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辟谣:吃榴莲喝牛奶毒过眼镜蛇 医生:无稽之谈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2015-01-24 12:30:28 字号:A- A+

    近日,微信朋友圈一条关于 “吃榴莲之后饮牛奶毒过眼镜蛇”的信息被很多人转发,让喜欢榴莲的人大吃一惊。原文是泰国有明确规定吃了大量榴莲后,8小时之内不能喝牛奶。因为曾有报道称一位年仅28岁的中国游客在泰国旅游的时候,吃了很多榴莲之后又喝牛奶,致咖啡因中毒血压飙升,结果猝死。

    对此,不少人表示了疑问。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丁晓洁,丁晓洁表示,据她所知,在居民日常饮食中,咖啡因主要存在于咖啡、茶以及其他本草植物中,榴莲和牛奶里面没有咖啡因,又怎么会导致咖啡因中毒?此外,咖啡因中毒的确会刺激神经,导致血压升高,可能引发心脏病猝死,但现实生活中,咖啡因中毒的案例非常少见。“每2.5克咖啡里含60毫克到150毫克的咖啡因,每2.5克茶含15毫克至43毫克的咖啡因,可见咖啡因在食物中的含量非常少,因食物导致咖啡因中毒的可能性很低。”丁晓洁说,牛奶本身并没有什么禁忌,与榴莲在一起,更不可能产生咖啡因,所以说榴莲加牛奶导致咖啡因中毒是无稽之谈,榴莲与牛奶是可以同吃的。

    至于榴莲与酒,曾有研究表明,榴莲有含硫的化合物,对于体内可代谢酒精的一种酶有强烈的抑制作用,榴莲与酒同食可能会增加醉酒的风险,但缺乏确凿证据证明,榴莲与酒同食或者短时间相继食用会导致严重后果。丁晓洁提醒,榴莲虽然好吃也要适可而止,因为其糖分多、脂肪高,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等反应。(记者 徐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