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珍稀乌雕中毒志愿者接力救助 康复后放生(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世锋 2014-12-05 06:24:06 字号:A- A+

  早报讯 昨天上午,刘先生到姜山镇湿地观鸟,看到一只野鸟突然从草丛中飞了起来,飞了10多米坠落到地上,嘴里吐着食物和唾液。他赶紧将野鸟救起来,咨询护鸟志愿者后了解到野鸟是乌雕,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乌雕可能误食了有毒的野老鼠或者野鸟,刘先生带着它到姜山镇兽医站给它注射了阿托品解毒。

  “接到了刘先生的电话,根据他的描述我判断野鸟是乌雕,咨询了相关方面的专家,他们判断乌雕有可能是中毒了。”护鸟志愿者张世平介绍说,他让刘先生带着乌雕到镇上的兽医站注射了阿托品,给乌雕解毒。

  昨天下午3时左右,张世平开车到了姜山镇,联系到了刘先生,将疑似中毒的乌雕带回了市区。“乌雕还是没太有精神头,它主要的食物是野老鼠、野鸟这些活食,初步判断它有可能是在往南方迁徙途中,吃了中毒的老鼠或者野鸟,体力下降得厉害落单了。”张世平介绍说,他们已经联系了青岛农业大学的相关专家,为乌雕诊断。“最终能不能把它给治好还不好确定,我们只能尽最大的努力。如果它能够康复的话,还会在姜山镇的湿地把它放生。”张世平介绍说。

  据了解,乌雕别名花雕、小花皂雕,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乌雕体长61—74厘米,通体为暗褐色,背部略微缀有紫色光泽,颏部、喉部和胸部为黑褐色,其余下体稍淡。栖息于草原及湿地附近的林地,多在飞翔中或伏于地面捕食,取食鱼、蛙、鼠等动物,也食金龟子、蝗虫。分布于我国东北、华北、华东、中南及新疆。(记者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