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界杯战火催火烧烤工 月薪6000元很抢手(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6 05:52:04 字号:TT

世界杯战火催火烧烤工 月薪6000元很抢手(图)

世界杯战火催火烧烤工 月薪6000元很抢手(图)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逐渐临近,这不仅是球迷们的视觉盛宴,更会为餐饮业带来巨大商机。昨天,记者到市零工市场探访发现,许多餐馆的老板已经开始招兵买马为世界杯做准备,其中烧烤工成了职场上的“香饽饽”,许多餐饮店老板给出月薪6000元的薪水,其待遇甚至超过了餐馆的厨师。餐饮服务人员供不应求的局面也给职业中介带来了生意,每人300元的介绍费比年初几乎高了一倍。

    夜消费催火烧烤工

    昨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沈阳路的零工市场时,还没进门就被许多职业中介围住,询问记者要招啥样的工人,但是在露天招聘广告牌前,着急看信息找工作的求职者却很少见。

    记者对比商家给出的薪水发现,餐饮企业对于厨师的需求量已经大幅减少,商家给出的月薪也从年初的五六千元降到了三四千元,但是凉菜工、服务员,特别是烧烤工的需求非常旺盛,几乎每块公告牌上都贴有招聘烧烤工的招聘单,一些纸张泛黄的招聘单上烧烤工的月薪还是3500元,而新贴上的招聘单烧烤工的工资都达到了五六千元或者面议。

    “试用期3500元一个月,你要是有经验干上3天立即给你涨到4500元(一个月),到了世界杯期间咱们按照工作量来,6000元(一个月)不算多,干好了七八千我也给得起!”记者拨打一张招聘单上的电话咨询时,老板孙先生说,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晚上出来喝扎啤、吃烧烤的人越来越多,根据他的经验,到了世界杯期间通宵营业也不缺顾客,但是店里只有一名中年烧烤工,所以他从月初就开始招人。

    火锅店改打烧烤牌

    除了贴招聘单外,记者发现还有很多小老板趁着空闲期在招工市场蹲点招工。传统的烧烤店准备“后备军”,一些原本没有烧烤项目的小店也准备根据顾客的需要改打 “烧烤牌”,这也成为烧烤工需求火爆的原因之一。麻辣香锅店、火锅店,甚至是串串店,都想从现在火爆的烧烤市场“分一杯羹”。

    市民于先生在人民路开了一家火锅店,随着天气转暖,生意越来越差,难以为继的他准备转型,服务员、凉菜师傅是现成的,这烧烤工就成了他是否搞通宵经营的决定因素。“现在大屏幕彩电我都选好了,就差一名有经验的烧烤工,不但技术好,最好还有自己的腌制秘方,到店里就能顶起来,那样我这店在世界杯期间一定能火。”于先生向记者介绍说,因为店里生意不景气,他现在已经让员工轮休,四处为他寻找有经验的烧烤工。对于薪水,于先生表示只要活好可以按工作量分红,上不封顶。

    中介费水涨船高

    除了心情迫切的招工老板,记者在现场还看到许多求职者蹲在阴凉处,不时起身询问招工者的条件。现在离世界杯还有一个月,他们为什么不先去当一个月的烧烤学徒工挣大钱?当记者问他们时,很多求职者都摇起了头。“你光听薪水是挺高,但是这活也不好干。”来自临沂的老张对记者说,能给月薪6000元的店家活都很累,往往要从中午一直干到凌晨2时左右,有时甚至要干通宵,天天这么熬夜一般人吃不消,再加上烧烤烟熏火燎对身体不好,所以身体状况不佳的他不愿意干这活。28岁的小张则给记者算了另外一笔账,他表示在建筑工地干一天工钱也是200元左右,但是建筑工地的活相对“简单”。“你干餐饮到了凌晨经常会遇上喝醉酒的客人找事,许多情况你只能默默受气,老板回家不管了,吃亏都是自己的。”干过一年服务员的小张说。

    烧烤工供求失衡也给职业中介带来了生意,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不断有职业中介经理给记者递名片说可以提供帮助。当记者提出要招聘一名烧烤工时,职介经理们都面露难色,不过很多人都询问记者能给出的待遇,当记者说月薪3500元时,职介经理多摇头离开。“现在有经验的老师傅最少要6000元,你要真心要,我可以帮你挖人,介绍费要300元。”一名姓赵的经理一边给记者递名片一边介绍说,而且表示如果不满意可以7天内再换一人,但是介绍费不能优惠。(记者 王寿林)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