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出租车电召出禁令 部分的哥行驶中关闭提示音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02 15:09:55 字号:TT

    昨天,本报报道了我市近日将出台《青岛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将打车软件接入统一的电召平台。运管部门也将下发通知,要求出租车驾驶员在行车中严禁使用打车软件,驾驶员接到订单后、接客前必须使用“暂停”键。目前,海博、方圆、华青等出租汽车公司已经开始要求驾驶员杜绝因抢单产生的安全隐患。 

    探访

    行驶中抢单的的哥少了

    昨天下午2时,记者在青岛大学附近看到,一些出租车司机在送下乘客后,会拿起一部或两部手机,查看打车软件的乘客预约情况,随时准备抢单。有些司机还没来得及抢单,就有乘客上前询问,“师傅,走不走”,除了两位司机表示,“不好意思,已经和乘客约好了”之外,多数司机都没有拒绝乘客的要求。记者在路边站了约二十分钟,凡是车上已经拉着客人的,很少有一边开车一边查看手机的,只看到一位司机在行驶途中用手机通话。

    记者询问了一位停在青岛大学门口的出租车司机,他说当天的抢单任务已经完成一多半了,如果前一个乘客下车后,没有新乘客立即上车,他会立刻打开打车软件,但是既然有乘客急着打车,他也不会拒绝。他说:“有些人就是不会用软件,也不能让人家一直等着吧。 ”

    调查

    部分的哥关闭提示音

    海博出租公司的李师傅告诉记者,他下载了一款打车软件后,已经使用了三个多月,平均每天接4单,在有些同行看来,他抢单似乎不够勤奋,但他却有自己的看法。“自从用了软件以后,空驶率大大降低了,尤其是交接班的时候,以前基本都是空驶,很难碰到顺路的,现在不用再担心这个问题了。对我来说,只要不空车就满足了,该正常拉客的,我也不会只顾着用软件。 ”李师傅说,每当他拉到客人时,就会主动地把软件的叫车提示音关掉,既不会分散注意力,也不会引起乘客的反感。

    中青出租公司的刘师傅,使用打车软件仅一周时间。 “我以前连发短信都不会,但是大家都用了,不用就快被淘汰了,我就让孩子教给我用,现在不用担心收到假币或者没有零钱找了,而且我原来一天跑200公里,净收入300元,现在一天只跑130到140公里,钱一点儿没少挣。”刘师傅告诉记者,他是绝对不敢在行车过程中抢单。他说:“突然放慢车速,低头看手机很容易追尾或被追尾,一旦出了交通事故,可就得不偿失了。 ”

    相关新闻

    “嘀嘀”打车纠纷多

    昨天,记者接到了几位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反映的打车软件带来的纠纷。前天中午,市民刘女士使用“嘀嘀打车”约车后,几分钟内竟有五六名司机接连给她打电话。她说:“我觉得应该是软件故障,因为我自己只发出了一次约车要求,就算手一抖多按了,顶多也是两名司机给我打电话吧,不可能这么多。我在电话里跟每位司机都解释了,但是有一位司机非说马上就过来了,还不依不饶地和软件方投诉我爽约,我真是冤枉呢。 ”无独有偶,市民孙女士用“嘀嘀打车”从李沧打车到汽车东站,结果一下子约来了两名出租车司机。

    中青出租公司的李师傅告诉记者,有好几次他抢单后给乘客打电话,快到乘客所在地时,乘客会因为已经打上了车而爽约,一般遇到这种情况,乘客会依然把软件减免的最低费用(目前为12元)照常打给司机,“本来就是乘客爽约在先,而且花的是软件方的钱,乘客何乐而不为呢? ”然而,前天下午3时许,李师傅拉到了一位吃“霸王餐”的女乘客,从15中到华阳路,车费一共10元,“快的打车”立减13元,乘客实际只需要花1分钱,但是下车时乘客称网络故障无法支付13元,李师傅同意乘客回家后再支付,但是当晚联系乘客时,她称还没回家,网络依然不好。昨天早上9时再联系乘客时,乘客没有接电话。 “必须在到达目的地后5小时内支付,现在时间已经过了,唉。”李师傅说,可能这位乘客的支付宝里并没有钱。(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