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访谈:青岛应设老字号博物馆 振兴老品牌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2-21 19:36:07 字号:TT

市政协委员、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晓丹

    青岛新闻网2月22日讯  在市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本网记者就岛城名优品牌企业发展与规划问题,采访到了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晓丹。她在本次会议上提出重要观点,即振兴青岛老字号品牌企业,为岛城设立青岛老字号品牌博物馆,用历史的积淀带动城市发展,该观点受到了众多参会委员及媒体的特别关注。

    振兴岛城老字号 需要“内外兼修”多努力

    采访中,蔡晓丹谈道,青岛目前老字号品牌发展形势不太乐观,青岛市有国家商务局认可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共十七家,而其中有许多企业经营状况惨淡。老字号品牌本身就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积淀,承载着这座城市的人文历史,更是青岛市的一张特殊的名片。而这些文化慢慢的消融,对青岛城市文化也是一种无形的损失。

    “所以,针对青岛市的老字号品牌,我在本次会议上提出了两方面的建议。首先,必须从自身做起,提升企业自身的发展实力,改变经营模式,无论从管理理念还是生产设备方面,员工团队还是研发方面,都要全方位把握更准确更先进的核心能力。同时,也要重视品牌形象与品牌价值,深挖企业的文化,将品牌价值用现在新的市场价值观做新的审核,由此使企业的品牌价值真正得到发挥。”

    另外,她提道,企业发展另一个很重要的需求面,就是需要政府提供政策及资金上的助力支持。许多企业的发展,有时受制于自己能力的不足,这些时候便需要政府方面的推动力与带动,给予引导及帮忙,这些变化将使企业更加迅速地健康发展起来。如在设备投入、人才引进、产品创新等各个方面的支持与引导,都将为青岛的老字号品牌发展带来惊人的提升。

    热盼老字号“集群效应” 待建“老字号博物馆”

    蔡晓丹说道:“我们热切地盼望青岛老字号协会的成立,目前青岛老字号企业数量太少,不易形成集群效应。如果,接下来的一步,由政府牵头,重新梳理青岛市的所有老字号品牌,我相信一定会有许多惊喜发现。协会的建立,必将更好地带动老字号企业的发展与提升。”

    最后,蔡晓丹还提出,希望青岛能够建立属于自己的老字号博物馆的建议。她表示,这一举动,也许能为岛城打造出下一个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城市地标及旅游亮点。青岛作为一座新城,本身缺少的便是历史文化的积累,而这座博物馆的设立也能让这方面的空白被慢慢地填补。“至于选址方面,青岛中山路相比东部商业圈,发展相对较为落寞,博物馆的建立正可考虑定址于此,让来青岛的观光客们深入了解到,青岛不只有啤酒与海鲜,更有许多老字号品牌在蓬勃发展中,为岛城建设添砖加瓦。”(记者 夏巧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