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主城区九城新房是高层 渐成市民住宅主流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26 13:08:49 字号:A- A+

青岛主城区九城新房是高层

青岛主城区九城新房是高层

    随着城市的发展,在岛城房地产市场上,开发商在进行新项目开发时,往往热衷于“拼高”。住宅产品从原本5层、6层的多层,11层、12层的小高层住宅,逐渐发展到如今二十多层甚至甚至三十余层的超高层。根据2012年至2014年土地拍卖情况显示,三年来市区新建住宅高层占比已达八成以上,主城区高层的占比更是超过九成以上。

    探访 高层生活体验不同风景

    在市北区延吉路住了二十多年的于菲,结婚后住进了浮山后鲁信长春花园的新居。由于新住进的是高层楼房,巨大的“高度差”让她感到很新鲜,也有很多不适应。 “和父母住在延吉路时,我们家在2楼。后来买房子选的是20楼,进来之后发现有点怕。 ”于菲说,第一次看房时发现阳台是落地窗,她站在阳台上都不敢靠近窗户。然而居高的好处也很明显。刚住进去时正值夏天,小区比邻浮山,四周草木葱茏,位于20楼的家中绝少出现蚊蝇。

    因为“有点恐高”,于菲一度不敢站在窗户边或阳台上张望。不过,住的时间久了,她也可以从容地站到窗前欣赏风景了。 “前方新建小区起起伏伏,很好看,来往汽车像玩具车。 ”

    就登高望远而言,市民许女士的居家视野,比于菲更开阔。她家住在麦岛金岸一幢住宅的27楼,站在阳台上,开阔的海景尽收眼底。入住以来,许女士最大的生活感受,是“空气新鲜,很安静”。当然,也有不安静的时候。许女士介绍,由于楼高风大,每次起风时只要窗户未关紧,都会出现巨大的声响,“就像有动物在嚎叫。”因此高楼住久了就有了随手关窗的习惯。

    数据 主城区九成新房是高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岛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共有三千余栋。

    根据锐理数据及克而瑞数据提供的信息显示,2012年至2014年的三年间,市内六区拍卖成交的纯住宅及商住地块中,高层建筑的开发体量为2768万平方米,多层建筑的开发体量仅为537万平方米。高层住宅占新建住宅比例约84%。

    在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个主城区中,纯住宅及商住的高层建筑开发体量为815万平方米,多层建筑的开发体量仅有61万平方米,高层住宅占比达93%。

    “一个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即容积率,是土地开发中判断小区建多层还是高层的标志。”锐理数据分析师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容积率小于1.5,为多层住宅或别墅;容积率大于等于1.5,为小高层和高层;而规划20层以上的住宅,容积率通常将达到2.5以上。

    在旧城改造步伐加快的背景下,高层住宅已经成为一种目前各大楼盘中的主流产品。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在建或刚刚建成一年以内的项目中就有十余个超高层的纯住宅或商住楼,如中铁青岛中心、华润中心·悦府、李沧万达广场、鲁商首府、万邦中心、燕归堂、开泰锦城等项目均超过百米,正在建设的原市统计局的绿城地块将建的两栋超高层住宅楼,更是将把青岛最高住宅的高度直接拔高到300米以上。超高层住宅楼盘不断刷新着人居高度的同时,正逐渐向市区内的楼市热点板块不断蔓延。

    趋势 高层渐成市民住宅主流

    2008年搬进海怡名都居住的万先生回忆,那时候他和老婆都没有居住高层的经历,便买了顶楼下面的12楼。

    克而瑞高级分析师张斌分析,小高层、高层乃至超高层住宅在岛城的兴起,与城市的快速发展有关。一方面,随着城市发展,土地的稀缺性凸显;另一方面,高层住宅在节地方面独具优势。此外,高楼也是现代城市的一种标志。

    对于开发商来说,虽然开发高层建筑成本更高、难度更大,但这是企业品质和技术成熟的体现,所以实力房企纷纷规划高层,甚至超高层建筑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超高层住宅必须考虑到消防、用水、电梯、抗震以及阳台防风等问题。“每一幢超高层住宅都是独特的,要经过反复的论证和层层的审批才能拔地而起。 ”鲁商中心有关负责人称。

