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9所驾校资格今起摸底 6000余教练纳整顿范围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27 15:42:39 --字号:TT

    交通运输部组织制订的两项国家标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自2014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记者昨天获悉,按照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局的统一要求,青岛市运管局从即日起到2015年1月底前,将完成对全市69所驾校资质的摸底调查及驾校、教练车、教练员队伍的“三个整顿”工作。

    单车道总长至少1公里

    根据省局相关要求,市运管局将对全市69所驾校的现有资格条件进行摸底调查,主要内容是驾校现有场地、训练项目、教练车、教练员以及设施设备情况,以及驾校为贯彻两项国标拟采取的具体措施和下一步经营方向等。从8月底开始,市运管局将组织开展整顿驾校、教练车、教练员队伍的“三个整顿”工作。据了解,目前我市的69所驾校中,市区有27家,持证教练员有6000多人,教练车有5500多辆。

    整顿驾校方面,将监督驾校按照两项国标规定的条件进行整顿。驾校的主体资格、组织机构、管理制度、岗位及人员、教练场规模及训练项目、教练车配置和技术状况、教学设施设备等应当符合两项国标要求,增设相应的训练项目和教学设施设备,确保满足培训要求。比如,新国标要求场地面积最低限度为1万平方米,训练场地的单车道总长度最低要达到1公里,并且车道要保持连续性,场地也不能分散。

    练车不能超出指定区域

    整顿教练车方面要严格教练车准入,驾校配置教练车须经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批准,按规定办理车辆营运证、安装车载计时设备等相关手续后方可用于培训;严格教练车资格条件,对教练车标志标识、技术状况、计时设备、档案等情况全面核查,严禁不符合规定的教练车用于培训;严格教练车培训管理,教练车必须在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批准的教学场地从事培训活动,在道路上训练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区域、路线和时间进行。教练车至少要达到20辆,而驾校每增加一辆小型教练车,对应的教练场地面积要增加400平方米。

    学员档案至少保留4年

    整顿教练员队伍方面,将严格教练员资格和登记备案制度,全面审查教练员从业资格,建立完善的教练员数据库和管理档案;规范教练员从业行为,重点排查教练员持证上岗、教练员与教练车匹配对应情况,监督驾校严格按照国标要求配备教练员。新国标对驾校管理机构和岗位也有明确要求,在岗位设置方面,要求驾校必须增设档案管理人员、岗位和档案室,并要求学员培训档案必须保留4年以上。

    教练场应配备照明设施

    在培训科目设置方面,新国标也有新增内容,主要增加了模拟城市道路内容,要求驾校在自备训练场的训练车道上,大型车辆培训要增加客运和货运站牌;小型车辆培训必须增设城市道路模拟内容,包括交通信号灯、公交站台、学校区域、道路与铁路交叉路口、人行斑马线等;教练场内应配备照明设施,为学员开展夜间驾驶训练提供必要条件。(记者 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