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治霾得力获奖275万元 改善幅度排名第二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16 12:44:36 字号:TT

    防治雾霾得力,青岛获得了省财政厅和环保厅的奖励资金,共计275万元。昨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办法实施后的首次考核,我市在PM2.5等4项考核指标中,2项均比去年同期明显改善。据了解,全省17地市共计发放了7029万元补偿资金,这些钱将用来专项整治大气污染,若考核下降,青岛则要向省里“还钱”。

    根据《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和省环保厅发布的各设区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对2014年第一季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进行了清算。在省环保厅发布的考核表中,我市去年一季度PM2.5浓度为89微克每立方米,今年则变成了80微克每立方米;PM10去年一季度为131微克每立方米,今年则为133微克每立方米;二氧化硫去年一季度为84微克每立方米,今年则为53微克每立方米;二氧化氮去年一季度为45微克每立方米,今年则为51微克每立方米。按照考核办法,我市考核得分为9.15分,根据省环保厅此前公布的计算公式,省财政厅和环保厅应给予我市奖励资金275万元。

    “从省里拿奖励,这是第一次。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全省考核办法今年刚刚出台,我市和烟台、威海、日照等地市列为考核第一梯队,按照1.5的系数计算改善好坏程度。根据省环保厅公布的数据,青岛在第一梯队4个城市中,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名第二。今年一季度,全省17市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改善,对全省空气质量改善作出正贡献,省级向市级补偿共给17市发放7029万元生态补偿资金。其中聊城考核分最高,获950万元;烟台最少,获32万元;济南获638万元。(记者 徐美中)

    相关链接 奖金用来治理大气污染

    275万元资金虽然不多,但用途却已经提前“规定”了。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钱,将用来大气污染专项整治,以后要是考核成绩下降了,也存在向省里还钱的可能。 “就和跑百米一样,跑15秒练练跑进12秒可以,要是已经10秒了,要跑进9秒就很难。 ”该工作人员说,我市空气质量在全省排名前列,去年空气中PM2.5的浓度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标准,要在高平台上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我市也计划对12区市政府进行类似考核,目前,市环保局已初步制订了考核办法,近期有望出台。 “和省里的差不多,主要是计算系数和公式。 ”若办法出台,防雾霾不好的区市政府,将面临罚款,反之则有望受到奖励。此次空气质量的生态补偿,我市虽尚未出台具体规定,但早在2011年,我市为治理水污染情况,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河流污染生态补偿机制,并在墨水河展开。去年,因为治理墨水河“不得力”,市环保局对即墨、城阳两区市政府,开出了总共100多万元的罚单。

    新闻延伸 生态补偿,谁污染谁付费

    根据考核机制,对大气环境质量同比改善的市,由省级给予补偿;对大气环境质量同比恶化的市,由市级向省级赔偿。有关市向省级交纳的资金纳入省级生态补偿资金规模,将用于补偿空气质量改善的市。办法规定,山东将按照 “将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的约束性要求”和“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以各设区的市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季度平均浓度同比变化情况为考核指标,建立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其中,PM2.5、PM10、SO2、NO2四类污染物考核权重分别为60%、15%、15%、10%。

    根据自然气象对大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条件,“办法”将全省17市分为两类进行考核。第一类为青岛、烟台、威海、日照市,稀释扩散调整系数为1.5;第二类为济南、淄博、枣庄、东营、潍坊、济宁、泰安、莱芜、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稀释扩散调整系数为1。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