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百所小学增设安全步行课 降低伤亡率(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17 05:11:54 字号:TT

青岛百所小学增设安全步行课 降低伤亡率

儿童安全教育干预示范课

青岛百所小学增设安全步行课 降低伤亡率

儿童安全教育干预示范课

    青岛新闻网4月17日讯  16日下午14时,全国儿童安全教育干预项目青岛示范课活动在太平路小学举行。下一步,青岛计划在全市100所小学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干预活动,让学生学习预防伤害的知识,培养学生安全的行为习惯。

     道路交通伤害是中国儿童的第二位伤害死因,然而,儿童伤害所致的死亡数只是伤害的冰山一角。在每一个因道路交通伤害而不幸逝去的小生命背后,是上百名因道路交通伤害而伤残的儿童。作为世界上机动车保有量增长最快和公路建设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设发展迅猛的中国,乘车相关儿童道路交通伤害风险在急剧增加。

    依据青岛市2012年伤害监测资料显示:青岛市0-14儿童伤害死亡(114例)交通事故(31.58%)仅次于溺水(39.47%)居第二位,且男童高于女童;儿童伤害多集中分布在6-9月份,正值暑假期间,与儿童自由活动时间较多,并且大多无监护人管理,自我保护意识不足有关。24小时伤害的发生时间具有二次高峰,多发于9:00-10:00和16:00-17:00。

     值得关注的是,家中和学校是伤害发生的最常见的地点,跌倒坠落、动物伤是伤害发生最多见的原因,占一半以上(53.21%);因此,不但要从儿童自身相关因素,还要从致伤因素、环境因素等方面,逐步建立完善的预防体系,减少此类伤害的发生。

    记者从青岛市疾控中心获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联合于2014年继续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干预项目”。

    今年的项目覆盖全国13个城市,青岛作为重点城市之一,计划在全市范围100所小学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干预活动,项目将以课堂教育为主,除项目教材外,项目还提供了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供下载。(记者谢小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