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会热点:搭建500米生活圈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3 06:53:31 字号:TT

    “我们正在搭建虚拟的500米生活圈,实现青岛吃喝玩乐网上线运营。”市政协委员、青岛联通总经理杨庆友(右图)昨表示,青岛联通将全面推进以“智慧强政”、“智慧富企”、“智慧便民”三大工程为目标的“智慧城市”建设,绘就“智慧青岛”蓝图。

    精品网络构筑“智慧之脑”

    杨庆友说,建设“智慧青岛”信息基础设施,需要一张数字化、智能化、宽带化的城市信息化泛在网络。青岛联通正积极实践“宽带中国”战略,全面实施光纤宽带网络FTTH(光纤到户)建设和改造,实现青岛宽带网络的品质升级。

    具有强大数据分析能力的云计算综合平台是 “智慧青岛”之脑。中国联通青岛云计算中心项目成功落户青岛崂山区,总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超过21000平方米,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云计算中心之一。

    杨庆友表示,下一代互联网IPv6技术,具有庞大的网络地址资源,约17万亿个地址,可以从目前互联网的人机对话,扩展到任意事物之间的对话,家用电器、传感器、远程照相机、汽车等等都可以接入宽带网络,这对于物联网的推进与实现有着重要的意义,也将成为实现“智慧青岛”的重要支撑力量。

    2014年,青岛联通将加快4G网络建设力度,5·17电信日之前具备商用条件,并于近期开通第一批业务体验站。

    “智慧青岛”便捷市民

    目前,青岛联通推出的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物流、移动办公等40余种信息化应用产品,正为青岛市30余万个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通信服务。“智慧青岛”带来了行业的全新变革,尤其是在“智慧医疗”方面,青岛联通为岛城绝大部分医院建立了基于联通WCDMA和WLAN无线网络的医疗系统网络,可提供移动护士工作站、移动医生工作站、远程医疗等功能。

    信息化创新城市管理

    青岛联通与食品药品相关部门合作推出了“透明厨房”项目,监管单位和消费者能实时观看单位厨房内的情况。去年6月被定名为“黄岛模式”,由政府在全省进行推广。推出“班班通”信息化应用,在全市60余家校园建成了“平安校园”系统,使超过一万名家长及时掌握学生到离校信息。协助市委市政府建设了覆盖全市的“农信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杨庆友表示,智慧城市将能使老百姓更方便地享受到信息服务。目前,青岛联通正以智慧城市门户“爱青岛”为依托,为居民提供涵盖餐饮购物、医疗健康、旅游出行、消费娱乐、智能家居等各方面的网络化、智能化、便捷高效的生活体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