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星星的孩子有最强大脑 报年月日便知是周几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 责任编辑:刘政 2014-04-03 15:40:22 --字号:TT

    缺乏与他人交流,总是无法与你对视,重复着做一件事情,有时甚至还会有小小地攻击性和自残……人们不知道该如何称呼他们,如何才能不会伤害他们幼小的心灵,于是给他们起了一个名字——星星的孩子。这些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可能在很小的时候就丧失了与外界沟通的能力,而家长大多以为只是 “性格问题”而错失了最佳治愈期。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情况变得愈发复杂、难治愈。虽然如此,这些孩子们也有像星星一样闪亮的地方,部分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拥有一些常人看来颇为特殊的能力。昨天是世界自闭症日,记者来到人民路附近的青岛仁爱学校,近距离亲身感受这些孩子们的世界。

    见到生人捂脸离开

    【现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仁爱学校。这是一所特教小学,学校里有96名在校学生,其中有自闭症及有自闭症倾向的学生30人。走进学校,正巧碰到孩子们在做课间操。与其他普通孩子相比,他们的肢体显得有些不太协调,很多孩子都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做动作,而有的孩子则直接站在原地一动不动。

    课间操结束后,孩子们开始自由活动。为了避免他们看到生人而感到紧张,记者在校长、老师的陪同下,慢慢走近这些孩子。“这里每个孩子都存在不同的问题,自闭症、唐氏综合征等问题,情况最复杂的就是自闭症了。”仁爱学校校长侯昱倩告诉记者。正说着,就看到一名小女孩自己一个人蹲在操场上在玩塑胶颗粒,旁边其他的小朋友则围成一圈玩游戏。热闹的游戏愈发让这个女孩显得孤独。记者慢慢走近她后,小女孩突然起身,低下头,揪着上衣的一角,一点一点往后退。即便老师轻轻地叫她,她也不肯与旁人接触,当有人与她打招呼时,她直接捂住自己的脸离开了。

    人物 1

    报个出生年月日 他能知是周几

    侯昱倩告诉记者,这些自闭症儿童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沟通能力,与人交流上存在很大的障碍,经常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很难做到情绪的自我管理,有的孩子甚至没有自理能力。虽然如此,这些“星星的孩子”中具有令常人惊讶的能力。他们的表现如同最近一档综艺节目“最强大脑”中一些参赛选手的表现。

    “自闭症儿童虽然在沟通上有问题,但在很多方面、尤其是记忆力上却有着惊人的能力。”侯昱倩说,9年级有一个叫小军的男孩就拥有令人吃惊的能力。在9年级的教室里,坐着十几个孩子。在教室最后一排,一个穿着黑白条纹衫的男孩就是小军。侯昱倩让他拉着记者手,小军用手指在记者的手背上来回摸了几下,脱口而出“24岁”,而这正是记者的年龄。

    正当记者惊讶时,侯昱倩又让记者说出出生年月日,小军头都没抬地蹦出两个字 “周二”。记者翻看手机的万年历,生日这一天真的是星期二。这样的特殊能力让在场的人吓了一大跳。

    侯昱倩说,小军的这两项能力,他们试验过多次都是正确的,他不用看对方的面貌,只要摸摸对方的手,就能报出年龄,最多只有一两岁的差别。而小军根据年月日迅速说出当天是星期几,这项能力更是让人吃惊。“不光这样,这孩子记公交站牌也让我很吃惊。”侯昱倩介绍,只要是小军走过的站牌,他看上几次后,就能全部说出每个线路上都有哪些站点。“出门要是不知道坐什么车,问他准没错。”侯昱倩笑着说。除此之外,在数学方面小军也很有能力,单是加减,不管多么复杂的数字,小军都能在1秒中内说出结果。

    人物 2

    从来没有做过饭 切土豆丝一绝

    在学校像小军一样拥有特殊能力的孩子不止一个,在学校烹饪练习室,记者又看到了另一个有特殊能力的孩子小文。走进厨房,看见小文穿着一身厨师衣服,头戴厨师帽有模有样地切着土豆丝。光从外表上看,很难让人想象到这是一个有自闭症的孩子。而小文切土豆丝时刀工的娴熟度让在场的人都很吃惊,切出来的土豆丝也几乎是一样粗。说起小文出众的厨艺,身边的刘老师用了“传奇”两个字来形容。

    3年前还在上6年级的小文和其他自闭症儿童一样,每天都自己在小角落里玩,偶尔嘴里蹦出几个字。直到有一天他突然说了句“我要当厨师”。因为自闭症儿童经常会说一些让老师奇怪的话,老师起初也并没有在意。自那之后每隔一会小文就会说一次 “我要当厨师”。“这种状态大约持续了好几个星期,我们就带他到楼下的烹饪课堂,那次做饭真是让我们吃了一惊。”刘老师回忆说,当时正巧厨房里只剩下几个土豆,刘老师就把土豆洗好又削了皮。转身准备香菜时,就听到切菜的声音。刘老师回头一看,小文正拿着菜刀在切土豆丝,“他切土豆丝的速度特别快,就跟做了好多年的菜一样。”刘老师回忆,当时她不停地喊小文停下来,但小文一直把整个土豆切完才停。刘老师上前一看,小文切的土豆丝粗细几乎一样,如同是专业厨师切的。据刘老师了解,在此之前小文从来没有摸过菜刀,更没有切过菜。

    不仅如此,做任何菜只要刘老师稍微一说,小文都能很快做出来,味道还特别可口,而且几乎所有家常菜他都会做。刘老师事后才得知,小文的父亲是一名厨师,小文经常在家看父亲做饭,但从未上手试过。

    特殊能力背后有太多的苦楚

    【讲述】

    据侯昱倩介绍,很多自闭症儿童在不同方面有着特殊的能力,尤其是一些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的孩子,他们很多都拥有超强的记忆能力。这些特殊能力虽然让人感到羡慕,但是这些孩子却背负着比同龄孩子无法想象的苦楚。交流障碍让这些孩子无法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无忧无虑地玩耍,不仅如此,在情绪暴躁时,他们还会表现出一些攻击性。比如小军,今年17岁,正值青春期,最近情绪有些不稳定,经常在上课时砸墙,怎么拉都拉不住,还会不停地挠自己。“他不知道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宣泄自己的情绪,心里一定很痛苦。”侯昱倩说。

    针对孩子们存在的问题,侯昱倩告诉记者,他们也在想方设法地帮助他们。学校专门成立了阿斯伯格综合征研究室,为自闭症孩子量身打造适性教育;同时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游戏,帮助孩子们接触更多的社交圈;每周还成立了“团体心理辅导日”为自闭症儿童疏导心理。“1000个患病的孩子就有1000种治愈方法,我们尽全力帮助他们。”侯昱倩说。

    如今,小军和小文都已经是9年级的学生,马上面临毕业,但毕业后何去何从却成了难题。他们如何与社会上其他人相处,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是一件难事,所以,他们学校大部分孩子只能无奈地止步9年级。“想要自闭症儿童有更好的未来,需要社会给他们更多地关爱、理解和支持。”侯昱倩说。(记者 樊蓉)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