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启用毒驾测试利器 一口唾液5分钟显示结果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27 13:11:12 字号:A- A+

    昨天,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我市交警部门在查处酒驾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还将对涉嫌毒驾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毒驾测试设备也已启用。记者了解到,毒驾测试利器其实就是一个试剂盒,通过一口唾液,就能确认对方是否涉嫌毒驾。

    毒驾比醉驾更可怕

    据交警部门介绍,毒驾比醉驾更可怕,一项研究表明,酒驾比正常反应时间慢12%左右,毒驾则比正常反应时间慢21%左右。吸毒的“瘾君子”开车随时可能毒瘾发作,以致神志失常,还有些瘾君子在吸毒后驾车,导致异常兴奋,出现飙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引发惨烈车祸。

    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在以往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时,多是把酒驾、涉牌涉证等作为重点,而毒驾则多是“赶巧”,比如说发现了驾驶室内有吸毒工具、当事司机神智异常、亢奋,执勤民警在发现其没有饮酒的情况下才会怀疑其涉嫌毒驾,进而移交公安缉毒部门予以调查。这种查处多是“亡羊补牢”,一般是在事故发生后才发现并查处,不利于对毒驾这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控制。

    昨天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交警部门配备了查处毒驾的利器,今后在执勤过程中,若发现可疑对象,可以像测酒精一样快捷地测试对方是否涉嫌毒驾。

    试剂盒五分钟显示结果

    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用于测试毒驾的利器其实是一种试剂盒,全称为“吗啡—甲基安非他明唾液检测试剂盒”,与以往的尿检方式不同,该种设备的检测方法很简单,用小的测试杯从当事司机那里搜集一口唾液,然后通过滴管吸取唾液并滴入孔洞中,若测试盒显示为两条红线,则表示为阴性,即对方体内没有甲基安非他明,若出现一条红线,则显示为阳性,表示对方体内有甲基安非他明,涉嫌吸毒,若没有红线出现,则表明测试无效。

    记者了解到,测试结果一般在5分钟内便可显示出来。据介绍,这种测试方法仅是一种定性的筛选鉴定,不能确定甲基安非他明在唾液中的含量,当唾液中存在干扰物质时,有可能导致错误的结果,因此,该设备只能用于初筛检测,要想确定结果,还必须使用第二种分析方法,据介绍,气相色谱和质谱法是目前较好的确认分析方法。

    “毒驾”将被吊销驾证

    交警部门表示,在以后的酒驾或者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行动中,将把查处毒驾并列其中,作为常态执法坚持下去。

    据了解,毒驾的查处重点是客货车和危险品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对于上述驾驶人,交警部门在一线执勤中发现有吸毒史的可疑人员,会立即核查,逐一提取唾液或尿液进行检测。凡确认有吸毒史的,立即责成客货运企业停止该驾驶人的运营资质;凡检测结果呈阳性的,由禁毒部门依法及时处理;对吸食、注射毒品、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未戒除的,交警部门依法注销其驾驶证。

    “目前虽然主要检查群体为重点车辆驾驶人,但普通车辆驾驶员一旦在路面执法中被警方核实为吸毒人员,也会被吊销驾驶证。 ”市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毒驾”和“酒驾”都是机动车驾驶员上路前绝对禁止的行为。 记者杨海涛

    新闻延伸

    130名毒驾司机被吊销驾证

    为有效清理驾驶员队伍中的涉毒人员,净化驾驶环境,杜绝因驾驶员涉毒造成交通事故,市车管所会同禁毒支队积极开展涉毒驾驶人员排查清理专项行动,初步建立信息共享、人员核查、毒驾查处和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全面推动了“毒驾”治理,至今年10月,经核查清理,共注销了130名涉毒驾驶人员的驾驶资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