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5月份首发高温预警 高温纪录每天刷新(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5-28 12:17:06 --字号:TT

青岛5月份首发高温预警 高温纪录每天刷新

青岛5月份首发高温预警 高温纪录每天刷新

    昨日,全市最高气温上升到了37.5℃,再创今年新高。与此同时,市气象台第一次在5月份就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今起三天,我市内陆地区高温依旧,市民应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暖气团、天空少云和西风等三大因素,是近期我市气温持续升高的主因。

    监测 高温纪录一天一变

    从昨天早晨开始,岛城天空便像是笼罩着一个火炉,出门就能感觉到炎热。在市气象台的监测仪上,昨天凌晨2时许,市区的最低气温,也在20℃左右,较此前几天的最高气温都要高。 “这几天都这样,早晚温差不大,全天都差不多热。”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暖气团继续控制岛城,天空晴朗无比,大部为偏西风控制,在火热太阳的照耀下,气温猛升,全市除沿海外的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越过了35℃的高温线。(气象学上,35℃是高温线,超过这一气温,就是名副其实的高温了。)当天,全市西南风转西北风3-4级,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19.3℃,郊区最低在平度15.1℃,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27.4℃,郊区最高在黄岛37.5℃。黄岛出现的这一气温,再次刷新了今年我市的最高气温纪录。 “最近几天,全市高温纪录几乎每天都在变,一天一个样。”首席预报员说,黄岛出现的这一高温,是在原胶南地区的气象站内,虽然靠近海边,但原胶南地区的温度前昨两天却是全市最高的。

    警报 5月份首发高温预警

    昨天下午2时,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提醒称,当天我市内陆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5℃,预计今起三天,内陆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35℃到37℃,请注意防范。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说,5月就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可以说是史上第一次。李德萍说,岛城有漫长的海岸线,受海洋这台大空调的影响,常年我市入夏时间,较内陆地区要晚近2个月时间,即使是高温天,也比内陆地区来得晚。

    记者搜索资料发现,去年,我市首个高温警报,是在8月6日发布的,今年足足比去年早了近3个月。而这个预警信号,也是2010年以来,我市第一次发布高温警报。这也就意味着,今年是我市继2010年以来,第二次发布高温警报。 “今年发布时间早,从目前情况来看,接下来的6、7、8月,我市再度发布高温警报的可能性不小,如果那样的话,我市也将创历史地在一年内多次发布高温警报。”李德萍说,受全球变暖趋势影响,近10年来,我市气温逐渐上升,炎热天气也较历史同期有所增多。

    预报 今起三天晴朗气温高

    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显示,今天我市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也将有所回落。不过,由于昨天沿海一带的气温不高,相比较而言,明天该区域的气温变化不大。需要注意的是,今明两天我市天空云量仍然不多,太阳紫外线指数非常高,请白天户外活动的朋友注意防晒。今起三天,全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市区最高气温27至32℃,郊区最高33至37℃。太阳辐射较强,温度较高,市民外出时应注意防暑防晒。

    最近几天,岛城的气温突然蹿升,这其中的原因有三个方面。首先,岛城上空有一个暖气团控制,这是气温升高的主因;其次,天空晴朗无云,目前是一年中太阳高度角最高的一段时期,晴天时地面接收热量多,升温快;最后,近几天岛城为偏西风控制,盛行风把内陆的暖空气吹进岛城,使海洋的调节作用完全失效,从而造就了我市的高温天气。

    国内“热”情

    高温席卷北方 河北局地达40℃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显示,从昨天起至本周末,大范围高温天气将席卷北方多地,北京、太原、银川等地将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济南、郑州最高气温将飙升至37℃,而河北局地气温甚至将达40℃。这将是今年以来北方出现的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也预示着华北黄淮地区正式开启了炎热模式。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表示,这将是今年以来北方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也预示着华北黄淮地区正式开启了炎热模式。从常年同期气候来看,此时我国主雨带压至长江以南,长江以北地区则常以干燥少雨天气为主。特别是近期华北黄淮一带,受暖性高压控制,无明显冷空气活动,天气晴朗,太阳光照强烈,因此地面增温较快。

    与常年同期相比,华北黄淮本周最高气温偏高6℃左右,局地偏高8℃。且部分地区高温日较常年同期偏多,以济南为例,常年5月高温日数为0.8个,而今年5月济南已经出现了2个高温日,加上本周将会出现的5个,今年5月该市的高温日数将达7个,比常年明显偏多。此外,北京、太原将分别在28日、29日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分别较常年偏早了13天和22天。(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