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郭树清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1-18 06:21:17 字号:TT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姜异康主持 郭树清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伟王军民出席

    本报讯 昨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绘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姜异康、柏继民、贾万志、温孚江、尹慧敏、于建成、宋远方、荣森之、徐长玉、王文华、翟鲁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郭树清、刘伟、王军民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九时,姜异康宣布大会开幕。会场里响起了雄壮的国歌声。在891名到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省长郭树清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郭树清的报告分六个部分:关于2013年工作回顾;关于2014年政府工作总体安排;关于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关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关于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关于政府自身建设。

    郭树清说,过去一年,在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全省人民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经济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地区协调发展取得新的突破,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迈出新的步伐,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进步,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兴旺,民生保障得到较好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圆满完成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任务,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

    郭树清说,今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一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今后我们必须在发展理念、发展定位、发展动力、发展途径、考核导向等方面实现新的转变,逐步减少对资源投入的严重依赖,在持续增长中调整经济结构,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到前列。

    郭树清说,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进出口总额增长6%左右,实际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郭树清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最关键的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特别要切实发挥好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今年重点抓好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农村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财税改革、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对外经贸体制创新、进一步改善跨境投资管理体制等十个方面的工作。

    郭树清说,能耗高、污染重、附加值低、产业链短已严重制约我省经济竞争力的提升。必须痛下决心,狠下功夫,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要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要真正实现对外地、外省和外国的全面开放,要把人才培养和引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把鼓励创新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在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方面,郭树清说,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启动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要促进就业创业,实施政府就业培训项目,完善就业困难援助机制。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基本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完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城乡统一的大病保险制度。要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推动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要统筹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乡规划建设工作,抓好城市管网建设改造。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探索将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监管机制。要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山东建设,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健全统一权威的监管机构。

    郭树清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必须切实提高政府综合素质,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持续推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地反对“四风”。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政府各级各部门“一把手”都要定期述职述廉,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行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要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制定实施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纲要,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整合行政执法主体。要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政府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健全各领域信用评估体系。要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对腐败现象零容忍,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郭树清最后说,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关键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顽强拼搏,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才利民、孙伟、王敏、李法泉、李群、高晓兵、孙守刚、刘从良、雷建国、颜世元、苏毅然、梁步庭、赵志浩、陆懋曾、李春亭、韩喜凯、韩寓群、高新亭、夏耕、王随莲、孙绍骋、张超超、季缃绮、赵润田、邓向阳、郭兆信、张建国、白泉民、吴鹏飞、焉荣竹、张传林、栗甲、王新陆、王乃静、陈光、许立全、郭爱玲、孙继业、厉江潭、赵勇、时立军、鲍志强、崔曰臣、国家森、刘玉功、连承敏、阎启俊、乔延春、齐乃贵、王志民、赵玉兰、李德强、周玉华、王延奎、尹家铜、王伟力、南平、杨鲁豫、张新起、殷鲁谦、王书坚等。

    本次会议书面印发了《山东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山东省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部分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和省直有关方面的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韩国、日本驻青岛总领事,外商、港台投资企业负责人应邀旁听了会议。 (本报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