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古建筑见证沧桑岁月 仨老村入选传统村落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汉峰 2014-10-19 11:30:12 字号:A- A+

古建筑见证沧桑岁月 仨老村入选传统村落

古建筑见证沧桑岁月 仨老村入选传统村落

古建筑见证沧桑岁月 仨老村入选传统村落

古建筑见证沧桑岁月 仨老村入选传统村落

    损坏的院墙、破碎的窗户,一片拥有高大院墙的建筑静静地矗立在即墨金口李家周疃村成片的玉米中,并不起眼。但是细看,气派的悬山屋顶、恰当的出檐、精致的小瓦盖顶和四角的鸱吻却让人一眼就能确定这并不是一座普通的建筑。这片建筑位于即墨金口的李家周疃村,是曾经清代即墨首富李秉和的庄园,随着李家周疃村被山东省公布为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这片曾经辉煌一时但快湮没的建筑群将迎来涅槃时刻。

    即墨金口李家周疃村

    没落“首富庄园”迎游客

    村庄藏座没落的豪宅

    在李家周疃村的周围并不缺大家耳熟能详的旅游景点,著名的金口天后宫、滑雪场等等近几年接待的游客越来越多,但是就在这些景点附近的李家周疃村却一直默默无闻,极少有人知晓,但随着它被列为山东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很多愿意探幽的人开始注意到它,村子里也渐渐有了平时罕见的游客身影。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里,第一眼的印象和其他的村子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是走了不久,一片采用了小片灰瓦的建筑便引起了注意,更扎眼的是房子考究的悬山屋顶和房角上的鸱吻,这些都说明这座房子不一般。转到门前,一块写着 “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秉和庄园”的石碑矗立在门前,原来这就是清朝即墨首富李秉和的房子,房子的气派程度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是记者看到,这座曾经辉煌一时的庄园已经完全没落,除了屋顶还留存着一丝庄严,很多地方的窗户用砖头随意堵上,原本下马的地方被金黄的玉米占据,农民纷纷将秸秆依靠在破败的院墙上。

    开始“修旧如旧”改造

    在庄园对面是李氏祠堂,因为关着门,记者试着从门缝往里看,旁边一位抽着旱烟的老者和记者聊了起来,“这里进不去,里面开始维修了,听说工程不小。”老者李堂今年80岁,从小就住在这里,他告诉记者,他小时候这里还是比较完整的,一直到十几岁他们还经常在里面捉迷藏。 “里面的桌椅那时候都没了,但是特别大,还有假山,房子多得数不过来。 ”李堂说。

    记者围着祠堂和庄园转了几圈,在庄园一个侧门的内院看到,一栋建筑已经搭上了脚手架,前面放了一块明显的牌子,上面写着“现场施工,闲人免进”。据现场工人介绍,这里正在进行大工程,在不破坏原貌的基础上进行“修旧如旧”的大规模改造,具体完工时间他并不清楚,不过他说有可能这里会变成一个小博物馆。(记者周昆)

    新闻链接 李秉和庄园

    李秉和庄园系清代即墨首富李秉和的居室建筑群,该庄园建于清乾隆十五年(1790年),原有房屋313间,建筑风格均为悬山、出檐、小瓦盖顶。有住宅、客厅、仓房、作坊等。保存较完整的3幢,每幢长12米,宽3米,高3.5米。该庄园是一座典型的古城堡式的庄园。整个庄园圩墙环围,东宽西窄,略呈梯形,总占地面积为10公顷。圩墙周长约1.5公里,高5米,顶宽4米,由三合土板筑,内外墙壁砌以砖石。圩墙顶外侧筑有女墙,并按地形分别筑有向外凸出的4个炮台,炮台底部留有炮洞,其凸出的三面,均有射击孔和望孔。圩墙开南、北、东三个圩门,皆为砖砌拱门,南、北门上筑有古式城楼,其式样仿即墨县城的古城楼而建,青砖绿瓦,雕梁画栋,气势宏大。

    青西新区大场镇西寺村 曾发现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

    西寺村位于青西新区大场镇驻地东北10公里处,北马河中游西岸村域东西1.25公里,南北0.4公里,面积0.5平方公里。耕地510亩。上世纪七十年代,因为在该村出土了大量的文物,从而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的龙山文化遗址,又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因此,村子虽然不大,但是由于有了传统文化的根,从而首批入选省传统村落。

    据传,由于该村北部有一座方钟寺,寺东有一条南北方向的河流叫白马河,东南有一条东西方向的小河叫淘金河,两条河隔断了两岸的村庄,而该村位于白马河西岸,故称西寺。 1973年发现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1982年被青岛市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村现有居民106户,人口302人。近年来,该村以种植花生、蔬菜、瓜果为主,养殖业以规模养猪、水貂、狐狸为主,该村还充分发挥靠河滩近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植树造林,林木面积已达150亩。

    据了解,原胶南史以 “东国名地”著称,文化灿烂。截至目前,境内已发现龙山文化遗址19处:宝山镇向阳、大张八、隐珠镇郭家河岩、王家河岩、胶南镇小尧、张家楼乡河头、纪家店子、上疃、琅琊镇东皂户、营前、营后、藏南镇高戈庄、崖上、大场镇西寺、驼沟、张家大庄、井戈庄、海青镇甲旺墩、西茶沟;黑陶是中国古代文明的象征,在原胶南已有四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这些遗址地面暴露大量陶片、蚌片、人骨,曾出土石斧、石铲、石刀、石镞、陶罐、陶杯、玉环、泥质镂孔高足杯和蛋壳陶杯残部等。

    在西寺村,曾出土过一些黑陶,尤其是蛋壳陶,在这里也发现过。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蛋壳黑陶是山东龙山文化最有代表性的陶器,反映了当时高度发展的制陶业的水平。以素面或磨光的最多,纹饰较少,主要有弦纹、划纹和镂孔等几种。器形较多,主要有:碗、盆、罐、瓮、豆、单耳杯、高柄杯、鼎等,还有鬲。

    晚报讯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获悉,青岛市青西新区大场镇西寺村、即墨市金口镇李家周疃村、莱西市姜山镇西三都河村入选省首批传统村落,将于19日公示完毕。这是山东省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文物局、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在全省村落进行申报的基础上,专家对各市推荐上报的434个传统村落材料进行了审查和现场考察,筛选出103个村为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称号。

    据介绍,此次评选采取普查的方式,重点对鲁东山区、胶东半岛、京杭大运河沿岸资源的调查,由单纯的调查村落建筑、文物等物质遗产,延伸扩展为对传统村落的戏曲、文化、技艺、特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

    据了解,我省十七地市中,烟台入选村落数量最多,为20个。淄博入选16个,居第二。下一步将对入选村落实行挂牌保护。 (记者王汉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