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上海支路小学少数民族学生联欢 共9个民族参加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4-12-11 13:32:55 字号:A- A+

九个民族亮出 40朵“花儿”

九个民族亮出 40朵“花儿”

    昨天下午,上海支路小学的操场上,身穿满族、蒙古族、回族等少数民族服装的小学生们载歌载舞,进行了一场大联欢。记者调查发现,上海支路小学是市区少数民族学生数量最多的小学之一,共有9个少数民族的40多名学生。虽然地处老城区,但上海支路小学的新市民子女数量,占到总学生数的近八成,全校虽然只有500多名学生,但却来自全国21个省。

    手捧蜡烛许下愿望

    巨大的氢气球被打造成了许愿树的造型,操场上满是摇曳的烛光。虽是寒冬时节,但校园里却暖意浓浓。走廊上,手捧着蜡烛的小学生们,穿着多个民族的服装。记者算了一下,共有满族、蒙古族、朝鲜族和彝族等9个民族。

    “总共是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由一名学生代表穿着该民族的服装。 ”上海支路小学校长李朝阳说,当天他们举行了该校第一届多民族学子放飞中国梦活动。在国学经典的朗诵声中,活动正式开始,随后,被邀请来的家长,帮助孩子点燃了希望的蜡烛并填写了心愿卡。随后,老师和学生一起放飞氢气球,让心愿卡随着氢气球一起飞到空中。活动过程当中,小学生们欢快地跳着各个少数民族的舞蹈,蒙古舞的豪放、彝族舞的热烈,现场观看的家长也纷纷掏出了手机,全程记录着活动过程。

    学生来自21个省份

    “这只是第一届活动,我们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数量,在市区也算是比较多的。 ”李朝阳说,该校共有500多名学生,其中76%是新市民子女。和其他新市民子女扎堆的学校不同,上海支路小学的学生,来自天南地北。“学生总数虽然不多,但范围却非常广,这些学生,来自全国21个省。 ”李朝阳说,除了5个自治区和4个直辖市等,该校的学生最北来自黑龙江、最南来自广东等地。不仅地域范围广,上海支路小学的少数民族学生数量,也是市区最多的。

    在李朝阳的印象中,起初学校只有回族等几个少数民族学生,他们的父母,大多在学校附近开拉面馆。可随着学校将民族教育树立为特色后,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学生出现在了校园里。为此,学校还进行了综合课程改革,将本土、国际和民生特色课程校本化,开设民族讲堂,让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一样,平等接受教育。目前,上海支路小学共有来自全国9个少数民族的40多名学生就读。

    青海姐弟青岛求学

    上海支路小学五年级一班的韩有蕊,是一名撒拉族学生。韩有蕊的父母,多年前从家乡青海来到岛城,开设了一个拉面馆。跟随父母来青时,韩有蕊的汉语还不太流利。不过,经过了多年的学习生活,如今的她已经可以自如地和同学打成一片了。青岛在她印象中,也成了第二故乡。

    和大多数岛城学生不同的是,每天上下学时,韩有蕊并没有父母接送。每天早上,她都从住处单独乘坐222路公交车到校,放学后则走上十几分钟,到车站坐车。放学后,韩有蕊会在父母的拉面馆里帮忙,客人多的时候,她要帮忙送汤或送面。如今,韩有蕊的弟弟也已经在上海支路小学上学。

    相关新闻

    新市民子女享免费家教

    台湛路小学和青理工建筑学院结对子

    晚报讯 不用花钱,新市民子女就能享受到免费家教。昨天下午,青岛台湛路小学和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启动了心愿直通车“蒲公英爱心帮扶”系列活动,从当天起,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的大学生们和台湛路小学的小学生们结成对子,周六、周日免费家教。青岛台湛路小学大队辅导员刘璐介绍说,学校共有400多名学生,其中40%左右是新市民子女。他们的父母,大多在附近的农贸市场或建筑市场工作,平时忙于赚钱,没有时间照顾他们的学习。为此,学校和大学生们合作,除了免费家教,大学生们还将带着小学生外出游玩、参观博物馆等,并带领小学生走进大学校园。 “今天只是启动,整个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明年。 ”刘璐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