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16中等将用机器人炒菜 全程电脑控制(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8-22 13:48:34 --字号:TT

    今天,我市召开全市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化食堂总结推进会。据悉,新学期,青岛16中、青岛财经学校、青岛盲校等学校食堂将试用机器人烹饪设备,数字化食堂管理平台的试点工作即将有计划展开,我市第一期学校美食营养师培训班已结束,未来的更大规模培训计划也在筹划中。记者 赵黎

    11月争取300食堂达标

    今年,我市首次将建设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工作列入市办实事,在沿海城市中率先制定了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评估细则。

    据统计,我市中小学校现有食堂670多所,约占学校总数的五成多。今年市政府将标准化食堂建设列入市办实事并拨专款奖补这项工作,各区市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

    暑假里,学校标准化食堂的建设、验收紧张进行着。首批申报的157所学校,有54所学校未达标。据介绍,这些中小学校食堂总体上具备良好的达标条件,但仍存在部分区域现有食堂基础薄弱,资金投入不稳定或无保障,一线管理经验以及专业力量严重不足、操作规程和食堂布局不符合要求等问题。今年11月份,争取完成300所食堂达标。

    几大菜系难不倒机器人

    机器人厨师是什么样?其实在世园会科技馆,这样的厨师已经亮相。不过记者看到的机器人厨师可不是想象中有头有胳膊的机器人,它的外形更像是一个带液晶显示屏的铁箱子,里面的主要部件是一个大滚筒。

    让机器人做菜首先要在菜谱中点菜,比如你想吃鱼香肉丝,只需在液晶屏上选择菜品名,炒菜机器人即按电脑已设定程序自行调整火候,热锅后向“滚桶”锅中喷油,语音提示操作人员投料。接着,大滚筒自动翻转起来,把食材搅拌均匀,电脑控制的程序能自动加热,自动加油和淀粉,炒控时间准确,避免了因人的随意性因素导致菜品用油不稳、翻炒不匀、咸淡不一等现象的发生,进而保证了所出菜品品质稳定。机器人厨师的效率超级高,可以一次炒出几十个人的菜。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厨师炒菜的口味、火候的大小、放料多少都可以事先输入电脑,能够选择客人最喜欢的口味。目前,这位“厨师”已经掌握了国内几大菜系的炒制方法,拿手菜有2000多道。

    学校提前一周公示食谱

    近日,青岛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市食药局、市质监局起草了《青岛市中小学校食堂标准化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其中有条款指出,学校食堂应配备有资质的专(兼)职营养师负责食品营养管理工作。营养师制定符合营养要求的食谱,并建立营养餐管理与技术档案。学校应给学生配送学生营养餐,制定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方案,有分析图表。学校应提前一周公示学生营养餐营养素的摄入量及带量食谱,接受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监督。带量食谱每周不重复。

    按照征求意见稿,中小学营养餐食品安全关键控制点管理要求,10℃~60℃存放的学生营养餐烧熟至食用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学生食用温度应不低于40℃。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