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出租车将装黑匣子 能拍照录音留证据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5-28 12:26:59 --字号:TT

青岛出租车将撞黑匣子 能拍照录音留证据

青岛出租车将撞黑匣子 能拍照录音留证据

    目前,我市共有出租汽车10926辆,出租企业35家,其中市区共有出租车10017辆。记者昨天从交通部门获悉,目前我市的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下个月第一批装上“黑匣子”车载终端的出租车有望上路运营,全市的出租车都将陆续分批安装,形成智能化管理体系。  

    功能 “黑匣子”能拍照和录音

    记者多方探访了解到,近段时间我市规模较大且质量信誉考核排名靠前的几家出租车公司,已经按照市运管局规定的数量,挑选出了第一批出租车,目前正在收集相关驾驶员的个人信息,初步计划于下个月安装“黑匣子”车载终端。

    “我们公司现在挑选了20辆红飘带出租车,驾驶员的素质都很高,即将要成为第一批用户。开了这么多年出租车,车辆马上就要变得智能化了,驾驶员们都很兴奋。”一家出租汽车公司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本月底前会做好前期的各项准备,等待市运管局的安装通知。

    市运管局与广电集团合作,目前正在进行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调试,双方对接技术问题,既要实现多功能化,又要符合质监部门的国标要求。第一批出租车也即将开始安装测试,最快有望下个月上路运营。市区的出租车都将逐步分批安装“黑匣子”车载终端,进而扩展到全市范围的出租车。

    “市民最关心的就是出租车会具有哪些功能,除了交通部规定的基本功能外,其他的功能将根据实际需要,决定是否开通。第一批智能化出租车投入使用后,我们也会根据运营过程中司乘双方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开通需要的新功能,使整个系统不断完善。”相关人士透露,交通部规定的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主要包括“一套终端、三个中心”,车载终端、监控指挥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和电召服务中心,这一系统将具有出租车定位监控、电召调度、动态监管稽查、服务质量监督考评、报警等基本功能。此外,还有多项应用系统可供相关城市选择使用。

    经过多次研讨,截至昨天,可供选择的新增功能中,基本确定可以开通对车内情况的拍照和录音功能,但录像功能暂不准备开通,智能顶灯(可显示“停运、待运、电招、报警”四种状态)功能也暂不开通。

    作用 拒载和多收费留证据

    根据北京、哈尔滨、杭州等第一批试点的15个城市应用现状,出租车安装的车载终端设备,一般包括智能服务终端、计价器、服务评价器、智能顶灯、摄像头等,通过无线通讯的方式实时发送和接收数据。智能服务终端具有几大功能模块,其中卫星定位模块用于实时定位出租车,包括车辆的运行轨迹,可以设置按照时间间隔自动汇报出租车的所在位置,最小时间间隔可控制在1秒钟,还可以根据行驶距离来汇报其位置,最小距离可控制在50米;通讯模块用于出租车车载终端与后台管理系统的数据通信;存储模块用于存储照片、视频、音频、评价数据、签到签退数据、营运数据(包括乘客的上下车时间、计费公里、空驶公里、等待计时时间等)、刷卡消费数据及后台管理系统下传的数据,可缓存至少3天签到签退数据、至少3天营运数据、至少14天刷卡消费数据;安全访问模块,主要功能包括IC卡从业资格证读写、关键数据加解密等;刷卡消费模块用于乘客利用IC乘车卡或者银行卡进行刷卡消费;显示模块,用于显示调度信息、刷卡消费信息、上下班签到签退信息、后台发布的公益信息等;录音装置用于出租汽车营运状态下的录音,录音数据本地存储,接到后台的调用指令后,可以即时传送给后台管理系统,便于后台服务人员实时掌握车上的突发情况;车辆控制模块,包括紧急报警按钮、汽车启动电路切除继电器、燃油控制阀等。

    有了“黑匣子”车载系统,乘客不用再担心个别司机存在拒载、绕道、多收费、中途甩客等行为了,无论是载客、空车、预约等车辆状态,还是行车时间、地点、速度、方向、运行轨迹、对话,都有据可查。之前,有些乘客匆忙下车忘记索要车票,落下财物后,即使能通过印象中的种种信息确定了那辆出租车,个别司机如果对财物动心,就会在这名乘客下车后,很快扣下空车灯,显示营运状态,让公司的联网平台以为又有新乘客上车了,以推卸责任。但以后有了录音功能后,这一举动就会露马脚。等到全市的出租车都有了“黑匣子”,套牌车就很难蒙混过关了。

    保密 乘车记录司机看不到

    对司机来说,待电召系统启用后,出租车可以少跑冤枉路,其便捷性不亚于打车软件。对乘客来说,多了智能可靠的维权依据,给个别无良司机提前打了“预防针”,无疑也是利好消息。而乘客最关心的还是个人隐私的保护。“自己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和什么人一起打了出租车,到哪里下了车,如果都被拍摄和记录下来,想想还挺不适应的。不过,这其实和坐公交车一样,现在公交车里也安装了监控,只不过出租车是个相对私密一点的行车空间,不论是打个电话,还是和车上的人说话,都会被记录,乘客总得有个接受过程吧。”经常打车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拍照和录音算是好消息,对司乘双方的语言和行为都是一个约束。

    “出租车属于公共交通工具,车内空间属于公共场所,即使大家在商场超市等有监控的场所,也会照常打电话、聊天、购物,所以出租车上如果启用拍照和录音功能的话,谈不上侵犯隐私,毕竟司乘双方提前都知道了,不该说的,不该做的,心中早就应该有数了。”一家出租汽车公司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只要这些记录的取用被监管部门严格操控和保护,在涉及纠纷等情况时,按规定调用供必要时查看,而司机无法随意调取,就不会让乘客的隐私被恶意侵犯。

    新闻内存 15分钟完成下达调度指令

2012年10月,交通运输部下发通知,决定开展第二批(15个地市)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试点工程,青岛市被列入第二批试点城市。此项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市区出租车辆车载设备的全面覆盖,实现对100%营运数据(含位置、营业收入、服务评价、刷卡数据等)的采集和入库,支持对行业运行状态的全面掌控;出租车投诉认定与处理率达到99%以上;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判别突发事件及群体性事件隐患不超过10分钟;提高特殊时期(重大活动、春运、黄金周等)应急调度水平,在15分钟内完成运力调度指令下达;出租汽车电召覆盖率达到100%,每天电话叫车量争取达到5000笔以上,电召服务满意度达到95%以上。(记者 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