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提交青岛自贸区建设申请 欲连海上丝绸之路

来源:大众网-- 2014-01-18 06:36:41 字号:TT

    大众网济南1月17日讯(记者 尹海洋)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支持青岛申办自由贸易港区,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被着重提出。大众网记者获悉,目前山东已提交了青岛自由贸易港区建设的申请,青岛市正在完善自贸区的规划方案。

    建设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可做海上丝绸之路的“家”

    “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与青岛密切相关的战略部署有很多。”今天下午,青岛团的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会上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这项工作与青岛很“紧密”。

    “青岛这座城市的一大特点就是开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于青岛来说,既有历史渊源,又是未来机遇。”李群说,海上贸易早可最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当时的海上贸易可以延伸到现在的韩国、日本,一直到唐代,山东都是国家海上最活跃的地区。“唐朝晚期,海上贸易逐渐向南转移,最终落脚在泉州。”李群说,如今国家发改委牵头研究制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青岛将紧紧握住这次机遇,推动青岛不断对外开放。

    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李群建议可在青岛建设东亚海洋合作平台,争取把青岛建设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总得有个平台,有个家,青岛正好符合这个要求。”李群透露,省政府围绕这项工作已经开始和中央相关部门展开沟通。

    青岛自贸区等待批复,建设推广“负面清单”制度

    “省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出支持青岛申办自由贸易港区,目前已经向国务院提交了申请,青岛市正在做规划方案的进一步完善和补充。”青岛市长张新起说。大众网记者获悉,青岛自贸区总体规划面积26.9平方公里,该面积与上海自贸区仅相差1.68平方公里,拟定以前湾保税港区为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区域,并争取自贸区相关政策。

    青岛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尤其引得青岛企业的高度重视。“如果得到批复,我们将按照国际规则规范建设,开放投资与贸易,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搭建开放公平的企业生存正常环境。”张新起说。

    对于青岛建设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设,省政协委员、市委党校讲师马达说,自从十八大之后,山东省对于青岛的蓝色经济区的发展以及功能定位上都在逐渐提升。把青岛变成一个东北亚的核心的贸易和交易中心之一,更加确保了青岛在山东省的龙头地位。

    “这对青岛的发展来说是个重大的机遇。”省政协委员、山东科技大学国家煤炭工业矿山测量重点实验室主任姜岩说,青岛的地理方位决定了在亚洲经济圈的位置,实现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设不仅可以促进青岛贸易发展,还可以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