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2014年上半年财政民生支出676亿 占比65%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7-30 05:33:29 --字号:TT

青岛2014年上半年财政民生支出676亿 占比65%

 首发:2014青岛财政安排民生支出676亿 占比65%

    核心提示

    民生支出67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65%;其中市本级民生支出198.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65.7%……昨天上午,我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上半年我市财政民生投入情况。2014年,青岛市财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坚持保基本、保公共、保普惠、保均等,把更多的资金投向民生领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实施,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城乡居民。

    民生支出676亿元

    据介绍,2014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用于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三农、公共安全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67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65%。其中,市本级民生支出198.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65.7%。除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资金外,市本级通过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资金48.12亿元,用于支持城镇化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教育、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民生事业发展。同时,市财政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我市民生事业发展,上半年共争取资金41.6亿元,用于我市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农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

    【点评】

    “与去年相比,市级财政民生支出又提高了一个百分点,一个百分点大约就是3亿元!”出席昨天新闻发布会的市财政局陈明东副局长介绍说,2013年,青岛市市级财政民生支出达到186.2亿元,民生支出比重达到了64%,比2012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在此水平上,今年再提高1个百分点。

    11项民生政策提标扩面

    “今年5月1日以后,坐公交车就不花钱了。天气好的时候,我就和老伴儿坐上公交车去崂山,车票门票都不用花钱,确实不错。”家住李沧区的市民马女士笑着说,如果崂山景区的观光车也对老年人免费就更好了。记者了解到,马女士的感受是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我市又有11项民生保障政策提标扩面,群众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点评】

    青岛市财政局局长周安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说,我市在安排预算和制定政策时突出 “惠民富民”导向,在预算编制环节,按照“整合存量、优化增量、集中财力、保障民生”的原则试编民生预算,通过预算这个硬约束,稳步提高民生项目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集中财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

    扩大保障领域

    ●新增就业年龄段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每人每月发放100元护理补贴;

    ●新增低保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本市户籍80岁及以上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津贴120-220元;

    ●新增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65周岁及以上老人乘坐公交车免费;

    ●扩大困难老人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受益范围从市内三区扩大到全市城乡;

    ●扩大残疾人康复救助覆盖面,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年龄从0-9岁扩大至15岁;

    ●农业政策性保险保费补贴险种扩大到11个。

    市财政投入4500万元,支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0所,改善城乡办园条件。投入2000万元,以农村学校为重点支持建设300个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进一步优化学校食堂用餐环境。投入4000万元,重点支持15个经济欠发达乡镇改善办学条件和生活设施,逐步缩小城乡和区域教育差距。投入7000万元,支持推进北部职教园区项目、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项目。投入5亿元,用于支持实验高中等五所高中标准化建设。

    财政投入5.4亿元,用于企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补助,为困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低保老年人高龄津贴、提高困难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调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标准、对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护理补贴,为200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等。第十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均养老金达到2655元。筹措资金3.4亿元,支持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581套。

    财政投入1.7亿元,用于中心医院、妇儿保健中心、中医院工程建设,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标准,支持公立医院改革和医疗机构建设等。

    设立10亿元创业带动就业资金,支持青岛创业大学、高创中心二期、湛山创意工场二期建设,打造规范化创业服务载体。将创办小微企业一次性补贴标准提高到1万元,将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最高45万元。提高就业见习补贴标准,建立毕业生灵活就业补贴制度,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通过延长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限和小额贷款贴息等政策,鼓励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市财政投入2.53亿元,建设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23处,覆盖712个村庄、52万多人。投入1亿元,用于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投入4800万元,支持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和“一县一特”产业发展项目。投入抗旱资金7725万元,支持各区市开展保麦浇麦工作。筹集资金8900万元,继续实施47个品目农机购置补贴,对深松机等7个品目实行“普惠制”敞开补贴。筹集资金4800万元,用于农业政策性保险补贴,为全市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超过30亿元。投入防汛资金4300万元,用于防汛、拦河闸坝水毁修复、山洪灾害防治。投入6.5亿元,保证大沽河综合治理工程顺利实施。

    【对话】

    大学生创业最高补万元

    记者:大学毕业生补贴制度怎么实施?

    陈明东:就业问题是第一民生,也是从市场经济国家来说,政府的主导问题就是一个就业问题。我们首先从就业的角度,重点抓大学生的就业,因为大学生是最具活力的一个群体,也是知识层次最高的一个群体。从创业带动就业,从就业本身的角度首先我们是搞培训,提高应用性技能,上了单位马上能工作,我们推出了一些见习就业的补贴,政府给学生一些社会保障的补助,支持大学生上基层工作。另外我们还鼓励大学生去创业。大学生创办自己的个体小微企业,我们财政都有相应的补助,最高1万元。另外对大学生的贷款给予最高45万元的贷款贴息。目的是引导大家转变就业思路,从创业的角度,真正地去就业。

    记者:教育投入除了改善教育条件还有哪些方面?

    陈明东:国家十分重视教育投入问题。从上届政府到现在,教育存在一个城乡教育均等化的问题。毕竟现在城市教育跟农村的教育比较大,在城市之间个别区域也有分布不均衡的情况。从硬件上投入,不管城市和农村,教学设施应该是一致的。公共教育均等化,从软件的角度,它的教师,它的校长,它的合理的流动,建立内部运行机制。对基础职务晋升有限制,鼓励软件教育资源均衡分布,也就是说每一个学生能受到均等化的公共教育服务。

    “资金投向主要是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期盼的事情。”陈明东说,市财政通过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多方筹措资金,全力保障中央、省、市出台的民生保障政策足额兑现。他说,下一步我市财政还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和方式,“以前是政府给市民购买服务,是政府‘点菜‘。今后市民需要什么服务,需要提高哪些民生项目,市民评议说了算。”他说,这就叫“‘百姓点菜’、政府买单”。(记者 刘文剑)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