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好民警保护战友牺牲 妻子泪崩哭喊最后情话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5 06:33:32 字号:TT

    青岛好警察周再明为保护战友牺牲 年仅36岁

    “老公,我真的很爱你。”“你一个人走了,我一定照顾好妈、侄子和女儿。”……昨天上午,在四方交警大队四流南路中队会议室内,看着丈夫的遗像,妻子袁永波和亲属们失声痛哭,回忆起周再明生前的点点滴滴,对于孩子,他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对于工作,周再明却是当之无愧的好警察。

    昨日,早报8-9版以《生死瞬间他推开战友让出“生”机》为题报道了高速交警周再明正月初七雪天执勤救战友牺牲在岗位上的英勇事迹。“周再明好样的!”“没想到交警这么不容易,周再明是英雄。”昨天,许多市民或是打来电话或是发送短信表达自己对周再明的敬意。“再明走了,给我留下了一辈子的遗憾,我不希望还有家庭再发生这样的惨剧。”周再明的妻子袁永波昨天通过媒体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讲述】

    妻子

    10个情人节没收过一枝花

    “我们俩从2003年认识,到现在已经11年了,日子过得很平淡,好多人问我看好再明什么,没别的,就是人好。”昨日,妻子袁永波回忆起和丈夫经历过的点点滴滴。“没有人会想到,我们从认识到结婚的一年多时间里,只看过一场电影。再明觉着贵,而我是因为那一次不愉快的经历不愿再和他去看电影。”

    袁永波至今还能记得,当时两人刚认识一个月,他们一起去大光明电影院看电影,然而1个半小时的影片,周再明有1个小时都在外面接电话。“我向他抱怨都已经下班了,怎么不关机,他却说交警的工作就这样,没有‘下班’这两个字。”

    就这样,袁永波和周再明共同走过10个情人节,却没收过一枝鲜花。

    收拾遗物兜里只有75元

    出事后,袁永波帮丈夫整理遗物的时候,发现他兜里就装了75元钱。“我都觉着老公太委屈自己了,我喜欢吃的他从来说不喜欢吃,其实我知道他是想让我多吃点。我给他买点东西,只要超过10块钱,他就说太贵了。”袁永波说,在丈夫的眼里,好像只有10元店里的商品才最适合他。

    “你们能想象吗?一个30多岁的人现在剪头发还去楼下的理发摊,5块钱剪一个头,前段日子涨到7块钱,他还和我抱怨涨价了。”袁永波抽泣着说。“以前,在四方大队的时候,每次他加班,他就只买5块钱的包子充饥,我心疼他,说在家做好饭等他回家吃饭,一直亮着灯,可等到第二天,他都没回来。”

    一家三口唯一一张全家福

    “我们在一起十多年,最讨厌的就是冬天,因为一碰到恶劣天气他就要加班,他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预报,如果预报下雪的话,他晚上睡觉都不安生,半夜会准时起来看路面状况,如果路上有积雪,他就要回单位通知相关部门做预警方案,十多年就是这么过来的。”袁永波说,逢年过节的各种家庭、朋友聚会总看不到他,不少人觉着他不好相处,自己就只能不停地和别人解释他工作太忙。“每当这个时候,我总会和他抱怨说‘我没有老公’,而再明总是用一句‘我对不起你’来表达他的愧疚。”

    袁永波说,年前,她翻看照片发现闺女出生都8年了,一家三口还没有一张合影,她硬是拖着周再明去拍了一套全家福。“没想到这也是他唯一能留给孩子的。”袁永波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下来。

    留下了一辈子的遗憾

    “我老公活得不容易,我一定会好好活着,我是人民警察的妻子,我会好好地、坚强地为他活着,我们在一起美好的十年,虽然没有多少甜言蜜语,没有金钱,没有物质,但我嫁给他一辈子都不后悔。没人能明白,爱就是很简单,什么都不需要,我愿意为他付出一切,不需要房、不需要车、不需要钱,就需要两个人在一起,哪怕他只留1分钟和我说说话,也就没有遗憾了。”袁永波喃喃地说,她一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握着丈夫的手,送他最后一程。“他活得太累了,我想让他暖暖和和地走。”

    【讲述】

    丈母娘

    “我宁愿我替他挨撞”

    “我真想代替再明,我宁愿去的人是我!”周再明的岳母郑淑美有一肚子话要说,打从女儿和周再明谈恋爱,再明到丈母娘家吃饭的时间从来没有早过。“每次都来晚,要不就有事来不了,我们没埋怨,我们知道他是人民警察,我们理解。”郑淑美讲起女婿的这些事已经习以为常。“再明的父母都有病,女儿一直是我和永波给带,他平常看孩子的时间都很少,找他总是在班上。”

    “再明家里穷,我们知道,但我们就觉得他人好,就冲着他人品好,才同意把女儿嫁给他。”郑淑美说。

    “再明很孝顺,我有个一层楼的房子,为了照顾外孙女,我搬到了再明家,原本打算把我那套房子租出去,租金补贴小两口。但再明的父母住得远,还住在8楼,两人都没法上下楼,再明就想把父母搬过来。他担心我不同意,先做永波的工作,永波又来找我。我能不同意吗!就冲着这点,我一直把永波当自己的亲儿子看。”

    【讲述】

    堂姐

    “弟弟从小没过过好日子”

    “再明从小到大都没过过好日子。每当有困难时,他总会先想到我,因为我是干医生的。”周再明的堂姐周晶讲述起弟弟小时候的生活经历说。“再明从小跟着父母在陕西渭源长大,日子过得很苦。直到他高中毕业后,再明才回到青岛,一直住在姥姥家里。”周晶口中的姥姥家很小,位于原四方区的房子仅有5平方米大小。“再明回到青岛直到当上一名交警,一直是住在姥姥家里,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姥姥。”直到后来拆迁,周再明的姥姥分到了一套8平方米的房子,周再明的父母才有机会从陕西搬回青岛。“周再明和哥哥还有父母,再加上老人,5口人住在8平方米的房间里。全部是上下床,连阳台上都住着人。”

    给哥看病没请过一天假

    “日子刚好了一两天,周再明的大哥又病倒了。”周晶说,再明的大哥原本一直在外地出差,突然感觉胸闷。返回青岛检查后发现已经是肺癌晚期。“医生说他活不过一个月,再明自己带着病历跑到北京、上海的医院里,请专家看。买了药回来放到大哥的床下面,始终瞒着父母。”即便是这样,周再明也没有耽误一天工作,没有请过一天假。每次下班,周再明都是搭乘夜班火车走,到上岗前再回来。

    “再明的大哥走了,父亲又住了院。就这样一个接一个的大难压着再明,但他从来没有把自己的难处和领导们说。我们跟他说,让他跟领导反映一下,调回市区来工作,但他从来不肯开口。”

    劝母亲多吃点好东西

    “周再明的母亲有高血压,每次都买1块钱的降压药,她是担心自己没收入反倒拖累这个家。又一次因为突发高血压晕倒在家。周再明即便是这样也没有耽误工作,直到下班才赶到医院。”周晶说,再明第一时间不是请假,是给她和表哥打电话,让他俩请假回家把老人送去医院。

    “到了医院,再明知道母亲吃廉价降压药,掏出自己的医保卡让母亲买降压药。”周再明在病床前哭得泣不成声,他说:“妈,我已经没有爸爸了,没有哥哥了,我不能再没有你了!”就这样,周再明的妈妈才开始买一些好的降压药服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