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九成受访学生青睐网上兼职 有人赚钱有人受骗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1 06:18:38 字号:TT

九成受访学生青睐网上兼职 有人赚钱有人受骗

    记者调查:九成受访大学生青睐网上兼职 有的挣到了钱 但也有的上了骗子的当

    春节前后饭店里的服务员人手仍然不够,但孙老板却没能跟往年一样,招来合适的大学生干兼职。他联系了多名曾经到饭店兼职的大学生,虽然将月薪提高到了2200元,但这些大学生更加青睐回老家坐在炕头上就能挣钱的网上兼职。

    近日记者采访了40多名岛城大学生,其中九成大学生都青睐网上兼职工作。记者采访了16名曾经有过网上兼职经历的大学生,他们告诉记者,网上兼职机遇与陷阱并存,有些同学通过在线家教或者翻译邮件挣了钱,但也有很多同学上了骗子的当。

    最稳妥 在线家教在家挣钱

    “往年为了能在寒假干家教挣点零花钱,我总要在学校住到腊月廿八再回家,到了正月初五就得赶紧回来,隔天就要坐着公交车跑市南、崂山和李沧三个区,给3个孩子做家教,同学开玩笑说我每两天就要畅游一次青岛。”上大三的孙鹏家在河北邯郸,他告诉记者,他从大一下学期就开始干家教,几乎每年暑假都不回家,寒假回家时间也很短,可虽然到处乱跑,也没攒下多少钱。今年他放假就回到河北老家,住到正月十六才返校,家教生意还一点没耽误。

    “放寒假前我跟学生家长商量,把上门一对一教学,变成了通过网络视频在线家教,为了能够让家长同意,我还把每天两个小时的家教时间,免费延长到了2.5个小时。”孙鹏称,每天上午9时他和学生按时打开QQ视频连线,到下午4时下线,一天能教两名学生。最开始学生家长担心孩子在电脑前面坐不住,或者趁着孙鹏不注意玩游戏,坚持要陪着孩子上课,后来发现孩子对这种网上上课挺感兴趣,而且孙鹏还能通过电脑传一些有意思的短片或者图片给孩子寓教于乐,家长也就接受了这种家教方式。孙鹏告诉记者,他今年寒假在家里就干了3份家教,挣了1500元钱,而且这种家教方式回到学校后还能用,确实给他解决了大难题。

    最繁琐 数据输入就像机器

    “我这份工作说是网上兼职,每个月工资2200元,听起来挺不错的,但干起来才发现,纯粹就是一份打字机的工作。”刘颖新是文学院的大三学生,这份文字编辑的工作,是去年毕业的大学学姐给提供的,还没开始干的时候,她还觉得挺有意思,但干了3天她就觉得手指抽筋,耳朵轰轰乱响。“我主要的工作就是把人家发给我的视频资料或者音频资料,在最短的时间内打成一篇文字记录。”刘颖新称,她寒假期间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要坐在电脑旁边,不时刷新邮箱,查看是否有公司发来的资料。这些资料一般是一些会议的录音,声音非常嘈杂,她要戴着耳机努力分辨,不仅要及时把会议内容打出来,还要尽可能分辨出说话的人,将每个人的话单独列出,而且打完后还要整理,重要内容不能出错。这份工资挣得着实不容易。

    小邓是会计专业的大四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了。今年寒假她在曾经的实习单位找了一份数据录入的兼职,然后每天都要盯着单位发来的一大堆单据和照片,将每张单据上的数字准确无误地录入一个记账软件中。她告诉记者,这份工作耗时长,需要非常大的耐心,一个数据录入错误,就可能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来复查。在一般单位中属于没人愿意做的苦差事,所以才会外包给他们这些财会或者金融专业的大学生,因为是兼职工作,她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500元,还不到正式员工的三分之一。

    最痛苦 翻译邮件过美国时间

    “我表哥当时给我推荐这份工作时,说是一份翻译电子邮件的工作,工作时间一天不超过8小时,我后来才知道,他说的8小时是每天的后半夜。”邓杰是外语学院大四的学生,英语已经过了专业八级,他告诉记者,寒假网上打工他以前也干过,主要是帮一些杂志翻译英文素材,大概翻译1000字能挣40元左右。这次他接的这份翻译电子邮件的工作,每次翻译的内容都不是很长,而且一天翻译的邮件数量不超过10封,唯一让人不满意的就是他每天都要过美国时间。他大概每天晚上9时开始上班,可以听音乐看电影玩游戏,就是不可以睡觉,等着美国多家贸易公司发来电子邮件,其中大部分邮件要第二天一早能翻译好,发送到青岛这家贸易公司指定的邮箱,但如果遇到特别紧急的邮件,就要立即给贸易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打电话通知,有时候他也不清楚这封邮件是不是很紧急,打错电话还会被睡梦中的办公室主任一顿臭骂。“这份翻译邮件的工作他们公司原本有专人负责,但人家回家想要过个好年,我才被选中成了廉价劳动力。”邓杰称,这个工作弄得他的家人年都没过好,虽然挣了3000元工资,但他还是不开心。

