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等16城市试点民企进入宽带接入网业务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2014-12-26 13:22:41 字号:A- A+

     工信部25日发布《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提出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青岛、太原等16城市进入首批试点,试点时间3年。工信部称,将根据试点情况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鼓励民资以多种模式进入

     工信部表示,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加大竞争,将有力拉动民间投资,扩大信息消费,促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宽带业务服务水平提升,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

     工信部提出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一是鼓励民营企业建设宽带接入网业务所需的基础设施,并以自有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二是鼓励民营企业以资本合作、业务代理、网络代维等多种形式和基础企业开展合作,分享收益。三是鼓励拥有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ISP)经营许可证的民营企业,从基础电信企业租用接入网络资源,以自有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

     《通告》提出,民企以资本合作、业务代理、网络代维等多种形式和基础企业开展合作,分享收益。基础电信企业应积极向民营企业开放宽带接入网存量资源。

     确定首批16个试点城市

     针对民营企业自建基础设施并以自有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的模式,工信部同时发布了《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方案》,首批试点城市共16个:太原、沈阳、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厦门、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重庆、成都。工信部将根据试点情况适时扩大试点范围。试点时间为三年,《试点方案》自2015年3月1日起实施。

     根据《试点方案》,试点企业按照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要求和共建共享的相关原则,可以建设从用户端到网络接入服务器范围内的全部或部分有线通信网络设施,可以开展相应的网络元素出租、出售,其中取得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试点企业还可以自有品牌向最终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

     注册资本最低2000万元

     《试点方案》对试点主体进行了说明,明确试点主体为依法设立的民营企业,鼓励有驻地网运营经验的民营企业参加试点。具体条件要求包括:认缴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2000万元人民币;有3年以上电信行业从业经验;企业技术负责人应当有8年以上宽带网络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企业具有信息通信及管理相关专业初级以上(含初级)职称或者同等专业水平的技术和管理人员不少于20人。同时,参与试点民企应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有与宽带接入网业务相适应的营业场所或营销渠道。必须建立客户服务系统、计费管理系统和业务管理系统,能够保障系统运行安全。

     省通信管理局负责审批

     《试点方案》对审批主题和试点要求也做出了说明: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试点城市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负责对当地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的申请进行受理、审查,并发放试点批文。申请试点的民营企业向试点城市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提出申请。

     《试点方案》同时规定,基础电信企业不得与试点企业签订含有排他性条款的协议,并应向试点企业提供不低于自身业务质量的接入网上联城域网带宽资源。上联宽带资源的接入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