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鱼肝油是药家长多以为保健品 服用过量易中毒

来源:大众网-- 2014-03-17 14:01:40 字号:TT

台东一大型超市内,三楼保健品货架上摆着一种鱼油纤维软糖

    因为担心吃多了鱼肝油导致中毒,妈妈自行给孩子停掉了鱼肝油的补充,结果一岁半的女儿成了罗圈腿,再不治疗面临的将是矫形手术。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原本只能作为药物出现的鱼肝油被一些公司非法添加进婴幼儿普通食品和保健品之中的事件,这给儿童生长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3月16日再搜索淘宝网店,“鱼肝油”已经消失。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家长分不清楚鱼肝油到底是药还是保健品,对鱼肝油的知识了解不深又存在偏见,导致目前岛城有四成左右的孩子维生素缺乏。

    有家长把鱼肝油当保健品

    此前记者在网上搜索儿童鱼肝油,发现数以万计的婴幼儿鱼肝油食品充斥其中。而随着央视“3·15”晚会的曝光,原本还在京东、淘宝网等购物网站热销的几款婴幼儿鱼肝油产品已经全部搜索不到 。

    “我们家宝宝天天吃鱼肝油,已经吃到 2岁了!看到这个新闻真是惊呆了!”家住市南区的王女士无比担心。2012年儿子出生,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开始给孩子补充各种维生素,其中就有一种叫做伊可新的鱼肝油药物,按照每天一粒的标准吃。

    “你认为鱼肝油是药还是保健品?”16日一早,记者在八大湖小区进行了调查,结果十几位父母中只有2位肯定地说是药 ,其他分不清是药还是保健品,他们全部表示孩子出生后,或多或少吃过医生开的鱼肝油,用来补充体内缺乏的维生素,时间在1年到 3年不等;另外有4位孩子的家长还为孩子买过鱼肝油保健品,其中一个家长坚持给孩子喂服了2年。

    鱼肝油“保健品”仍有售

    16日下午,记者随机走访了6家大药房。记者提出想要买婴幼儿吃的鱼肝油,大多数药房都会拿出一种名字叫伊可新的药品,“这是药啊,只要有需要就可以补。”位于如东路的丰硕堂大药房工作人员说。位于南京路的康杰大药房工作人员也说医院都开这种药,没事。只要医生处方中给开过就说明孩子缺,可以吃。

    位于绍兴路的胶州湾大药房和百姓阳光大药房的工作人员在给出伊可新这种药物的同时,还向记者推荐了鱼肝油的保健品。百姓阳光大药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婴幼儿吃的鱼肝油保健品只有两种,一种是国内生产的赛金维鳕鱼肝油,一种是美国生产的乐维士挪威鳕鱼肝油软胶囊。“美国的这种鱼肝油成分比国内的要高,这瓶卖279元,里面有100粒,大约能吃三个月。大人小孩都可以吃,很多孕妇都吃,没关系的,我们这卖得很好。”记者看到 ,国内生产的鱼肝油只卖78元。

    在台东沃尔玛,记者分别询问了几位店员,得知3楼的母婴产品区就有记者所需要的“鱼肝油”。记者发现,这里有好几种不同牌子的保健品,其中有一种水果味的产品,和鱼肝油相比,变成了“鱼油纤维软糖”,还有一款是美国原装进口的欧米伽-3深海鱼油软胶囊,不过成分中都没有写“鱼肝油”三个字,记者再次询问店员这是否就是鱼肝油,他点了点头。

    “鱼肝油作为一种药,它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D。”青大附院儿保科主任衣明纪介绍,人体如果缺少维生素A,可能会导致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出现干眼症、角膜软化等病症,“不过人体需要维生素A 的量极微,可从食物中摄取,现在维生素A 缺乏症已较少见。只有在人体患某些疾病,如肝炎、腹泻或怀孕等维生素需要量增加的时候,才会出现维生素A缺乏症。”衣明纪说,维生素D 可促使骨和牙齿的正常发育,是防治小儿佝偻病的药物成分。

    服用过量容易导致中毒

    记者了解到 ,除了吃鱼肝油摄取维生素A和D 外,人体也可以从日光照射和食物中正常摄取到所需的维生素。

    衣明纪说,不同品牌的鱼肝油中所含维生素A 和D 的比例是不一样的,药用鱼肝油比例更为悬殊。据调查,给孩子补充过鱼肝油的家庭,大概有38% 的家长不明白鱼肝油的比例和每种维生素的具体作用,“这就需要把用药指南更清楚地告知家长,以免发生补得不够或超量的现象。”

    如果孩子本身并不缺少这两种维生素、而家长又长期用鱼肝油当保健品喂给孩子,很有可能导致维生素A 中毒,表现为毛发脱落、皮肤干燥、奇痒、食欲不振、脂溢性皮炎、容易激动、口角皱裂、肝脾肿大及颅压增高等症状 。而摄入过量的维生素D 也能引起中毒,常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血钙过高、肾功能减退等。

    补维生素要遵照医嘱

    在采访中,衣明纪表达了自己的担心。“现在很多家长听了一些鱼肝油补充导致中毒的个例,就干脆不给孩子补了,或者减量。印象中比较深的是一个1岁半的女孩,来的时候双腿已经成了罗圈腿了,走路能看出和其他孩子不一样,问了她的妈妈,原来孩子一出生医生就发现她可能存在佝偻的危险,建议她先补充一两年的鱼肝油,但是孩子妈妈怕吃了中毒,回去并没有按照医生的嘱咐给孩子用药 。”衣明纪给孩子检查后发现是缺乏维生素D 的典型症状 ,让她回去给孩子补充一下,这位妈妈还在反复地说:“吃了会不会中毒?”医生只有无奈地告诉她,这不是吃补品,而是治疗手段,要是不治,很多维生素缺乏导致的病症将给孩子一生留下遗憾。

    他告诉记者,近几年维生素不足的孩子大约能占到总数的40%。“大家怕中毒,就不给孩子吃,而且现在有的医生也受社会影响不敢给孩子开鱼肝油了,这样很不好。”他说,作为一种药物,国外对鱼肝油的规范指南做得非常严格,美国的指南是全球很多国家通用的,“我们国家虽然也有,但是无论是医生还是家长,都比较随意,没将其重视起来。”他说,孕妇和新生儿都要定期保健,不要到出了月子再检查孩子维生素是否缺乏,而且要依据实际检查情况,每隔一个时间段就去复查一次。鱼肝油的服用也要严格遵照医嘱,不可随意减量 ,或用所谓的“吃也吃不死人”的保健品替代鱼肝油。婴幼儿补充维生素还可通过户外活动获得,但要避免强烈的阳光直射,以免引起皮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