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科目二下月全到惜福镇考 揭秘新考场(图)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9-20 06:43:55 --字号:TT

    经过前期紧张建设,位于惜福镇驾考中心的科目二考场扩建工程于本月17日顺利完工,昨天投入试用。记者现场探访发现,扩建后的考场配建了新的候考大厅,学员进场需要严格的身份和指纹验证。考场新增了6条车道,可以容纳百名学员同时考试。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10月份起,省内最大的新考场正式启用,全市学员参加科目二考试需要统一到惜福镇驾考中心考试。

    数百名学员坐等考试

    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惜福镇驾考中心看到,科目二升级改造的候考大厅位于原候考厅的南侧,最顶处有三层楼高,从外看去,楼顶自东向西呈一二三层阶梯状,通体饰以白色墙漆,辅以蓝色条带裙,是公安机构建筑的典型样式。此外,大厅顶棚上每隔三四米就嵌着一个玻璃天窗,透光性好,给人感觉耳目一新。而走进考场,马路平整光洁,远处是林立的监控和导向标识,考试车辆有条不紊进入考试车道。

    “以前人多的时候都在露天排队,现在大厅里干干净净,还都有座位。 ”在新建成的科目二考场候考大厅内,数百名学员在座位上安静有序地等待考试,对这个新环境都比较满意。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新的候考大厅投入使用后,原有的候考大厅也继续使用,两处可以容纳上千名学员备考。

    防替考上车要核对指纹

    记者在候考大厅和考试场地看到,工作人员依照序号提醒学员排队进场,学员进入候考大厅和待考区域时,需要先拍照并采集指纹,并使用本人身份证刷门禁进入,上了考试车辆后还要在驾驶室核对指纹,整个过程由工作人员监督,非常严格。驾考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整套的核查步骤可以有效防止学员找人替考的舞弊行为,或者是无关的陪考人员趁乱进入场地,干扰考试正常进行。

    28条车道可容百人同考

    除了候考期间的流程设计合理,指纹录入等设备先进外,记者发现,考场的考试道路设计也非常清晰,一目了然,为其他学员节省候考时间。科目二考场内设有完备的导向牌,考试车道为单行线,考生上车后,只需按照考场内的导向牌和车载电脑考官的提示应试即可。而对于其他进入待考区域的学员来说,候考时间可由此前的一两个小时缩短至十余分钟。青岛市车管所考试一科副科长牟刚介绍,考试线路也从原先的8条增加到14条,共28条考试车道,而且新增加了48辆新捷达考试车,使得考试车总数超过100辆。如果满负荷运转,可以同时容纳百名学员同时考试。

    看点 比原来考场面积大三倍

    青岛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惜福镇科目二考场扩建工程项目占地400亩,建成后新的考场面积比原来考场大三倍,该考场是目前山东省内最大的科目二考场,软硬件配套水平也是首屈一指,每天可容纳将近2000人考试。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目前惜福镇驾考中心学员科目二的通过率仍旧保持在70%以上,根据以往经验,学员比较容易丢分的项目是倒车入库,而中途停车和压线也是出现较多的失分情况。

    据了解,目前除了惜福镇科目二考场容纳市区和崂山、城阳的考生外,我市郊区还有10多个科目二考场容纳学员就近考试,每天有1400多人参加科目二考试,合格率在70%以上。

    新闻延伸 科目二考场“统一”众驾校面临“洗牌”

    “我们早就盼望着能够在同一个考场参加科目二考试,这样才能更公平一些,也可以更好地体现出驾校的培训水平,对于我们驾校来说是件好事。 ”昨天在驾考中心,一所驾校的负责人表示。而现场参加考试的学员小张则表示,有了宽敞明亮的新场地新环境,自己来考试时会更加有利于水平发挥。

    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共有驾校约70余家,每月驾考人数高达3万人。全市科目二集中到一个考点,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变化?市北区一所驾校的负责人说:“对好驾校影响不大,但成绩差的驾校会头痛,优胜劣汰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

    还有一些驾校的工作人员说,实行新规定之后,教练必须认真指导,才能保住饭碗。要是驾校再不注重培训质量,考不出来学员,很可能面临着无考试名额的尴尬境地,甚至要赔钱。 “以前学员求着教练员,以后可能会倒过来,因为考不出学员,教练的收入要降低。 ”一家驾校的负责人说,现在大多数驾校给教练发的保底工资不高,教练更多的是靠奖金,这个就跟考试成绩直接挂钩了,也就是说教练员今后面临的压力要大增。

    相关链接 科目二投用二期考场一天可考3000人次

    今年4月14日,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出台规定要求,对自建考场不能满足本地考试需求的,应当进行增建或扩建。对已经验收在用的社会考场要限期退出,其中小型汽车所有科目考场和大型汽车科目一、三考场在2014年12月31日前停止使用。

    青岛市车管所考试一科副科长牟刚说,目前扩建后的惜福镇科目二考场已经进入试用期,来参加考试的主要是市区学员。从10月份起,全市的学员都要到惜福镇驾考中心参加科目二考试。科目二二期考场正式投入使用后,日考试人数可达3000人次,是目前考试人数的三倍。(记者 赵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