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集体春游存安全隐患 学生盼望愁坏学校(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23 06:08:06 字号:TT

集体春游存安全隐患 学生盼望愁坏学校

 集体春游存安全隐患 学生盼望愁坏学校

 集体春游存安全隐患 学生盼望愁坏学校

    到底组不组织学生外出春游,这是摆在校长们面前的一个难题。让孩子走进大自然的好处摆在那里,每个校长都清楚,但万一出现问题,校长吃不了兜着走。日前,海南春游翻车事故又一次让“春游”成为了焦点,教育部、市教育局都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严格审批手续,严禁擅自组织校外集体活动,是冒着风险组织春游?还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更多的校长们选择了后者。

    背景>>>

    外地春游出事学校格外谨慎

    杨校长是市区一所小学的副校长,前段时间他正在着手计划学校今年的春游活动,“组织学生外出春游是我们学校的传统,每年都会让学生去亲近大自然。”杨校长说,往年的活动基本都是去中山公园、海边沙滩等,今年想组织学生到崂山里参加素质拓展活动。杨校长的计划还没有完善好,就传来了海南一小学组织学生春游发生交通事故,造成8名学生死亡、32人受伤的消息。“我是从手机上看到这则新闻的,当时我心里就咯噔一下。”杨校长说,看完新闻他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今年的活动要慎重考虑。

    杨校长在学校里的分工是德育和安全,因此组织春游和保障安全都是他需要考虑的。“经过跟校长商量,我们准备将春游出行的计划先暂时一放。”杨校长说。

    记者采访发现,不仅是杨校长所在的学校对春游格外谨慎,很多学校持相同的态度。“我们学校已经好几年没有组织过春游了,谁能担得起那个责任。”一名初中学校的校长很直接地告诉记者,初中学农是教育局规定的每所学校都必须组织的,在学农基地里有老师帮忙维持秩序,也经常发生学生磕磕碰碰的事故,真让学生到大自然,老师们更照顾不过来了。“反正我们不敢组织,我看很多学校也都不组织。”这名校长说,除了春游之外,学校坚决贯彻每天阳光运动一小时,学生有充足的户外运动机会,不一定非得要到大自然里去,“另外我们会组织一些专家定期到学校里讲课,把大自然的千奇百怪搬进教室里。”这名校长表示,家长们也赞同学校的做法,毕竟春游事故在外地频发,家长也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

    通知>>>

    严禁擅自组织校外集体活动

    记者了解到,海南学生春游交通事故发生后,教育部在第一时间下发了紧急通知,市教育局也在全市范围内转发了这一紧急通知。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各区市教育(体)要加强对有关学校组织的校外集体活动的监管,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严格学校组织的校外集体活动审批,学校组织的校外集体活动,事先要报相关部门审批,得到批准后方可组织,任何学校幼儿园不得擅自组织校外集体活动。“安全就是高压线”,对擅自组织学生进行校外集体活动,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严肃处理。

    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学生校外集体活动时,事前要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并做好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要制定详细的安全应急预案,成立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和安全职责,制定安全应急预案,配备相应设施,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保证学生安全。

    探访>>>

    一旦组织春游提前一月准备

    尽管外地发生了春游交通事故,但不少学校还是坚持组织了春游活动,青岛大名路小学的春游在上周五举行,“当时海南的交通事故已经发生了,我们紧急调整了出行计划。”大名路小学校长周韫轶告诉记者,为避免出行车辆过于集中,学校将6个年级的学生分成了3组,去了3个不同的地方,其中1年级和2年级的学生去了二月二农场和仰口海滩;3年级和4年级学生则去了豆芽基地和昆虫博物馆;5年级和6年级的学生去了迎春乐乳液和户外素质拓展。“我们之前做了详细的活动预案,每个班级都配备了3名教师现场维持秩序。”周韫轶说。

    青岛市实验小学的春游计划在六一儿童节前后,不过学校教导处邱浩坤主任已经着手制定出行计划了,“局里的审批非常严格,用哪家旅行社、大巴车的车号都要提前一个周报给局里安全科审批。”邱浩坤说,每次组织活动都要提前一个月开始准备,旅行社要找局里统一招标有资质的,车辆必须是旅行社提供的车辆,“如果大巴车没经过教育局安全科备案,将来付车费都付不了。”邱浩坤说,市南区教育局一直执行着很严格的校外集体活动审批制度,尽管很麻烦也很耗时间,但可以尽可能地将安全隐患都提前消灭,确保孩子的出行安全。

    设立春游险保学生安全

    对于出事后第一时间问责校长做法,岛城一名教育局领导同样不赞同,他认为不应将社会责任统统都让校长承担,既然大家都认为春游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是件好事,那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就一定明确规定学校组织学生外出春游,就像学农、学工是必修课一样,这样可以避免校长怕担责任而取消了学生春游的机会。

    另外,学生的春游应该有公安、交通、旅游、卫生等部门的相互配合,毕竟学生属于整个社会,而不单单是教育一个部门,每个部门的权责明晰,便于一旦出事后按责追究。另外,他建议设立“春游险”,为学生的外出保驾护航,同时也为学校、校长减轻压力。“以前学生在校园里磕磕碰碰学校都很头疼,有了校方责任险之后,很多小事故保险公司就可以解决。”

    校方不愿担责干脆不组织了

    采访中,不少校长都向记者坦言不敢组织春游,组织春游尽管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有审批手续,但校长依然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一旦发生事故校长都避免不了干系。正如校长们担心的,海南这次春游交通事故发生后,校长随后被警方控制。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表面上看,要求学校组织春游必须报批,是为重视安全,不报批就是“违规”,可是,这一报批规定,就是学生春游的拦路虎。熊丙奇认为,凡是报批,都绕不过安全能不能做到万无一失这一问题,一个基本常识是,只要有外出活动,就会有难以预测的风险,不要说学生集体外出,就是居家旅行,做足安全功课,都可能出意外,只要出意外,学校领导就要承担责任。“事实上,就是由于要向教育部门报批,很多学校不愿意承担安全压力,而干脆不组织学生外出活动。”

    熊丙奇认为,与其通过高压态势“阻止”学校组织春游,还不如制定合理的制度保障学生春游的出行。他建议学校在组织春游活动时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听取家长的意见,并就租用车辆、保障出行安全的每个环节接受家长的监督。“如果事先听取家长意见,且家长参与监督,可让学校的活动得到家长的理解,也可完善安全管理的细节,而不是出事故之后,所有家长都愤怒地追问校方。”熊丙奇表示,春游的问题,不是安全审批的问题,而是依法治校、理清责任的问题,在依法治校的环境中,政府、学校、校长、教师的权责是十分清晰的,学校不是无限责任主体。

    当年的春游印象特深刻

    春游到底应不应该组织?记者在街头的随机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家长都支持学校组织春游。“我现在对上学时候的春游、秋游印象特别深刻。”市民于先生今年38岁,他说自己上学的时候每年学校都会组织两次外出活动,一般春游是利用清明节扫墓的机会,上午到革命烈士纪念馆,扫墓活动结束后,学生们就在纪念馆周边活动一下;秋游则是雷打不动去中山公园,“那时候听说要外出春游、秋游都兴奋好几天。”于先生说,那时候一般父母都给带个面包和火腿肠,在草地上、公园里疯跑一上午,饿了掏出面包吃得特别香。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