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2014年GDP达8692亿 增速放缓含金量十足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汉锋 2015-01-30 06:16:15 字号:A- A+

    增长8%

    2014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实现生产总值8692.1亿元 增速放缓但含金量十足

    [核心提示]

    昨天,青岛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联合发布2014年青岛市经济运行情况。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全市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运行。“速度增速虽然为近年来新低,但发展的含金量十足。”市统计局副局长王东翔说。

    [解读] 减速换挡 增速不算低

    “在新常态下,青岛GDP增速其实并不低。”王东翔说,在从全国和国际情况来看,经济形势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压力较大。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增速是7.4%,青岛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与同类城市相比,青岛位置居中,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于第9位,5个计划单列市当中居于第3位。这个速度符合目前新常态的一个态势,即经济增速减速换挡、结构优化,发展上提质增效。

    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表示,此次发布GDP数据在预料之中,青岛经济正在“转方式、调结构”,这一时期出现增速下滑也属正常现象。而且,眼光不能光盯着数据,发展质量、环境保护、民生改善也相当重要。

    “我市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了。”王东翔说,从三次产业比重看,2014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51.2%,比上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全市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262亿元,增长10.8%(现价),占服务业经济总量的50.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现代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教育、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四大行业共实现增加值1444.7亿元,占现代服务业的63.9%。

    从服务业项目看,普遍规模大、层次高: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建设稳步推进,部分项目主体完工;青岛港邮轮母港建设有序推进,主体码头已建成;董家口港区建设进展顺利,部分码头投入运营;“蓝色硅谷”建设快速推进,雏形显现;西海岸新区获得国家批准,新区规划建设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目前万达集团投资500亿元的“东方影都”加快建设,已有数十家国际、国内影视行业巨头签约入驻。青岛新机场获得国家批准,正在稳步进行前期筹建工作。

    汽车产业势头强劲

    王东翔表示,我市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决心坚定,即使暂时牺牲工业的发展速度也要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

    “全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和老企业的关停、搬迁和转型升级,如青岛老工业区的一些化工企业已关停,双桃化工、碱业、海晶化工等大型化工企业都搬迁到指定的化工园区,一汽解放、青岛钢铁等老企业正在搬迁升级;深入推进涉氨制冷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已关停数百家涉氨制冷企业。全年高耗能行业产值仅增长0.4%,远低于9.6%工业平均增幅,全市万元工业产值能耗同比下降14%。”王东翔说,我市大力发展“蓝”、“高”、“新”产业,努力培育增长新动力。初步统计,全年规模以上涉海工业企业实现海洋业务收入2681亿元,增长14.6%。

    汽车产业成为我市去年经济的一大亮点,发展势头强劲。王东翔说,一汽解放卡车搬迁至即墨的汽车工业园,产品层次和生产规模都有较大提升,达到年产卡车20万辆规模;新引进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项目,实现了青岛几代人的 “轿车梦”,一期投资110亿元,预计2017年可正式投产,大量配套项目也将相继启动;比亚迪的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落户城阳,项目涵盖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主要产品为电动车、巴士、物流车等,年产规模5000辆;北汽新能源生产基地在莱西开工,建成投产后可年产10万辆电动汽车,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解读] 今年楼市“稳”字当头

    刘文俭表示,楼市价格下跌,挤压了房地产商的利润,中小房地产企业由于利润下降,有可能难以维持。因此,房地产企业有可能从分散走向集中。

    长期关注楼市的业内人士张先生认为,2012年下半年到2013年,楼市活跃之后,开发商回款快、多,所以2014年房地产竣工面积和施工面积均有所增长,但价格和成交量出现下滑。“对于一些开发商来说,去年的日子可能不是很好过,部分区域甚至出现了6000元拿地,8000元卖房的情况。”他认为,今年的房价“稳”字当头,“政府该放开的都放开了,价格也跌得差不多了,由于受地价支撑,价格不会再下行。”

    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5.2亿元 ,增长13.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4.7亿元 ,增长6%

    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4436亿元,比年初增加295亿元(记者刘汉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