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出台打车软件新规 的哥乘客称或难执行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8 05:53:08 字号:TT

    打车软件横空出世,改变了很多人的打车习惯,也迅速冲击了传统的出租车市场。出租汽车效率高了,但随之而来,有关司机开车不专心、招手打不到车的投诉也多了起来。继北京规定一车一叫车软件终端之后,上海也出台了早晚高峰禁用“打车软件”的规定。对此,岛城是否有动作?昨日,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对于打车软件存在的弊端,运管部门已着手调研,将尽快出台新规。两家打车软件公司相关人员均表示欢迎政府接入,更好地规范出租客运市场。

    上海规定高峰禁用

    昨日,上海早晚高峰禁用“打车软件”的新闻引起不小的波澜。从3月1日起,上海市暂行实施早晚高峰出租汽车严禁使用“打车软件”、禁止加价、严禁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载客行车途中接听、使用手机终端设备。为了推行打车软件监管,上海还将“打车软件”约车业务纳入电调业务统计范围。

    “早晚高峰禁用打车软件,其实是更好地营造公平的打车环境,更有效地消除交通隐患之举。”“市场有缺陷,遇上问题,两只手一起抓总比一只手强。”“目前的打车软件只考虑到司机的利益未考虑乘车人的利益,应该改进而不是全面否定。”对此,多数网友表示支持,认为打车软件固然让上班族更方便,但老人、病人、不使用打车软件等人群反而打不到车,另外行车安全也存在很大隐患。

    但也有网友认为,市场的事该由“市场之手”自己调节。“打车软件带来的是效率提升,相同运力的条件下更多人打上车,对司机和乘客都是好事。‘老人会不会’只是个小问题,高峰期主要用车的还是上班族。”

    的哥乘客认为“难执行”

    对于上海的新规,岛城出租车司机和广大市民也是议论纷纷。“用打车软件接单,虽然说通过软件公司的补贴可以多赚点钱,但大家都知道这不是长久之计,打车软件对我们驾驶员来说,最重要的是可以大大降低出租车的空驶率。”昨日,中青出租公司驾驶员林师傅说,打车软件确实存在一些弊端,政府监控、规范也是好事。

    “我平时用手机开着软件,执法人员怎么监管?”中旅出租公司的哥刘师傅表示,相关部门采取强制性的禁用手段恐怕很难实现想要的效果,最重要的还应该通过改善软件及加强管理来规范市场。

    “这个实行起来肯定有难度的,其实用不用手机,执法人员很难判断吧。”有乘客认为,这样的政策可能会遭遇执行难。

    若无补贴“可有可无”

    打车补贴发完后,的哥和乘客还会用吗?多位受访的哥和市民表示,打车软件确实方便好用,但也属于“可有可无”。“我第一次接触打车软件是上周,去医院产检后,5分钟左右车就来了,用微信支付还减了15块,感觉不错。不过如果以后没有补贴了,一般就不会用,除非打不到车。”市民于女士说。

    “有补贴对我们和乘客来说都比较划算。总体来说,没客的时候能帮我们找点客人,但不像现金支付那么方便。有好几次,客人支付的时候手机网络不行,坐在我车上搞半天急死人了。”凯捷出租公司驾驶员张师傅说。“诚然有些人是为了补贴而去的,但更多的人会被打车软件给自己生活带来的便捷所吸引。”市民朱晓辉认为,使用打车软件比以前方便了很多,不用在路边风吹日晒,可以在办公室叫了车再下楼。

    [行动] 支付宝钱包迅速接招

    “打车软件”早晚高峰遭禁,“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会如何应对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为了继续抢占移动支付端,“快的打车”的支付后台支付宝迅速接招,乘客即便不使用“快的打车”订车,马路招手同样可以享受和之前使用“打车软件”时同样的优惠,只需支付时通过支付宝钱包扫描二维码即可。司机需开通支付宝钱包,并打印自己的二维码贴在车内。

    对于之前轰轰烈烈的打车软件“肉搏战”,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移动支付平台的市场争夺战,通过之前打车软件争夺的招式,他们已经成功地将自己的产品推向市场。

    [本地] 积极应对接受政府监管

    “最近的活动力度确实很大,有很多原本开车的市民也放下车,选择用打车软件打车上班,这就更增加了早晚高峰期打车的难度。从年后开始,通过我们打车的订单就直线增长。昨天达到了23万单。”昨日,嘀嘀打车青岛市场部经理赵一波表示,对于政府的介入,他们一直认为是好事。一旦岛城运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他们也会以积极的心态予以应对,与相关部门做到紧密的沟通。公司愿意接受政府监管,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出租车运营市场的规范。

    “如今,我们没有接到取消优惠活动的通知,具体做到什么时候,还说不清楚。”赵一波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