龙骨初步鉴定的结果勒氏皇带鱼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为软骨鱼类,而后者则属于硬骨鱼类。据了解,噬人鲨在外形体积仅次于鲸鲨外,其寿命非常长,是最大的食肉鱼类,在全球都有分布,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生活在深水区,在黄海海域非常罕见。据悉,早在1998年,崂山区沙子口镇的渔民就捕获一条噬人鲨,身长4.5米、胸围2.4米、体重达3000公斤,是当时中国海域捕获的最大一条噬人鲨,在去年也有渔民在青岛周边海域捕获过噬人鲨。 (记者 于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