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八名驴友崂山深处迷路 民警摸黑上山搜救(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3 05:58:00 字号:TT

八名驴友崂山深处迷路 民警摸黑上山搜救

八名驴友崂山深处迷路 民警摸黑上山搜救

    8名驴友在崂山八卦门附近游玩,眼看天要黑下来,准备下山时却迷失方向被困山中。前天下午6时30分左右,崂山警方接到迷路驴友打来的求助电话后,迅速出动崂山周边5个派出所16名民警上山搜救。考虑到山中积雪较厚,山路崎岖,民警携带装备难以满足救援需求。青岛市救生协会世宝特慈善救援队和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40多名救援人员也迅速赶到现场展开搜救。经过近5个小时的全力搜救,青岛市救生协会世宝特慈善救援队队员顺利在崂山天茶顶东500米附近大石块下找到了8名迷路驴友,并于凌晨3时30分左右将他们顺利带下山。

    18:30

    八名驴友崂山深处迷路

    “我们这里有8个人被困在崂山里了,也不知道具体是在什么地方,周围基本上都被积雪覆盖,一名队员的脚也崴伤了,下山比较困难。”前天下午6时30分左右,崂山公安分局接到驴友刘先生打来的报警电话,他和其他7名登山爱好者从崂山大河东停车场附近进山,一直爬到崂山巨峰附近。由于一名女驴友上山过程中脚部受伤,他们便在八卦门附近的观景平台上逗留了比较长的时间。可是等他们准备下山时,发现自己已经辨不清方向,只得硬着头皮往山下走。天渐渐黑下来,驴友们的体力开始透支,下山的道路却一直没有找到,加上山中积雪比较厚,路面比较滑,他们只好拨打电话向民警求救。“8人正好是4男4女,他们身上带的衣物不是很充足,鞋子都已经被雪水浸湿,情绪显得有些紧张,我们先是对他们的情绪做了安抚。”民警介绍说。

    19:00

    民警摸黑上山搜救驴友

    “驴友描述称,他们所处位置有两块比较大的石头,可以隐约看到海边的灯光。”民警介绍说,经初步判断,迷路驴友所在位置大体在崂山巨峰与天茶顶之间的区域。崂山警方迅速组织辖区太清派出所、流清派出所、仰口派出所、王哥庄边防派出所和青山边防派出所16名民警,携带手电筒等救援设备上山搜救。此时山上已是一片漆黑,山坡上的积雪也已结冰,稍不注意就可能会滑倒在地,很容易造成人员受伤。“山中除了我们的手电筒,没有别的任何灯光,积雪深度又难以判断。”青山边防派出所民警李强介绍说,他们搜救到明霞洞附近时,便已经很难往山中进发。

    随后,民警向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和青岛市救生协会世宝特慈善救援队发出了协助救援的信息。“我们接到警方打来的求助电话,迅速组织了20多名队员,携带GPS、地图、照明设备、救护设备和药物,准备上山集结救援。”青岛市救生协会世宝特慈善救援队张玉忠队长介绍说,他们兵分三路,分别从崂山流清河、北长岭和泉心河三个地点向天茶顶附近进发展开搜救工作。蓝天救援队22名队员则直接开车到崂顶,将救援指挥部设在这里。“我们设定的路线是从崂顶往下沿着天茶顶、子英庵口、公司涧一线展开搜救。整个路线基本上都是下坡,会比较节省力气。”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说。

    23:00

    驴友哨子帮助确定位置

    “山中搜救过程中,气温下降得比较厉害,被困驴友体能下降得比较快。根据驴友们的回忆,他们曾从写有‘天茶顶’三字的指示牌和一块石头上写有 ‘请把垃圾带下山’的提示语前经过。”青岛市救生协会世宝特慈善救援队队员郎咸忠介绍说,他们一队沿着北长岭往天茶顶附近进发。晚上23时,他们终于赶到了天茶顶附近,而驴友手里的哨子则为他们定位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我们让驴友每隔一段时间吹几声哨子,以帮助我们确定他们的具体位置。”郎咸忠介绍说,经过对声源方位的判断,他们确定迷路驴友很有可能就在天茶顶东边不远的地方。

    23:37

    迷路驴友挤在一起取暖

    “根据哨子声源的方向,我们开始往天茶顶东边寻找。”郎咸忠介绍说,由于长时间攀爬山坡,他们队队长唐国林和其他人已经出现了体能下降的情况。第一次参与救援体能还算充沛的他便在前面开路。在距离天茶顶500米左右的地方,救援人员看到两块大石头下面隐约有微弱的光亮。郎咸忠赶紧跑到那边的大石头旁边,发现8名驴友就在那里挤在一起取暖。“刚见到他们时,他们还没从紧张的状态中回过神来。”唐国林介绍说,经过救援人员的安抚,迷路驴友也慢慢冷静下来。此时,蓝天救援队的10多名上山搜救的救援人员距离被困人员发现地点也只有500多米。得知8名迷路驴友已经被找到,青岛市救生协会世宝特慈善救援队和蓝天救援队从其他路线寻找迷路驴友的人员也开始回撤。“经过短时间的休整,吃了些东西喝了水补充了体力,我们便开始下山。”唐国林介绍说。但由于救援人员携带的强光手电远远不能满足10多名人员深夜下山的需要,他们只好放慢速度下山。据了解,2013年1月1日,在崂山雪地里找到失踪市民老高的第一人就是参加此次救援的唐国林。

    凌晨3:30

    救援人员背受伤女下山

    “其中一名女驴友脚部受伤,山体又比较陡峭,我们只能扶着受伤女子慢慢下山。”青岛市救生协会世宝特慈善救援队队员唐国林介绍说,往山下走了没有多长时间,另一名女性驴友的脚部也扭伤了。为了尽快带领迷路驴友赶到山下,救援人员轮流背着两名受伤女子下山。“行程走了一半多的时候,我们与前来接应的民警和其他几名队友会合到了一起,其中一名受伤比较严重的女驴友放到担架上面往下抬,另一名女驴友还是轮流背。”唐国林介绍说。经过救援人员的努力,昨天凌晨3时30分左右,8名迷路驴友被顺利带下山。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