    变化 高层生活习惯有大改变

    在看到不一样风景的同时,住在高层也挑战着居住者的固有生活习惯。同时,高楼的增多,还推动城市的一些公共服务,不断向前发展。

    刚刚住进海岸华府小区的张女士透露,在新房装修时,有些邻居根据以往习惯,想在阳台外面安装晾衣架,最终被物业劝止。 “高层住宅特别是高楼层住户,一般是不能把衣物晒在阳台外面的,那样很危险。一床被子从2楼掉下去和从20楼掉下去,力道差别很大。 ”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

    除了不能像过去那样,把衣物晾在外面、把花养在窗台外面,张女士认为,住进高楼后的另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每一次上下楼都会盘算好做什么事情。 “虽然有电梯,上下一次楼并不会花很多时间。但因为住得高,其实上下楼的次数减少了。”为此,张女士和家人下楼出门时,往往都会顺便丢掉垃圾,并计划好回家前买点什么东西带上楼。

    对于上下楼,许女士也有同感。她认为,高层住宅虽然都装有电梯,但既方便也不方便,因为一旦停电或电梯出了故障,就很难上下楼。久而久之,出门的次数就少了。还算好,在许女士入住新房后的,电梯无法使用的情况只出现过一次,且很快修复。

    高层住宅的增多,也推动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几年前,市区高楼层住户的用水,由于属二次供水每每反响很大。但是,这类吐槽近年已很少出现。据了解,目前市内高楼普遍采用的是利用一种无负压增压设备进行供水,也就是所谓的“管网叠压供水”。这种方式具有高效节能,环保无二次污染,易维修等优点,但对高层附近的道路市政管网有要求。

    于菲说,住在高楼有优势也有缺点,但方便不方便其实都是个习惯问题。虽然有些人其实是被“赶”上高楼的,但是可以转换思维对待。 “你站在高楼上向下看,觉得人和车很小;可向上看时,却发现天很大。 ”

    相关新闻

    市区高楼增量排出新座次青西新区城阳李沧列前三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的三年间,市区高层住宅的新增量猛增。其中,增量最高的是青西新区,三年共出让纯住宅及商住用地411万平方米,可开发体量达1082万平方米,开发商不乏万达、银盛泰、盛大等知名“大鳄”。据克而瑞数据统计,2014年青岛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前十位的项目中,青西新区占据半壁江山。其中,万达维多利亚湾的销量为1546套,在全市排第三位;同为万达集团开发的青岛东方影都,以1455套的销量,排在全市第五位。另外,银盛泰的三个项目书香泮城、星河城、星海城分别成交1669套、1459套和1258套,分列全市第二、四、七位。

    位居第二位的是城阳区(含高新区),容积率1.5及以上纯住宅及商住土地出让面积462万平方米,可开发体量871万平方米,万科、龙湖、鲁商、青特等大型房企均在此“安营扎寨”。按照城阳区2012-2030年规划方案,该区域将形成动车小镇、上马、中心城区、流亭总部商务城、惜福镇、夏庄国际社区、青银路两侧等七大居住板块。

    主城区中的新增高层建筑面积,李沧区“当仁不让”勇夺第一。出让土地144万平方米,可开发体量412万平方米。为该区域“拔得头筹”做出重要贡献的当属李沧区东西两翼。其中,在世园会的带动下,李沧区东部一些200岁以上“老龄”村落相继得以改造。侯家庄、佛耳崖、麦坡三个村庄被绿城建设成绿城理想之城项目;郑庄旧村蜕变为今日的山河城;尤家下河则建为和达和城;毛公地旧村成为米罗湾;李家上流、南王家上流、王家下河、于家下河4个社区则被建成万科生态城。在李沧区西翼,青岛交通商务区依托铁路青岛北站形成的交通枢纽效应正在衍生出“黄金磁场”。未来,这一区域内交通商务核心区、生活居住区、临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现代物流区、循环产业区和新兴产业区,七大功能区相互支撑,相得益彰。

    处于市区腹地的市北区,近三年高层住宅的建设速度也不断加快。根据区域实际面积与三年出让容积率1.5及以上住宅及商住土地面积的比例测算,该区域新建高层住宅密度为主城区最高。 64平方千米的区域内,三年共出让容积率1.5及以上纯住宅及商住用地116万平方米,可开发体量达345万平方米。滨海新区、新都心、中央商务区等三大市北区发展区域也因此成为市中心居住地的首选。(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兰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