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热心网友缝爱心棉垫放候车亭 乘客惊喜且温暖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4 13:33:09 字号:TT

    “不知道谁在这里放了两个棉坐垫,大冷的天,看上去心里一阵温暖。 ”1月22日下午,市民小贾在中山公园小西湖车站等公交车时,在候车亭里有一个意外发现:候车亭内两条长凳上,放了两块棉坐垫。谁干的好事?记者辗转寻找有了结果:一个叫“302快乐车厢”的QQ群里的Q友们干的,而且装了棉垫的候车亭不止一处。

    有软座

    等车市民很惊喜

    “坐上去挺软和的,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有人等车的时候落下的,仔细一看上面还有绳子绑在长凳上,肯定是哪个好心市民特意放在这儿的。 ”小贾告诉记者。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小西湖车站采访,遇到市民周女士抱着自己两岁的孩子坐在候车亭的棉垫上候车。“这两个坐垫有些日子了,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我觉得挺惊喜的,那时候抱着孩子正觉得累呢,一看有坐垫坐,太开心了。 ”周女士说。记者注意到,车站候车亭内共有两条长凳,每条凳子中间都有一块浅灰色棉垫子,垫子两边还带着绳子,绕过长凳木版在下部打结,以免被大风吹跑,或是被别人顺手拿走。

    “已经有十多天了吧,还真没注意到是谁放在这儿的,肯定是个有心人,方便了大家伙,你别看这些坐垫不起眼,但是让等车的人看来,心里还真挺热乎的。 ”在公交车站附近报刊亭卖报的摊主也说不清楚,他也纳闷,自己天天在这里,愣是没注意是哪些热心人在做好事。这位摊主还告诉记者,这里有六七条公交线路经过,白天候车的人挺多,有很多是到公园里玩的老年人,这两个不起眼的棉垫子,给候车的人带来了不少惊喜。

    热心人

    原来出自QQ好友群

    究竟是谁制作了这些爱心坐垫呢?昨天下午,记者经过一番周折,先后咨询了城建、城管、公交集团等单位和多个部门,终于通过公交集团打听到热心人来自何方。青岛公交集团第二汽车分公司22路车队的负责人王海龙告诉记者,这些爱心坐垫出自公司员工和4位热心乘客之手,而这些人都来自一个叫“302快乐车厢”的QQ群。

    “亲:如果您在乘车中有欢乐、有惊喜、有发现或者有烦恼、有疑问、有困难,请告诉大家,让大家共同分享您的快乐与发现、解答您的疑问,弘扬正能量。让车厢不再只有陌生的面孔,愿我们的热情伴随你快乐一路行。 ”去年12月,为了方便和乘客之间的交流,302路队的一个驾驶员在网上发起了一个QQ群,名字就叫“302快乐车厢”。随后,这名司机在公交车上张贴了爱心告示,把QQ群号也搬到告示上。没想到,小小QQ群得到了乘客积极响应,仅仅1个多月的时间,就有150多名乘客加入进来。大家在群里通过聊天,从认识到熟悉,成了好朋友。

    做棉垫

    大小伙干起针线活

    今年1月初,有群友在群里发出提议,经常看到302路公交所经过路线上老年人比较多,大冷天在车站候车挺辛苦的,“能不能咱们制作些坐垫放上,我看在中心医院那边有些车站上就有人放了坐垫呢。 ”

    “我一开始也不会干这些缝缝补补的活儿,跟着他们学着也就学会了,不过速度是慢了很多。”这个提议得到响应之后,群里4名80后网友 “你的益达”、“猫”、“乔木”、“蘑菇”特别热心,从家里拿来旧衣服、旧床单和海绵之类的材料,主动找到车队工作人员,一起缝制垫子。两天时间,棉垫做好了十来个。一行人于1月3日前后分两批把它们装到了座椅上,除了小西湖车站,在中山公园、动物园、海泊桥车站都各有两个。

    棉垫制作团队里只有一个小伙子——24岁的网友“你的益达”。小伙子名叫王朋,从事的是电子商务工作。王朋昨天告诉记者,自己这一回也得到了锻炼,学了不少东西,特别是第一次尝试了做针线活。

    “其实这算不了什么,我们都是经常乘坐302路车的,居住工作都在这条线路上,其他几个人也很热情,她们也都是80后,都已经当妈妈了呢。 ”说起参加这次活动的初衷,网友“乔木”说,以后这种公益活动,他们还会坚持做下去。

    小试牛刀反应良好棉垫团队还在继续

    王海龙介绍,其实早在去年12月初,随着气温的不断走低,公司员工和乘客共同制作的第一批“爱心暖坐垫”就已经在中心医院、南海路两处车站正式上岗,加上现在新增设的这几处,市区已经有6处公交车站拥有这种爱心坐垫了。“很多乘客都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

    “加装这些坐垫,我们首先选择的站点一是客流量比较大,二是靠近医院、市场、公园等地,这些地方老年人活动比较多,交通方式上也是以乘坐公交车为主,冬天天气寒冷,有了这些垫子,乘客就可以坐下稍微休息休息。当然,为了防止坐垫变脏,每隔一个星期,会有跟车的工作人员到站点去检查一下,收集起来集中清洗。 ”王海龙说。

    记者从公交集团第二汽车分公司了解到,下一步二分公司还将尽快制作更多的爱心暖坐垫,逐步让车队所属的有条件的候车亭座位都有暖坐垫,让乘客在冬天里感受到别样温暖。

    市民盼候车亭设置更人性化

    昨天,记者在市区西部和浮山后多个区域公交车站探访发现,很多公交车站内还没有设置长凳,自然也不可能加装爱心坐垫。由于天气寒冷,有些车站候车亭即使设置了候车座椅,摸上去也是冰凉,很少有候车乘客愿意坐下等候,大多数人都选择站着。

    采访中不少乘客表示,毕竟当前大多数公交车站候车亭还是露天设置,如果加装了统一的坐垫,遇到风雨天气就很容易沾上灰尘或者被打湿,清洗起来也比较麻烦。除此以外,会不会被人偷走和损坏,也是令人担心的问题。 “根本的办法还是在最初建设时考虑到候车亭的设置问题,或者打造密闭空间,或者长椅尽量多用一些木质的,比起金属或者塑料的毕竟要温暖一些。 ”

    国外候车亭有“暖气”

    在美国芝加哥等城市,冬季期间(11月1日至3月31日),在城市轻轨的各个站点候车亭内上方,都装有三组红外线取暖装置,类似我们家中浴房内的浴霸灯,候车的乘客可以随时通过按钮启动取暖装置抵御严寒。

    位于荷兰的创意公交候车亭,将座位和电子秤、显示屏幕相连,只要坐上去,旁边的屏幕上就会显示出你的体重。这一创意不但给等车的人们带来乐趣,而且与所宣传的健身运动主题广告完美结合;位于迪拜的公交候车亭,内设有空调,让在烈日下等车的乘客感到舒适,减少乘客的烦躁心情。(记者 赵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