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打车软件引发司机乘客矛盾 招手客难打上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22 07:16:37 字号:TT

打车软件引发司机乘客矛盾 招手客难打上车

    从补贴10元,到降低到5元补贴,再升级为12元到20元之间随机补贴,“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家的价格战日趋激烈,不少乘客和的哥的姐都尝到了甜头。两家公司都表示短期内还会继续补贴。但打车软件“战火”的升级,是否能让民众真正坐享 “渔翁之乐”?近日,不断有市民吐槽,在使用打车软件时引发的纠纷。一时间打车软件存在问题也进入到市民的视野。司机和乘客在这场“打车软件大战”的游戏规则中如何规范打车行为,监管部门是抓是放,这场新技术带来的打车方式的革新,对城市管理和公共利益的平衡提出了新的课题。

    软件叫车频现纠纷

    案例

    20日晚9时许,市民张先生在市南家乐福门口打车,恰巧在路边看见一辆打着空车指示灯的出租车。张先生赶忙上前拉开车门要上车。出租车司机看到张先生上车后急忙摆手,说自己的车已经被其他乘客“叫车预约”了,客人马上就要过来了,无故毁约是要有损失的。因为之前从未接触过打车软件,张先生一时没能搞懂什么是 “叫车预约”,就以为司机是在故意拒载,非要上车。司机看到张先生不听自己的解释,也十分恼火。一个要上车、一个不愿拉,两人便吵了起来,言语逐渐升级,并且越吵越凶,期间还出现了互相推搡。

    案例

    昨日上午10时左右,市民张女士在商河路打车准备出去办事,她像往常一样伸手拦了一辆空车。刚一上车,司机对她说了句让她摸不着头脑的话,“开了吧,确认上车吧。”张女士心想平时打车也没出现过这样的步骤。张女士随口问了一句:“开什么啊?”司机挪过头问张女士是不是刚才使用微信叫车的乘客。张女士摇了摇头。司机立马意识到自己拉错了客人,让张女士下车。此时车已经开出去了好几百米。张女士在车上与司机商量了好半天还是无果,只能无奈下了车。

    市民买菜也打车

    伴随着打车软件的火爆,市民渐渐开始习惯了家里叫车,出门上车的打车方式。“每天都有的士费补贴,干吗不用。”家住麦岛的周女士说。今年55岁的周女士原本一直不太懂“免费”打车软件里的门道,只是在家经常听到女儿说起,打车便宜了。直到有一天和女儿一起出门逛街,打车到佳世客,起步费的价格在最后支付时却变成了0.01元。手机上显示的金额让周女士吃了一惊,还有这等好事。

    随后,周女士让女儿在她的手机上也安装了打车软件。自那之后,周女士连到离家不远的菜市场买菜也都打车。“当时买的菜有点多,拎着回家太累了,心想还是打车吧。这么短的距离打车又怕司机不乐意。但是当时上车之后,司机态度很好,说是用软件打车有补助,他们也乐意接我们这样的短程客。”周女士说。

    招手客难打上车

    打车软件的出现实质上是对招手打车的传统方式的改变,渐渐适应了这种新方式打车的市民和的哥的姐们打车、拉活都变得便捷,但这苦了不会用软件打车的市民。一些中老年人因为打车软件的流行反而遭遇 “打车难”。他们都没有打车软件,有的急于看病,有的急于赶车、赶飞机,却都打不到车,遭遇出行难问题。

    市民张先生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今年已经56岁的张先生在宁夏路中联广场一连拦了三辆空车,但出租车司机都是视而不见,拒绝停车。

    高补贴引发刷单现象

    两家打车软件公司带来的补贴也让不少司机和乘客想到了省钱妙招。把一次打车分成两次。记者昨日用“快的”打车,计价器超过13元了,司机主动告诉记者:“如果你不想花钱,可以再发一次打车信息,我再抢次单,算成两次,就不用花钱了。”

    除了乘客的省钱妙招,司机的赚钱妙招就是多算钱,比如乘客打车花了10元,司机会告诉你在支付宝上填单的时候填13元,“反正13元以内的都不用花钱,你填13元我还可以多挣几块钱呢。”一般情况下,乘客也会很配合地填上“支付13元”。

    对于司机和乘客开发出的各种空子,“嘀嘀”和“快的”都表示这属于违规。记者从两家公司了解到,目前已有千名用户因刷单被封账号。

    社会学家

    打车新方式对老人不公

    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青岛大学社会学教授孟天运,他告诉记者,这两种打车软件实际上改变了市民原有的打车习惯,这种生活方式的革新有利有弊,它的出现带来了城市管理的新课题,也对公共利益的平衡提出了一个问题。“出租车首先是一种公共资源,对于不会使用打车软件打车的市民,尤其是老年人来说,这并不公平。打车软件抢走了大多数出租车,必然导致不使用打车软件的市民无法打到出租车,或是打到出租车的难度加大。”孟天运说,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公共资源如何让市民机会均等地享受到,这也是给城市管理出了一个新课题。

    市交通委

    密切关注打车软件

    记者搜索发现,国内诸多媒体的报道中,也同样关注到了打车软件带来的新问题。“打车软件的公司都分别同我们进行了沟通,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打车软件带来的一些问题。”市交通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打车软件的出现也带来了一系列相关的问题,比如出租车乘客预约后出现一方爽约问题;个别出租车司机不愿意拉不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问题;市民加价打车带来的变相涨价问题等等。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密切注意打车软件在我市出租车中的使用情况,但目前并没有针对性的政策出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