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打车软件今后只向空车推送 在火车站机场禁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7-19 07:48:27 --字号:TT

    打车软件的风行给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不过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管一些负面的声音也时常传出。国家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其中明确出租车电召服务实行统一接入管理,打车软件不接受统一管理将被叫停,多项严令被许多市民认为有望终结打车乱象。

    7月17日交通部印发《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按照“总体鼓励支持、依法规范管理、促进开放共享”的原则,努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提出了促进各类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协调有序发展等8条指导性意见。在《通知》中目前风行的打车软件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新政中逐步实现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统一接入管理,目前使用十分广泛的“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软件也将被纳入其中,但《通知》中同时强调平台运转不得影响手机召车软件的正当功能及良性竞争。

    探访 1 行车途中“嘀”不停

    对于经常打车的市民来说,打车过程中的一些乱象一定不少见,记者观察到对于比较集中的几类乱象,在《通知》中都有明确的应对方案。记者近日打车从台柳路前往延吉路万达广场的路上,听到司机手机中不断发出订单信息,对一些感兴趣的信息司机会用手指点击进行详细查询,一边使用打车软件一边还要注意前方的路况,司机显得有些手忙脚乱。为什么要不断接收这些订单信息,司机解释说在订单信息中除了实时信息外,还会有预约订单,所以在载客时不愿关闭接单系统就是怕错过一些不错的预约订单。因为司机查看订单信息,出租车行驶方向多次出现些许跑偏的情况,在过路口时也让人感到心惊。

    今后只向空车推送

    针对这种情况,《通知》中明确规定,订单信息今后只能向空车推送,不能影响到正常营运中的车辆。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权协调督促手机软件召车信息服务商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可要求出租车企业与驾驶员暂停使用该手机召车软件。

    探访 2 打车软件存在漏洞

    从打车软件运营商处,记者了解到装在打车软件司机客户端的出租车都是来自正规的出租车公司,需要登记出租车司机、营运资格证等,但是否真的无漏洞?记者用手机下载打的软件司机版尝试注册,在填写认证信息时记者借用一位未安装打的软件的正规出租车司机的相关证件,填写完信息并上传司机监督卡照片后,没用太长时间便成了可以抢单的司机师傅。

    新政应对: 加强使用者比对验证

    《通知》中要求各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快推动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与手机软件召车服务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通过信息同步等技术手段跟踪和全程监管。严格驾驶员终端服务的发放和使用管理,加强驾驶员终端软件发放和使用过程中的比对验证。

    探访 3 机场火车站靠活车减少

    打车软件的兴起改变了不少乘客的打车习惯,同时也在改变着出租车司机的工作习惯。记者打车前往火车站,行驶至火车站附近时,司机表示可不可以提前一小段路下车,以便于他调头去别的地方载客。

    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出租车司机王磊告诉记者,以前火车站和飞机场是司机们日常靠活的黄金地点,而现在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打车的人越来越多,使用打车软件不仅能找到活,往往还能找到一些加小费的活,因此司机们也就不愿意花过多的时间等在火车站和飞机场,也直接导致飞机场和火车站靠活的车辆减少,运力也有所下降。

    新政应对:这些场所不得使用软件

    《通知》提出,今后在机场、火车站等设立统一出租汽车调度服务站或实行排队候客的场所,出租汽车驾驶员不得通过手机召车软件等方式在排队候客区揽客。同时出租车电召服务收费不得违规加价、议价。

    新闻链接 岛城电召系统曲折中前行

    青岛电召系统建设及运营情况如何?在采访了多家出租车公司后记者了解到,岛城目前使用电召系统的出租车公司并不多,有的之前曾设立过但如今都取消了,唯一的电召手段就是依附在打车软件上。“以前也试过电话叫车服务,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产生不少问题,例如有的顾客爽约,有的是出租车无法及时到达等,之后就陆续取消了。”交运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王富强对记者说。青岛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岛城曾有过一套电话叫车系统,如今基本已经取消,但这并不意味着电召系统发展停滞,目前他们正在进行电召系统的研究和建设,未来或将建立统一的电召平台。(记者 王晓先)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