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卧底青岛油猴:两扇门喷漆1千 成本不到200元

来源:大众网-- 2014-03-17 13:55:27 字号:TT

    3月10日上午,记者以应聘洗车工的身份,来到了银川西路油猴汽车快修店应聘,据了解,这家店是油猴(青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山东省的旗舰店,主要提供汽车维修和汽车美容的服务。而这家店里的多位工作人员跟记者表示,这家店在青岛汽车服务行业里,算是比较正规的。

    负责招聘的店长听说记者要应聘洗车工,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告诉记者现在正缺洗车工。记者提出想学习汽车美容技术,以后争取做汽车美容技师后,店长说:“这个行业比较辛苦,很多新人都坚持不下来,现在也不缺汽车美容技师,要想学的话,先干一段时间洗车工再说吧。”

    在店里身兼钣金工人和洗车工两个身份的李鸣告诉记者:“俗话说:一年喷漆、两年钣金、三年汽修,说的就是汽车服务这行业入门并不简单。想学好其中一门技术的话,基本都得一年以上,在汽车美容里,除了洗车和清洗内饰等几样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活以外,其他的活都得慢慢学。像比较简单的贴膜,最起码也得有半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学得好。而所有的新人,进店以后都得从洗车工干起,一般也都得干半年以上的洗车工,才能跟着别人学技术。”

    跟记者一样,同为洗车工的老吕,已经干了一年多的洗车工了,他跟记者说:“我年龄大了,想入行学技术也不行了,就只能是做好洗车工。这行业的新人,大多数都是从汽修学校里来的学生,年龄都很小。新人来了以后,基本上也都是先洗车,得洗车超过半年以后,才能进车间学东西,要么学汽修,要么学美容。可能在四五年前甚至更早的时候,这行业的技师还算是稀缺的,现在来说基本不缺了,只要有老板给出合理的工资,总能招到人的。”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私家车进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多的汽车美容店遍布青岛。汽车美容并不算是一个透明的行业,大家都觉得自己并不了解价格行情。近日,记者就以洗车工的身份,应聘到银川西路油猴(青岛)汽车服务公司进行了卧底。记者了解到,除了洗车之外,大多数汽车美容服务项目的原材料成本都很低,工人们表示,汽车美容服务项目原材料成本低,但价格却这么高,人力费和其他成本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1 洗车:利润不高,但价格差别大

    洗车,是汽车美容行业里最基本的服务,在这家店的几位汽车美容技师的眼里,洗车的利润并不大,而洗车这个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是奇怪的是,却最难招人。跟记者同一天入职的洗车工,就有3个,而这家店洗车工队伍里,除了老吕,基本都是新来的。甚至负责喷漆和钣金的两位技师,在工作不忙的时候,也被要求帮助洗车工洗车。在应聘时店长就告诉记者,这家汽车美容服务公司的每个分店,几乎都在招聘洗车工,而他们给洗车工开出了每天100元的工资,“也就是说,一天不落的话,每个月能挣3000块钱。可能是嫌弃工作没什么技术含量,工作还比较累,所以没人愿意来做洗车工。”喷漆工张达总结道。

    记者在进入洗车车间后发现,这家店的洗车是自动清洗车辆外部的。在车间外面,洗车工先用水枪简单冲洗车的外部,然后车辆开进车间后,就用传送带把车辆往前运送,在运送过程中,会有转动的滚轮在车外翻滚,滚轮上有布条对车辆进行清洗。等车辆开出车间后,洗车工就会用擦车布,再把车内车外擦一遍。

    记者注意到,该店里洗车共有免费、8元、30元、45元等不同的价格,但记者在工作中发现,所有的车辆接受的都是同样的服务,并没有什么不同。李鸣解答了记者的困惑:“免费和8元的车辆,都是公司内部或者是公司里刚修过的车,算是优惠。其他的车辆一般就是轿车30元,吉普车35元,而45元的也大多数是优惠券,是吸引顾客来体验的。”

    在工作时,有顾客跟记者出示了价值25元和45元的两种洗车卡,而45元的洗车卡上,比25元的多标记着“水蜡洗车”的字样,李鸣告诉记者:“水蜡就是清洗剂,掺上水以后喷在车上,水蜡洗车只是个噱头,其实我们干的活都一样。”在洗车车间的设备间里,记者看到了三只白色的桶,老吕告诉记者,桶里的水就掺着水蜡,这些水被机器抽取后,再冲到车上。而水蜡掺进水里的时候,也并没一定的标准,老吕说只是凭感觉往水里掺就行。

    李鸣还告诉记者,30元左右的洗车费,在青岛来说并不算高,而洗车相比于其他的汽车美容服务,利润少得可怜,他总结说:“现在大约有七八个洗车工,每个人每天的工资大约是100元,而除了周末和下雨天过后,我们每天只能洗二十多辆车,其中还包括免费的和优惠的车辆,再除去用掉的水电费和机器磨损的费用,洗车这项服务,能做到不赔钱就算好了。而洗车也没什么标准,无论怎么洗,用什么洗,最后顾客看着干净就行。有的汽车美容店洗一辆车要价100元,但是洗车的时候也没有多提供什么服务,只是要求工人仔细,每辆车清洗过程要达到30分钟以上。但是最终洗完以后,跟我们洗完的车对比的话,也没有多大的差别。”

