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马蜂窗外惹人烦 6旬达人一天义务摘除3个马蜂窝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28 04:55:20 --字号:TT

马蜂窗外惹人烦 6旬达人一天义务摘除3个马蜂窝

马蜂窗外惹人烦 6旬达人一天义务摘除3个马蜂窝

    最近,有不少市民反映自己家窗外发现了马蜂窝,平时生活很受影响,希望能请除蜂窝的“达人”潘月孝帮忙处理一下。昨日,62岁的老潘特意从黄岛赶来市区,一天义务摘除3个马蜂窝,替大家解决这些“心腹之患”。随着岛城气温的升高,马蜂繁殖加快,加上又是分群、筑巢的季节,马蜂也跟着活跃起来,市民千万别招惹它们,也不要乱捅马蜂窝。

    马蜂窗外安窝惹人烦

    “我家窗外发现马蜂窝了,家里有3岁的孩子,天这么热都不敢开窗”、“从窗外飞进来一个马蜂蜇了我一下,后来发现它们在我家窗外安了窝”……连日来,不断有市民遇到马蜂扰民的情况,大家不约而同想到了除蜂窝“达人”潘月孝。

    昨日一大早,家住黄岛港头陈社区的老潘带好除蜂窝的工具,乘坐隧道公交车来到“第一站”团岛,“这个马蜂窝在窗外安家已经好几个月了,家人平时开窗都小心翼翼的,生怕被蜇到。”家住明月峡路的秦先生说,为了清除马蜂窝,他也询问了不少身边的朋友,但大家都没办法。

    自制工具对付马蜂窝

    潘月孝仔细查看蜂窝情况后,就开始忙活着鼓捣自制的除蜂工具。一根钢管加上一根钢丝绳,将塑料袋口盘在钢丝绳上,就像一个网兜一样,套上蜂窝后,用钢丝绳收紧塑料袋口。拿着特制工具的潘月孝,拉开窗户三下五除二就把蜂窝拿下来了。“有些特殊的位置,比如屋檐下的角上依然需要用手工来处理。”潘月孝说,手工处理就是用手拿塑料袋套在蜂窝上,然后拿刀子之类的工具将蜂窝根部铲除,这样难免会被马蜂蜇到。

    在秦先生家简单休息后,潘月孝又乘坐公交车先后赶到江西路、海青路两名市民家中,帮着处理马蜂窝。潘月孝提醒这些市民,一个星期之内最好不要开窗,防止马蜂回来报复。

    马蜂窝得赶早清除

    怎样预防被马蜂“盯上”?“马蜂喜欢在比较安全的地方筑巢,一些不容易被风吹、被雨淋、冬暖夏凉的地方,如屋檐下、阳台等都是它们的首选之地。”潘月孝说,市民可在门窗前或院子周围种植部分马尾草,马尾草是马蜂的 “死穴”。如果马蜂已经开始筑巢。居民可用杀虫剂进行驱赶,并及时铲除巢点痕迹。等到蜂巢已经建成的阶段,就不要随意尝试摘除蜂巢,最好联系专业人员摘除。

    潘月孝说,随着岛城气温的升高,马蜂进入活跃期,市民千万别招惹它们,也不要乱捅马蜂窝。如果市民需要帮忙捅马蜂窝,可以拨打13553068358与老潘联系。(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