    最潇洒 旅游也成了“工作”

    “这份写影评的工作其实是自己找上门的,我平时愿意在一些论坛发一些影视评论,后来一名电影评论网站的编辑找到我,寒假向我约稿。”文学院的刘琦称,写这种影视评论跟平时自己在论坛上发着玩的影评根本不是一回事,为了写这些影评,他翻了很多的书,感觉就像是提前在写毕业论文。

    除了刘琦之外,还有多名大学生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兼职,比如寒假选择外出旅游的赵爽和田秀桂,他们就在一家旅游网站找到一份旅游推荐师的兼职,他们要到安徽省一些古色古香的小镇上拍照、写游记,能够获得的报酬是每人两张从青岛前往安徽的往返机票。此外还有一名同学小郑找到一份美食达人的兼职,虽然获得的只是几张优惠券。

    刘琦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从事的网上兼职挣不到什么钱,但换来的是他们的一段幸福体验,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学生调查 九成受访学生青睐网上打工

    “前年我跟班上8名同学放寒假后留在青岛打工,去年就只有我跟另外一名同学了,今年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王同学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学校留校的大学生大概只有100多人。虽然学校安排好了住宿和餐饮,还组织大家在腊月廿九一起到餐厅包饺子,校领导还给发红包等活动,但越来越多的学生仍然选择回家打工,最好是能在网上找份工作。

    以往他们寒假打工主要是去商场干促销或者到饭店干服务员,每月平均能挣到2500元左右。但出门打工有交通费、餐饮费,不在学校住还有租房费,好不容易打工挣来的钱又花出去许多,这种兼职跟专业和学历没有关系,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人才浪费。

    “网上打工没有地域限制,我们既可以回家跟父母团圆,又可以勤工俭学挣工资,可以说是两全其美。”记者采访了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等多家高校40多名大学生,其中90%以上的大学生表示青睐网上打工。但部分同学也在担心,打着网上兼职幌子骗钱的不法之徒太多,他们身边就有很多同学上当。

    ●老师说法 网上兼职帮大学生开拓思路

    “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与网络越来越密切相关,大学生通过网络兼职,帮助他们开拓了日后发展的思路,能让他们得到丰富的社会体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袁爱军副主任表示,以往传统的大学生假期打工,主要是以服务员或者导购员这种体力型工作为主,而大学生的假期实践,应该有更多不同的特色与个性。工资薪金并不应该成为衡量一份假期工作的唯一标准,大学生应该通过假期工作,更多地认识社会,实践自己的能力,为以后的就业或者创业做准备。很多大学生在学校期间,就已经开始网上创业准备,假期的网上兼职,能让他们更深入地认识网络媒体在社会活动中的作用,帮助他们开拓就业思路。当然在网络打工的同时,大学生也应该注重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人际关系也是关系到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同时袁爱军副主任也提醒大学生要注意分辨网络兼职的真伪,小心上当受骗。

    ●受骗经历 兼职被骗走两月生活费

    网上兼职带给这些大学生们并不都是幸福的体验,一些不法之徒抓住了大学生想找一份轻松又挣钱的网络兼职这种心理,设计了很多骗局引大学生上当。

    “对方给我一个游戏账号,让我用支付宝通过一个淘宝网站买点卡,给这个账号充值,然后给网站好评,每给10个好评可以付20元佣金。”记者联系到一名寒假期间上当受骗的大学生小王,他告诉记者,骗子说是从高中同学那里要到了他的QQ号,问他愿不愿意干网络兼职的,说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元。对方称,是网店老板委托他找人刷信誉的,佣金也是网店老板付,而且小王是用支付宝给网店付款,只要不确认收货,支付宝里面的钱就拿不走。小王信以为真,先后给这个账号付款10次,每次付款在200元到300元不等,等他完成付款后,突然发现一直跟自己联系的QQ号下线了,对方留下的手机号也关机了。他觉得事情不对,赶紧联系支付宝中心和网店老板,这家网店老板表示根本就没有找人刷信誉,而小王充到游戏账号里的钱也拿不回来了。小王告诉记者,他被骗了2300元钱,相当于他两个多月的生活费,他已经在安徽老家报了警,但直到返校也没有消息。

    民警提醒 兼职“刷信誉”一定要谨慎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近年来确实有很多不法之徒打着网络兼职的幌子,骗取年轻人的钱财,其中受害比较集中的就是大学生和外来打工者。这部分骗子以“兼职刷信誉”、“淘宝刷信誉”等为名,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招聘兼职广告,以“高薪”、“轻松”等虚假宣传,引诱受害人上当受骗。

    民警分析,大多数骗子是以网络虚拟品为交易对象,并利用受骗者不熟悉网络付款机制进行诈骗。虚拟商品交易如充值Q币、游戏币、游戏点卡等等,一旦买家点击购买,充值交易则完成,无需买家确认收货,钱就被骗走了。

    警方提醒广大网友,寻找网络兼职时不能盲目,一定要先确认对方公司的电话、负责人、工商注册号等,如果遇到兼职“刷信誉”这类的骗局,建议网民及时报警。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