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气温总体偏高过暖冬 8级大风今日来袭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3-13 12:12:39 字号:TT

    昨天是植树节,也是农历“九九”的最后一天,岛城迎来了一场小雨,不过,由于水汽条件不足,雨量并不大,全市仍有部分地区喊渴。气象专家说,“九九”期间,我市气温偏高,全市总体偏暖。预计未来10天,我市仍没有有效降水,部分地区旱情还要继续发展,眼下正值小麦返青和果树开花的关键时期,农业专家提醒应及时浇水,确保小麦正常生长和春耕正常进行。 

    今年九九全市都偏暖

    从去年12月22日进入一九开始,为期81天的“九九”昨日正式结束。昨日是“九九”最后一天,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在统计了今年 “九九”81天的气象数据后告诉记者,从一九开始,我市气温便持续偏高,九九期间,全市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其中,一九至三九期间气温异常偏高,二九比常年同期高了3.8℃,虽然五九期间频繁遭遇冷空气,但并未改变我市气温偏暖的特点。“眼下惊蛰节气已过,气温回暖是大势所趋,再来冷空气,也冷不到哪里去了。”李德萍说,去年12月1日至今年2月28日,全市平均气温1.1℃,比常年同期偏高1.0℃,比去年同期偏高2.0℃。冬季平均气温崂山最高为2.3℃;莱西最低为-0.4℃。冬季极端最低气温-11.1℃,2014年1月13日出现在莱西;极端最高气温15.1℃,2014年2月26日出现在平度。

    水汽不足全市下小雨

    从昨天凌晨前后开始,我市便迎来了降雨,不过,雨量并不大,且呈现南大北小的特点。当天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一场春雨滋润了刚栽植上的树苗,不过因为雨量有限,还是需要人工浇水。“降雨条件不是很合适,飞机没有升空作业。”市人影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运12人工增雨飞机抵达岛城已有一周时间,此次降雨出现前,他们每天都在密切关注降雨趋势,因为无法满足升空条件,因此飞机没有起飞。据市气象台统计,此次降雨,市区降雨量达到了0.2毫米,黄岛则达到了0.3毫米,崂山区微量。受降雨影响,我市当天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较差,空气湿度也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

    春雨未解渴局部有旱

    春雨贵如油,虽然眼下岛城尚未正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但当天的降水,对农作物而言仍然是场及时雨。据市水文局统计,今年至今,全市平均降水量13.6毫米,比历年同期平均降水量26.1毫米偏少47.9%,比去年同期平均降水量23.2毫米偏少41.4%。

    根据3月11日墒情监测显示,全市麦地和白地的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分别为72%和73%,土壤含水率比3月1日有所下降,大部分地区墒情比较适宜,部分地区土壤含水率偏低,出现旱情。其中,平度市中部、胶州市南部和中部、黄岛区东南部、开发区北部、红岛区西部和崂山区中西部土壤相对湿度在52%~60%之间,出现轻旱。综合分析,去年12月以来,全市降水偏少,大部分地区土壤含水率偏低,土壤相对湿度偏小,部分地区相继出现了旱情,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在没有有效降雨的情况下,旱情还将进一步发展,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土壤墒情变化,及时浇水保墒,确保小麦正常生长。

    市水文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十天全市没有有效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旱情将继续发展,应引起重视。目前,小麦进入返青生长季节,农业生产也处于春耕播种期,应采取积极措施,适时灌溉保墒,确保小麦的正常生长和春耕生产的正常进行。

    新闻延伸

    8级大风今日来袭

    降雨过后,随着冷空气主体逐渐抵达岛城,我市刮起了强劲北风。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今天,我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北风5-6级阵风7级,近海6-7级阵风8级,今天傍晚冷空气强度减弱,陆地风力减小至3-4级,海上减弱至4-5级,能见度好转,今明两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2℃左右,郊区最低气温在-3~2℃,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8~10℃,郊区9~14℃,后天受高空暖气团的影响,我市晴间多云,西南风4-5级,内陆气温显著回升,沿海气温小幅回升,最低气温市区5℃左右,郊区最低气温在2~5℃,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14℃左右,郊区17~20℃。(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