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第二实验小学落户李沧 今年开建明年招生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4 06:09:17 字号:TT

青岛第二实验小学落户李沧 今年开建明年招生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李沧区教体局获悉,市教育局正式批复李沧区政府举办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的申请,继青岛市第二实验初中落户市北之后,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明年将在李沧区正式启用招生。

    李沧1.1亿建二实验小学

    据介绍,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选址李沧区城区中部,位于黑龙江中路以西、规划六线以北(李家庵村),学校建设计划总投资1.1亿元,设计规模30个教学班,规划占地约2.1公顷,规划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包括1栋4层综合教学办公楼、1栋2层风雨操场食堂、多功能厅、地下设备用房等。该校将于今年动工,计划2015年秋季投入使用。

    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设计充分体现节能、环保、高科技、人性化的先进理念,采用太阳能、雨水收集等先进技术,全力打造环保、绿色、节能特色,教育设施、教学环境等均按高标准配备。同时,李沧区将在全市乃至更大范围内招聘优秀人才,为学校配备优秀的干部教师队伍,保障学校高起点、高标准开办。第二实验小学周边区域多为新建住宅小区,近几年人口增长迅速,且常住居民以年轻人为主,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迫切。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开办,将增加1300余个学位,基本满足周边居民的教育需求。同时,学校对于进一步缩小教育南北差距、实现全市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校将实行就近入学,具体学区划分将在摸底后进一步确定。

    各区建学校争抢“好校名”

    随着李沧东部、火车北站周边区域的开发,近两三年来李沧区每年都会有新学校启用,但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引发的关注度格外高,原因在于这所学校的校名。按照我市新建学校的命名原则,大部分学校都是以附近的道路名称命名,比如李沧区去年新启用的铜川路小学;当然也有部分学校以个性化的校名命名,比如市北区去年新启用的青岛启元学校、青岛立新小学,这些学校的命名全部由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决定。

    记者发现,近年来各区市新开办的学校大都喜欢“好校名”,可以让学校从启用那天起就有较好的知名度。以2012年启用的青岛市第二实验初中为例,这个校名的序列是从全市的角度命名,并且以“实验”冠名的学校在办学自主权上有着更大的空间,更容易让学生和家长从心理上认可该学校。2013年崂山区一所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深圳路附近启用,校名为“崂山区育才学校”,而育才的校名是青岛实验初中在改制办学期间的名称,2010年原青岛育才中学更名为山东省青岛实验初级中学,但时至今日仍然有很多人将该学校称之为 “育才学校”,学校校园网上仍然有“育才中学”的字样。市实验初中不叫育才中学了,但育才的名气仍在,崂山区育才学校可以凭借名字立马产生一定的知名度。

    好学校要有好理念

    “在第二实验初中启用前,全市挂‘青岛市实验’前缀的学校只有3所,分别是市实验幼儿园、市实验小学、市实验初中。”一名教育界人士表示,这两所学校和1所幼儿园毫无疑问都是最顶尖的学校,“这就是‘实验’两字的含金量。”

    该人士表示,将青岛第二实验初中的名称给了市北区之后,市教育局将青岛第二实验小学的名称给李沧区,在某种程度上说也算是一种平衡。“学校叫什么名字好说,关键是办学质量要名副其实才行。”该人士表示,办一所好学校仅有好名字是没用的,决定一所学校好坏的关键是先进的办学理念、现代化的硬件条件、高水平的校长、优秀的师资力量,另外生源质量也很重要。(记者 臧旭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