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学期研究生不再免学费 助学贷款量成倍增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晓雨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9-06 14:34:15 --字号:TT

    新学期研究生不再免学费 本市各高校助学贷款量成倍增长

    从上周末开始,岛城各高校陆续迎来新一届学生,相较于往年,今年各高校新生学费全面涨价。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读研也进入“自费”时代。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了解到,伴随着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调整,本科生新生中生源地贷款覆盖面越来越广,而研究生新生也出现了申请助学贷款的情况。

    绿色通道少有人走

    在前几天的青岛农业大学新生报到现场,学生资格认证处旁边设有两个小窗口,一个是办理助学贷款的,另外一个则是绿色通道。其中助学贷款窗口人头攒动,十几名学生挤在窗口向工作人员咨询和递交材料,可一旁的绿色通道,却显得冷冷清清。“整个上午,一个走绿色通道的都没有。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办理绿色通道的学生越来越少。在山东科技大学新生报到现场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上午的时间,只有6个新生过来办理绿色通道。

    山科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吴昊介绍,虽然走绿色通道申请学费缓交的新生数量减少了,但随着国家助学贷款知晓度的提高,在生源地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数字增加了。

    据了解,各个高校对绿色通道的定义方式不一样,山东科技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将助学贷款和绿色通道分开办理,其中绿色通道专指没有办理各种助学贷款,暂时拿不出学费,但在协议的期限内,可以通过自筹或勤工俭学等方式,筹齐学费的学生。而中国海洋大学则将入学时没有缴纳学费的学生,统一划进绿色通道,这样一来海大走绿色通道的学生,就包含了自筹学费、生源地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助学贷款多种情况。

    一成新生申请贷款

    “原来研究生是不收取学费的,所以2012级、2013级研究生新生,都没有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 ”中国海洋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王亮介绍,往年因为读研不收费,研究生新生报到时,鲜见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而今年海大大概有10%左右的研究生申请了助学贷款。在青岛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情况也与海大一致。 “研究生收费新政策出来之前,研究生很少办理贷款的,今年的研究生新生里,成功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为76个。 ”青农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王老师介绍,因为新生8月30日报到,部分新生的学费缓交手续还没有上交,所以这一数字还在随时变动中。

    记者从山东科技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他们学校共有152个研究生成功申请助学贷款,而往年,即使加上自费研究生,申请助学贷款的研究生也仅有20人左右。除了成功申请助学贷款的外,山科大还有20名研究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

    伴随着今年学费涨价,财政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在2014年7月25日联合发通知,将全日制本科生贷款额度从6000元增加到8000元,研究生贷款额度从6000元增至12000元。(记者 王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