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四所学校成中科院首批“未来科学家”基地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24 14:10:31 字号:A- A+

岛城四所学校成中科院首批“未来科学家”基地

岛城四所学校成中科院首批“未来科学家”基地

    21日、22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联合青岛晚报主办的“中科院未来科学家”种子工程青岛启动暨首批校园基地授牌仪式举行,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十五中、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青岛文登路小学四所岛城优质学校成为首批“未来科学家”校园基地。来自岛城各大高中、初中、小学的500名科技尖子入选本项全国工程,成为“种子选手”。

    500人入选种子工程

    21日,在青岛五十八中举行的授牌仪式上,该校被授予成立岛城首家“中科院未来科学家校园基地”。次日,在青岛十五中举行的启动仪式上,青岛十五中、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青岛文登路小学,同时揭牌成立校园基地,岛城首批“中科院未来科学家校园基地”正式落成。

    同时,来自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十五中、青岛十九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青岛三十九中、青大附中、超银中学、青岛第二实验初中、青岛四十二中、青岛四十七中、青岛五十三中、青岛市文登路小学等岛城各学校的500名品学兼优的科技尖子入选“中科院未来科学家种子工程”,成为岛城首批“中科院未来科学家”,日后将携手中科院科学家团队,展开专项进阶式培养、课题研究及各项科考行动。

    管理中心同时成立

    在中科院未来科学家种子工程青岛启动仪式上,中科院科协副秘书长、中科院未来科学家种子工程管理中心执行主任王盛为青岛晚报授牌成立 “未来科学家青岛管理中心”,未来将负责青岛地区未来科学家种子工程的管理和后备力量培养推选。同时,青岛晚报小记者团负责人、青岛晚报《小记者特刊》主编兰君,被授予“中科院家长学院特邀专家”殊荣。

    “青岛晚报小记者团是优秀的学生群体。我们今年接待了3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走进中科院,带领他们采访院士、科学家,走进实验室,动手进行科学操作,发现青岛的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特别浓厚,我们也想搭起一座更加开阔的科技桥梁。”王盛说,晚报小记者们不但动手操作能力强,他们在中科院的采访经历也常见诸报端,把热忱的科学精神传递给了青岛的中小学生。

    “他们以校园记者的特殊视角更深地探索身边科学,探索用科技的力量改变生活。选择青岛晚报这个平台,我们认为可以在青岛掀起学生中的科学热。”中科院未来科学家种子工程管理中心宣传部部长、共青团中央中国少年儿童通讯社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李萌说。

    八旬院士开讲探月

    “科学家是为了奉献并不是为了赚钱! ”21日下午,在青岛五十八中体育馆内,面对一千多名求知如渴的五十八中师生,中科院院士、空间中心研究员、前中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总指挥张厚英院士开启了题为“嫦娥奔月、神舟华彩”的科学讲座。

    从人类飞天梦到月球能源资源勘探,从空间站运行原理到我国载人航天发展现状,从不断更新换代的各类月球车到世界各国空天飞机博览,从宇航员的太空生活揭秘到宇航人背后的辛苦和奉献……83岁高龄的张厚英院士用长达两个小时的站立式演讲,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地诠释了现实版“星际穿越”。

    “爷爷,别担心,航天事业的未来有我们!”讲座尾声,LED大屏幕上投放出一行幼稚却动人的铅笔字,这是张厚英院士为少年儿童做科普时,一个小学生写下的。 “年轻人是我们国家载人航天事业的希望!”此时,张院士铿锵有力地说道。讲座期间,全场20余次掌声雷动,掌声和笑声此起彼伏。

    军事迷PK难分高下

    22日启动仪式过后,中国科普作协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科普作协国防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特聘教授焦国力,在青岛十五中展开一场生动深入的军事科技大讲堂。来自岛城各优质学校的“未来科学家”选手齐聚一堂。

    焦国力教授身兼主讲人和主持人,一边科普国内国际最先进军事技术、空军战斗机演变史,一边hold住全场互动到底。在互动环节中,涌现出了不少专业军事迷,频频抢答。最终,来自青岛实验初中和青岛超银中学的两名男生以最佳问答表现和丰富的知识储备,被焦国力教授请到台上展开终极PK。就在现场投票胜负难分时,一直在台下认真聆听讲座的张厚英院士,突然起身“打断”讲座,“抢”过话筒,向全场同学“告密”焦教授有两份奖品,“催促”焦教授将来自中科院的珍贵奖品赠送给两位优秀的同学。两位权威专家的现场互动也引发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新闻延伸

    中科院“种子工程”科学课程系统灵活

    2012年8月,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签署《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中科院未来科学家种子工程”应运而生。该工程管理中心拥有中国科学院雄厚而庞大的科学教育资源,拥有在科技方面不断创新与发展的文化积累,拥有国内唯一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学家和教育部资深教育专家组成的权威顾问团队。该工程通过在全国优质学校建立校园基地的方式在校内实施系统的科学课程,通过联合办学、共建科学实验室等有效举措,积极探索和创新青少年人才培养模式。(记者 赵黎 兰君 卢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