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书记访谈 刘赞松:站在更高起点 谋求蓝色跨越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2-20 16:56:52 字号:TT

即墨市委书记刘赞松

青岛新闻网2月22日讯 即墨市作为地处半岛蓝色经济核心区的沿海开放城市和青岛市构建“一谷两区”、实现蓝色跨越的龙头城市,新的一年里将如何站在更高起点、谋求蓝色跨越,青岛新闻网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即墨市委书记刘赞松。

一个目标、两大战略、八个重点

刘赞松表示,2013年以来,即墨市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两大战略、八个重点”的总体部署,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2013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78.16亿元,增长13.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4.3亿元,增长2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58元,增长9.6%;农民人均纯收入15682元,增长12.6%。位居中国县级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第17位,名列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第19位,被确定为全省率先发展为大城市的9个县级市之一。

一是坚持蓝色引领,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实现新突破。全面完成了硅谷核心区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和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核心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孵化器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全面启动了涉及13个村庄的10个新型社区建设。

二是实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战略,产业转型升级开创新局面。制造业实力进一步增强,引进建设了一汽商用车基地、捷能汽轮机、通裕重工、云路非晶带材、航空工业基地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333亿元,增长17.6%。服务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规划了总面积26平方公里的中国即墨国际商贸城,引进建设了服装市场升级改造、小商品新城、四季青国际纺织服装城、复星天贸城和智慧物流园、青岛国际服装产业城、即墨商都等六大市场商贸业重点项目和摩天三五MALL、青岛东方鼎信国际农副产品交易中心、青岛航空商务基地等旅游会展、现代物流、航空服业重点项目,推动全市服务业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实施特色精品城市建设战略,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市展现新形象。以片区理念抓好旧城改造,2013年,启动实施了涉及1.6万多居民、4959处房屋、需拆除房屋面积55.4万平方米的古城片区改造工程,历时半年多时间圆满完成了拆迁任务,安置区和核心区正在同步规划建设。市医院片区、顺河片区、国际商贸城片区和商都片区改造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呈现出连片改造之势。以国际标准抓好新城建设,经济开发区创智新区“二五一十”18项重点工程和4条主干道路全线推进,现代化新城形象初步彰显。以改革精神加快推进蓝村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以统筹思维抓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重点抓好重点经济功能区和镇驻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现了新型小城镇、重点产业功能区与新型农村社区的融合发展。

四是不断加强和改善民生,民生保障水平实现新提升。坚持新增财力全部用于民生事业,2013年,民生领域市级财政投入达到25.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9.2%;年初确定的10件为民要办实事全部完成,群众最不满意的10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把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刘赞松说,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即墨市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加快转变发展理念,着力推动转型发展,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开创即墨科学发展新局面。

在新的一年里,将坚持蓝色引领,在聚力打造蓝色经济全域发展领军城市上实现突破提升。继续把服务和支持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积极吸引蓝色高端产业项目加快聚集,不断提升硅谷核心区产业支撑;全面推进以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和以公共孵化器、新型社区为主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硅谷核心区综合服务功能。

奋力争当全省县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领头雁

在新的一年里,将坚持高端新兴,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奋力争当全省县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领头雁上实现突破提升。

全力壮大新型工业经济。按照“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的思路,坚持以一汽商用车基地、捷能汽轮机及发电装备、玛泽润豪华游艇、通裕重工临港产业园、隆盛晶硅、航空工业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建设为支撑,加快提升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全面提升新型工业经济核心竞争力。

全面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把国际商贸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重点突破总投资150亿元、总建筑面积200余万平方米的复星天贸城和智慧物流园项目及总投资72亿元、总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的四季青国际纺织服装城项目等六大市场商贸业重点项目建设,争取3-5年内新增市场面积400万平方米,在即墨建成具有第五代专业市场特点的千亿级市场商贸业集群。

加快推进西部现代物流区规划建设,重点推进济铁综合物流园、东方鼎信国际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一批现代物流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半岛物流枢纽区;加快推进美国摩天三五MALL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国内外一流的高端旅游会展度假区;大力推进青岛航空商务基地建设,带动我市航空服务业加快崛起。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在全市打造汽车、纺织服装、市场商贸、现代物流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推进省级开发区创智新区建设,确保18项重点工程全部建成主体

在新的一年里,将坚持产城一体,在全面提升特色精品城市内涵和品质上实现突破提升。着力推进省级开发区创智新区建设,确保18项重点工程全部建成主体,全力打造城市发展新中心、中央商务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和高端生态居住区;加快实施城中村改造,突出抓好古城、顺河、国际商贸城、商都等重点片区的规划建设;稳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突出抓好重点经济功能区和镇驻地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抓好蓝村小城市培育,着力打造产业特色突出、经济实力强劲、生态环境优美的宜业宜居小城市;继续深入推进“城乡同治、全域共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城市生态提升、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节能环保整治三大工程,落实好“绿色即墨”三年行动,努力争创国家级生态市。

投资37.8亿元办好为民要办的10件大事实事

在新的一年里,将坚持民生优先,在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上实现突破提升。紧紧围绕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劳有所工、困有所助、住有宜居、老有颐养的目标,重点投资37.8亿元办好为民要办的10件大事实事、解决好10件群众最不满意的事项,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在新的一年里,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上实现突破提升。今年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层面开展好四大主题活动,在全市机关干部中开展“进千村、转作风、连民心”主题活动,从市镇两级选调1000名优秀机关干部进驻全市村庄担任“第一书记”,促进基层组织“强筋壮骨”;在市直单位特别是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开展“进现场、解难题、提效能”主题活动;在镇街和村庄(社区)开展“抓规范、强基础、惠民生”主题活动;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开展“扩覆盖、优服务、促发展”主题活动,努力创出即墨特色。树立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在一线选拔使用干部的用人导向,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圆满完成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

最后,刘赞松满怀信心地说,2014年全市上下将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继续发扬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在克难攻坚、创新创业中把即墨发展推向更高水平,奋力争当全省县域科学发展排头兵和全省县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领头雁,努力为青岛市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青岛新闻网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