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条卖菜公交开通 穿隧跨海只拉扁担客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0-27 13:11:12 字号:A- A+

青岛首条卖菜公交开通 穿隧跨海只拉扁担客    青岛首条卖菜公交开通 穿隧跨海只拉扁担客青岛首条卖菜公交开通 穿隧跨海只拉扁担客

    昨晨6时许,太阳刚露出曙光,青岛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龙泉戚家村的戚文宣就挑着扁担,在滨海学院车站焦急等待隧道1路公交车了。扁担两头,盛着戚文宣凌晨从地里摘的新鲜蔬菜。 6时20分,一辆特别的公交从这里发车,车上的乘客清一色全是卖菜人。为方便青西新区多个乡镇的人到市区卖菜,从昨天清晨开始,公交隧道公司隧道二队正式开通“卖菜公交”,每天早上定时发车,中间不停靠,点对点直接将卖菜人送到团岛市场。首日,专车就拉了近40名卖菜人,其中大多数是免费乘车的老年人。

    现场老人挑扁担跨海去卖菜

    昨天清晨5时许,记者赶到滨海学院车站时,车站已经聚集了近百名等待乘坐隧道1路公交前往市区的乘客,其中除了滨海学院的学生和附近小区的居民,其余都是挑着扁担的老人。扁担两头系着编织袋或箩筐,里面装着蔬菜。今年79岁的王正边,家住青西新区王台镇,早上4时许,就出门乘坐公交车,计划在滨海学院乘坐隧道1路到市区,卖完菜后再回家。“卖菜人大多来自王台、红石崖、柳花泊,都是坐早上第一班村村通来的。 ”隧道二队队长唐建军告诉记者,海底隧道开通后,因为用老年卡乘车免费,青西新区附近乡镇的老人,把地里吃不完的蔬菜,拿到团岛早市上卖。在团岛早市不但卖得快,还能比在本地多卖上点价钱。 6时03分,一辆青西新区的26路公交车缓缓驶来,到站后,从车上下来了8名挑着扁担的老人。下车后,他们并没有放下扁担,而是一直挑在肩膀上,随时等待隧道1路的到来。

    人物闲着也没事不如赚点钱

    等车的人群中,今年76岁的戚文宣显得比较特别,他把扁担放在地上,悠闲地站在车站旁抽烟。戚文宣家住红石崖街道龙泉戚家村,家中有3个儿子,他年轻时在盐业公司上班,退休后每月有2600元左右的退休金。“在农村这些钱根本花不了,也不用孩子给钱,我身体现在挺好的,能干活的时候就干点活,就当是锻炼身体。 ”戚文宣告诉记者,他在家自己种了好几亩地的菜,平时吃不了,就摘些到市区卖。昨天凌晨3时许,戚文宣就起床下地了,摘完菜后他简单吃了点儿饭,就出门乘坐青西新区的头班26路公交车,到滨海学院车站下车后,再换乘隧道1路。 “东西不多,就20来公斤,主要是萝卜缨和辣椒、白菜。 ”戚文宣说,卖这些菜最多收入100元。上午10时许卖完菜,他就坐车回家吃饭。 “反正自己也吃不了,能赚一分是一分,回家还能买点油盐啥的呢。”不过,让戚文宣有些过不去的是,自己挑着扁担坐公交车时,有乘客会投来异样眼光。有的时候即使编织袋轻微蹭了一下,乘客也会不愿意。

    烦恼卖菜翁乘车挤了上班族

    “大家都不用急,我们开了专车,待会儿就来了。 ”看见这么多老人挑着扁担在候车人群中走动,唐建军赶紧走上前劝阻。 “老人挑着扁担不注意,万一打到了坐车乘客,就不好了。 ”唐建军说,因为卖菜的人中,老人数量较多,工作日期间隧道1路的客流量又很大,许多市民早晨都急着坐车上班,彼此容易发生摩擦,路队也因此收到不少投诉。“有些上班族不愿让这些卖菜人坐车,一是容易被他们的扁担打到,二是嫌他们拿的东西太多,不注意就会弄脏衣服。 ”唐建军说,最多时,滨海学院车站聚集了70多名卖菜人。因为卖菜人数量太多,唐建军不得不每天清晨6时许就在车站维持秩序,即使如此,还是不断有人打投诉电话。 “我们也没办法,卖菜人虽然拿的东西比较多,但他们同样有权利乘坐公交车,作为服务窗口,我们不能拒绝他们上车。”唐建军说,这些卖菜人,年龄普遍在60岁以上,令他印象最深的一位老人,今年已经83岁了,家住青西新区王台镇,卖菜时要倒两趟车才能赶到滨海学院车站。

    喜悦点对点公交直达目的地

    为了方便这些老人到市区卖菜,经过调研后,隧道公司昨天早晨正式开通卖菜公交。公交车从滨海学院车站始发,一路不停靠,直达团岛市场,然后再返回。“这辆车,就专门拉卖菜的老人。”唐建军说,虽然抽调了一辆车,但并不会影响上班族乘车,路队会加密发车密度。 6时10分左右,一辆隧道1路驶入滨海学院车站,车辆前挡风玻璃上,印上了便民快车的字样。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老人们陆续上了车。因为物品太多,驾驶员起身帮老人把物品搬进车厢。不到5分钟,车厢里就摆满了编织袋和箩筐。

    6时20分,公交车准时从滨海学院车站发出。因为中间不停站,车辆比普通公交车快了不少。6时44分,公交车抵达团岛市场。到站后,老人们立即把物品搬下了车,然后挑着扁担来到团岛市场外面。“里面要交钱,我们东西少,在外面很快就卖完了。”上午9时53分,戚文宣就卖完了菜,收拾好东西乘坐隧道1路返回了。“有了专车,以后出门可以稍微晚点了,反正也不用抢了,看准时间过去就行。”戚文宣说,今天他准备清晨5时20分出门。“我们印了通知,每天早上6时20分从滨海学院发车,直达团岛。 ”隧道分公司书记李青说,今后不论工作日还是周末,他们都会准时在滨海学院发车。考虑到卖菜老人数量可能会增加的因素,李青称他们也准备好了备用车辆,一旦一辆车无法满足需求,他们就会立即加车。(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