    2 抛光:整车1240元,材料费只有几十块

    在这家店负责汽车美容工作的团队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分工,钣金、喷漆等不同服务,都有不同的工人在负责。而除了洗车以外,其他的每项服务,利润的空间都很大,用其中一位技师的话来介绍:“基本的成本就是人工费。”

    记者入职的第一天,钣金工人李鸣接手了一辆黄色轿车,因为负责抛光的技师老贾不在,他要替老贾给这辆车做整车的抛光,他跟记者解释说:“对于外行来说,简单理解为抛光就是车漆外面的一层保护膜划伤了,因为没伤到车漆不用喷漆,做个抛光就能掩盖划痕。也可以说重新镀上一层保护膜,让车的外表显得更光亮、整洁,还有抗氧化等作用。抛光算是汽车保养里比较基础的一项了,对于技师来说,也算是比较容易学的手艺,可以说所有的技师都会这手艺。”

    而记者观察了几次抛光的程序,简单来说,就是把车表面清洗干净以后,把车的表面打上研磨剂,然后用抛光机打磨,随后洗干净,再打上抛光剂打磨,最后再上封釉或者镀膜。抛光机是类似于电钻的机器,钻头上有个可以转动的轮盘,轮盘上有海绵,工人只需要利用转动的轮盘打磨研磨剂或者抛光剂就行了。

    而跟洗车一样,抛光也并没有什么严格标准,李鸣在给这辆黄色轿车抛光的时候,另一位技师张达就一直在埋怨李鸣干活不够认真,而李鸣事后跟记者说:“反正车主不在身边,谁也不会太仔细干这种活,随便弄弄就行,车主也不会懂,看不出好坏的。”李鸣这次抛光这辆轿车,前后干活的时间大约有两三个小时,记者看到他喷在车上的原材料并不算多,而他告诉记者,这辆车的整车抛光,收了顾客1240元的费用。

    李鸣说:“这些瓶里装的原材料,肯定都是按照进价买的,一瓶也就几十块钱,如果节省一点用的话,一瓶抛光剂,能给三辆整车做完抛光。”

    而在记者工作期间,还遇见一辆SUV汽车到店里来做抛光,在这辆车的右后车门上,有一道大约十几厘米的细小划痕,美容技师老贾先生擦了擦这道划痕,然后喷上了很少的一点抛光剂,接着用抛光剂打磨了一下就算完成了,前后用时不到10分钟,收费80元。

    记者注意到,在汽车美容主管老贾的车间里,放着多种用于汽车美容的工具和材料,其中最显眼也是最重要的,是一种盒装的“3M 经典镀膜套装”,里面包括4瓶不同的材料和一些工具,有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材料都是油猴公司专用的,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许多网店中在出售这种套装,价格从270元到450元不等,李鸣跟记者介绍说,店里都是按照进价拿货,肯定比市场价便宜很多。

    3 喷漆:两扇门喷漆1000元,成本不到200元

    在记者工作的几天时间里,喷漆技师张达并不算忙,只做了一个活,给一辆银色轿车右侧的两扇车门喷漆。跟李鸣的工作态度不太一样的是,张达工作很积极,也比较负责,在给这辆车喷漆的过程中,张达始终没有说过“随便干干就行”等类似的话。

    相对于抛光,喷漆的流程比较负责,要求也比较精细。张达给记者讲解说,喷漆的道理就是把以前的漆磨掉,再喷上新的漆就行,最后效果出来后,讲究的就是平整、光滑。这辆银色轿车的车主要求一周内提车,而张达两天内就把活干完了,平均每天用了两三个小时,期间他一遍一遍地查看车的表面是否平整光滑,最终效果还是让他满意的,他告诉记者,干这种活基本上就是靠良心。

    张达跟记者说:“喷漆这活,没有一年的时间学不好,活干得好不好,全凭经验。不懂车的车主不知道效果到底如何,但是干活的师傅能看出好坏。”张达说最近是淡季,活并不算多,而这辆车只喷了两扇车门,收费1000元,算得上友情价了。他跟记者介绍说:“一般来说,保险杠喷漆就收三百元,一扇车门喷漆能收六七百元,碰上熟人朋友的来喷漆,能便宜一二百块钱。这次两扇门收了1000元,对于原材料成本来说,基本只花费了不到200块钱。”

    而记者注意到,在记者工作期间,这些汽车美容的服务,并不是工人直接要价的,都是前台工作人员或者店长跟顾客谈好了价钱,工人只负责干活。至于这个店里乃至整个行业是怎么收费的,这些工人都没给出明确的答案,李鸣就告诉记者:“我们要的价格算是比较固定的,毕竟有些客户是工人吸引来的,或是工人的亲戚朋友,所以店长和我们工人,都能跟顾客谈价格。”而记者通过观察发现,谈价格的标准,除了所谓的行业大体标准,越名贵的车被收取的价格一般越高。

