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交通违法日超5000起 乱停超速当主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1-07 14:10:30 字号:A- A+

青岛交通违法日超5000起 乱停超速当主力

青岛交通违法日超5000起 乱停超速当主力

    昨天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去年我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00余万起,平均每天约有5000多起违法行为被查处。不过市区和郊区市的交通违法“主力”有别,记者通过对比交警部门的违法处理情况发现,市区交通违法以乱停车和乱变道居多,郊区市的交通违法则多为超速和违反禁止标线。

    市区乱停车PK郊区超速

    新年伊始,审车进入旺季,根据公安部的规定,机动车在上线合格后要想拿到合格标志,需要先处理掉违法记录,导致前往我市各交警大队的违法处理大厅的车主络绎不绝。记者采访多位车主和民警发现,市区车辆的交通违法和郊区市车辆的交通违法各有特点,其中市区车辆多是乱停车和不按规定导向车道行驶,郊区市的车辆则多是超速和违反禁止标线。

    “每年都会接到几个罚单,一年下来没别的,主要是乱停车和乱变道。 ”在市北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大厅,等待处理违法记录的车主牟先生说。 “可不是嘛,我今年总共接了两个违法停车的罚单,本以为就这俩违法呢,结果过来一查,还有两个,是被探头拍下来的,说我不按规定导向车道行驶,以后开车真得小心了。 ”在一旁排队的车主于先生插话说。记者询问了多名车主,发现他们的违法记录从两三条到十余条不等,其中大都是违法停车和乱变道。

    在即墨市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大厅内,情况则有所不同。 “我车上有两个超速,一个在204国道178公里处,另外一个在蓬莱市龙山店立交桥上,都罚200元记3分,当时路上车少,开得的确有点快。 ”前来处理违法的徐先生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违法情形中超速比较多一些,其中20%以下的超速情况在国省道上较为常见。 ”违法处理大厅的民警说。记者了解到,在郊区市,交通违法形态中超速和违反禁止标线比较常见。

    行驶区域不同导致差异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市区和郊区交通违法行为的差异,主要跟不同区域车辆的行驶轨迹和驾驶人的守法意识有关。

    “生活在市区的居民,使用车辆的机会多集中在上下班,路线相对比较固定,市民对沿线的交通执法点位比较熟悉,但市区的车辆和泊位比例失调,停车资源稀缺,这就导致违法停车行为较为突出。此外,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上岗后,对行车秩序要求更为严格,执法更为精准,加之车辆较多,车流密集,容易出现乱变道的问题,并导致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被抓拍。”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

    相反,郊区市的居民出行范围相对较广,接触国省道和高速公路的机会较多,而这些道路上的主要执法设备就是测速,此外,郊区市马路上的车流相对不是太密集,尤其是在国省道上,车辆较少,致使超速交通违法行为高发。此外,像即墨、胶州、莱西等郊区市都有非机动车道,一些“心急”的车辆常占用非机动车道超车或行驶,结果因违反禁止标线被抓拍下来,导致违反禁止标志标线违法行为也比较常见。(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