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县计生干部加价倒卖假准生证 三人五年赚10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02 15:15:42 字号:TT

 

从2009年开始,张某凭借一条办理假出生证明的广告在互联网上招揽客户,并以每张几百至上千元的价格出售,山东某县计生委的工作人员杨某从张某手中低价买进后再加价倒卖。近日黄岛法院公布了这起案件的审理情况,嫌疑人均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获刑。

网上发帖卖假准生证

张某是临沭县人,听说办假证能挣钱,他就干起了这个行当,不过张某做的假证比较“专业”——假出生医学证明。从2009年开始,张某通过互联网从河南一网友处购得制作假出生医学证明的原材料,又私刻了妇幼保健院和医院的假公章,在原胶南的某小区内设置了办公室,并雇用了两个工作人员帮他“宣传”,主要利用互联网以发广告、回答QQ问问等形式来招揽办理假出生医学证明的人员。据办案法官介绍,张某的假出生医学证明以每张1500至260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虽然价格不菲,但生意不错。

计生委人员参与倒卖

找张某购买假出生医学证明的,除了有超生或非婚生父母外,还有一些倒卖者,杨某和谢某就是后者。据法官介绍,杨某(女)是山东某县计生委的工作人员,和张某相识,杨某从张某处购买了一些假出生医学证明之后,再加价200至500元不等向外出售。

谢某经人介绍,认识了杨某,得知杨某的身份之后,他认为杨某在计生部门工作,弄来的证件自然比较可靠,于是和杨某搭上了关系。杨某将从张某处购买的假出生医学证明再加价卖给谢某,谢某加价700元左右后出售。据谢某称,找他买假证的都是朋友、村民相互介绍的。 “给一个人办了之后,其他人就知道我能办理,一个一个传,生意还不错。”据公安机关查实,谢某共办理了17个假出生医学证明,牟利7000多元。

制售假证赚了十多万

张某制作的假证数量巨大,有的人能蒙混过关,还有的证件被查了出来,发现假证后有单位报警,张某自知难逃法网,于是到公安机关自首。公安机关经过详细调查,查获了假出生医学证明销售的复杂网络,同时张某供述,销售的假出生医学证明共牟利十余万元。另外张某也交代,其中一部分证件销售给了杨某和谢某。公安机关根据线索将杨某抓获,谢某得知后逃跑,并在2012年年底落网。

法院在近日审理谢某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件时,询问谢某为何要倒卖假出生医学证明,谢某称自己这是在做好事。 “一些超生的还有婚前生下来的孩子,没有办法上户口,把家长都给愁得,我这么做也是帮他们解决困难。 ”

主动自首获法院轻判

法院认为,三人多次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情节严重,已经侵犯了国家机关的正常管理活动和信誉,构成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其中张某虽然制作数量巨大,但考虑到其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法院可从轻处罚,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年半;杨某在审理期间已经怀有身孕,考虑到其特殊情况,法院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谢某到案后主动认罪,法院也可从轻处罚,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记者 王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