    4 贴膜:近3000元的膜,能卖到七八千

    在这家店里,负责汽车美容的总管是老贾,他负责的工作也最多,除了洗车有洗车工负责以外,钣金工作由李鸣负责,喷漆的活由张达来干,剩下的抛光、贴膜、清理内饰、装底盘装甲等工作,基本上都得由老贾来亲自干。

    当记者问到几位工人,贴膜的费用一般在多少时,很多工人都给出了3000元的答案。李鸣跟记者说:“在我们店里,3000元是一般汽车贴膜的要价,成本也就是1000块钱左右。有好一些的车,贴膜会贵一些,但是成本比1000元这个价,也高不了多少。”老贾给出的回答,跟李鸣的回答有一些差别,“一般轿车贴膜确实是要价3000元,膜的成本大约在1500元吧。比较好的车,贴膜时要价会达到七八千元,甚至上万元,这种车用的膜本身也贵,能接近3000元。”老贾说道。

    老贾觉得,贴膜这件工作,成本是比较高的,他跟记者说:“贴膜的成本是比较高的,我们店里用的膜都是自己公司的,质量比较好,一般的膜成本也得1500元,好一点的近3000元。外面一些小一点的汽车美容店,可能贴个膜只需要几百块钱,但是那些膜的质量肯定没法保证,我们店里的膜绝对能保证质量。”当记者问到贴膜有多大的人力成本时,老贾回答说熟练的技师,给一辆车贴膜的话,一般3个小时就能完成。“这活也算是比较精细的活,最少也得半年才能学会。”老贾补充说。

    除此之外,老贾还跟记者讲到了其他的项目,他跟记者说:“汽车美容几样活,学起来都比较难,需要时间。除了洗车外,可能就是清洗内饰比较简单了,没什么技术含量,拿擦车布蘸上清洗剂,然后仔细地把车里的内饰擦一遍就好了。”记者注意到,老贾擦完一辆车的内饰,也没有用掉多少清洗剂,他告诉记者,一辆普通轿车,清洗内饰的收费标准是380元。记者听后觉得,可能老贾指的贴膜成本高,是跟抛光、清洗内饰这样的项目相比吧。

    ◎原材料成本低 人工费和其他成本是关键

    钣金工人李鸣第一次跟记者介绍抛光价格时,跟记者强调这行业里的项目都是暴利,但是谈到自己开汽车美容店时的理想时,李鸣却告诉记者,一般较小的汽车美容店,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赚钱。李鸣说:“我们店的地皮是租的,这栋两层的建筑也是自己建的,干活的师傅只有不到三十个,但是最近却把店里的休息室给租出去了,可能是为了补贴下费用吧。抛光、贴膜、喷漆这些工作基本算暴利,但是是否能挣钱的关键,还得看有没有关系。”

    李鸣说的这个“关系”,就是所谓的客源,记者注意到,这家店的汽车美容确实并没有那么多顾客,在记者工作的几天时间里,只有几辆需要抛光和清洗内饰的车辆,喷漆工人张达只做了一辆车的喷漆,而贴膜和钣金的工作一直没有过。每天比较固定的,就是能有二三十辆车来洗车,张达和李鸣反复谈论过得出一个结论:“就这行情,洗车怎么着都不会挣钱,甚至连给工人付工资的钱都挣不出来。”张达则跟记者感叹说:“一般手艺好的喷漆师傅,月薪得有五六千元,可能还会有提成;而现在‘二把刀’,也就是手艺学得晚,学得不够精的工人,月薪也得4500元起,可见人力成本确实不低呢。”

    而李鸣跟记者说,这家店在汽车服务行业里,还算是比较大比较正规的店,他说:“比这样的店再大一些的,可能就是某些4S店了,一般来说,汽车4S店里的各项收费更高,利润更大,而小的汽车美容店里的服务则不敢保证质量。”

    ◎记者手记 请多一点尊重少一点欺骗

    在暗访的这期间,虽然只是做了一个小小的洗车工,但是却见到了许许多多身份不同的人。他们开着不同的汽车,有的可能是上百万元的豪车,有的可能只是几万块钱的小车,虽然车窗打开后,记者收到的并不全部都是笑脸,但是没有一位车主跟记者表现出任何不敬的神情。在工作第一天,洗车工老吕就跟记者说:“去过别的店的车主,都说咱家的车会擦得格外亮堂。”从他的眼中,记者看到的满是自豪。

    而其中另一位洗车工,却给记者传授“经验”说:“顾客都急着需要你的帮助,所以不用给他们好脸色,在引导他们往洗车间里开的时候,尽管训他们,没人敢说什么。”记者不由感叹,不知行情的市民们,都纷纷给予这个行业尊重,但在老贾眼里,相比于上万元的价格,三千元的成本都算是高成本,而车主们被如此忽悠,该如何是好。

    我想说的是,如果称得上暴利,跟李鸣、张达无关,跟老贾、老吕无关,只希望这个行业,能像顾客尊重它一样,能对得起顾客。多一些尊重,少一些欺骗,用张达的话来说,“要对得起良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