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荣城际铁路全面施工 一小时生活圈明年实现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06 14:34:55 字号:TT

    昨天记者从青荣城际铁路即墨段指挥部了解到,作为我市境内难度最大的一段,青荣城际铁路沿线已拆除完毕,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为青荣城际铁路按时开通打下了基础。据介绍,青荣城际铁路目前在我市境内开工建设的里程达67余公里,部分路段已亮出完整雏形。

    城际铁路如同长龙卧波

    沿着烟青路向北走,过了灵山镇,是广袤无垠的麦田,继续向北走,一条灰色的“长龙”映入眼帘,“长龙”呈东北——西南走向,头尾均消失在地平线上,一眼望不到头,在“长龙”下面,农户们正忙着春耕。 “现在还没开通,等开通后也不会影响庄稼生长,因为它在天上,占不多大地方。 ”村民梁先生笑着说,这条舞动在头顶的“长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生产。这就是青荣城际铁路。

    记者看到,这一段的青荣城际铁路已经完成主体施工,其外观就似杭鞍高架路,由混凝土立柱和桥梁构成,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桥”。两名工人正在做边幅的修饰性施工,桥体的下水管道等已安装完毕。

    在麦田深处,记者找到一个楼梯,其和青荣城际铁路主体的关系如同过街天桥的楼梯和桥体,这一楼梯半封闭,入口处上了锁,暂时无法上去。 “主体就这样了,剩下的是路面施工。路面施工很快,跟铺设普通铁路一个道理。 ”在桥上施工的工人隔着二三十米远的距离对记者说。

    即墨段已进入全面施工

    青荣城际铁路起自青岛北客站,经李沧、城阳、即墨、莱西、烟台、威海,终至荣成,其中青岛段线路全长103.38公里,在即墨市境内全长50.73公里。此外,即墨段涉及居民住宅604户、8.5万平方米,涉及企业60家、18.2万平方米,拆迁量约占青岛段拆迁总量的81%,占青荣城际铁路全线的26.8%。可以说,即墨段是青荣城际铁路难度最大的路段,只要这一段解决好了,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段的施工就不会有太大的障碍了。

    记者从青荣城际铁路即墨指挥部了解到,在去年10月底,青荣城际铁路即墨段就已全部拆除完毕,施工单位全线进场施工,目前各项施工进展顺利,作为施工的最难关——地基和桥柱,已基本建设完毕。桥柱建设好后,下面的施工就是吊桥,相对就简单多了。

    一小时生活圈明年年底实现

    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青荣城际铁路2010年3月正式开工,至今,青岛市境内开工建设已达67公里,路基完成526多万立方米,项目征迁工作基本完成,工程进展顺利,计划今年底建成开通济南方向,2015年底建成开通青岛方向。

    由于青荣城际铁路沿线地处山东半岛的龙头——胶东半岛区域内,青荣城际铁路的建设将对半岛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城镇化战略的实现、城市群的形成,城市、区域之间的有机协调合作起到重要的作用。青荣城际铁路建成后,青岛、烟台、威海之间将真正实现1小时半岛生活圈。(记者 杨海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