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PM2.5四成来自燃煤 举报可奖5000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3-13 05:22:1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3月13日讯 昨日,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宁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表示,我市PM2.5来源广泛,约40%来源于各类燃煤,2015年我市计划建设清洁能源供热项目200万平方米,市区新建燃气管道90公里,新增燃气用户5万户,实施建筑节能改造350万平米。另外,根据《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暂行规定》,对经查实的违法行为举报人给予1000-5000元的奖励。

    四成PM2.5来自燃煤 新增燃气用户5万户

    网友表示,看了柴静的《穹顶之下》,感觉空气污染还是得抓源头啊,一到冬天空气质量就很差,还不都是因为烧煤,什么时候不烧煤了,估计自然就好了。

    陈宁答复,空气污染治理的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PM2.5来源广泛,我市约40%来源于各类燃煤。煤炭是我市主要一次能源,天然气占社会综合能耗比例低于1%,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规模很小,燃煤污染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较大。

    我市也一直在努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工作,2015年将全面实施清洁能源供热专项规划和配套政策,计划建设清洁能源供热项目200万平方米,市区新建燃气管道90公里,新增燃气用户5万户,实施建筑节能改造350万平米。

    但是我市能源结构调整受气源因素制约,短时间内难以有大的改变,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我市能源还将以煤炭为主。在这种情况下,我市将继续加大燃煤锅炉治理力度,继续实施污染治理和提标改造,今年再完成100余个治理项目,并淘汰50台燃煤锅炉。另外,市环保局将会同将城市管理局,在现有电厂和供热企业选取试点单位,开展燃煤锅炉“清洁排放”改造试点,使燃煤锅炉污染物排放达到燃气排放标准。

    举报违法行为最高奖励5000元

    2014年市区PM2.5改善10.6%,二氧化硫改善31.5%,重污染天气由23天减少为9天,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我市空气中颗粒物污染仍较为严重,PM2.5、PM10浓度距离国家二级标准和广大市民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为继续改善空气质量,我市制定了2015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实施30条重点措施,力争实现PM2.5同比改善5%左右。去年,市环保局会同财政部门出台了《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暂行规定》,根据违法行为的种类和情节,查实后给予举报人1000-5000元的奖励。这个规定将来会根据实施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

    黄岛橡胶企业专项整治9月基本完成

    网友提问:“现在请陈局长介绍一下原胶南橡胶企业污染整治情况。”

    陈宁表示,2014年6月,黄岛区对辖区内橡胶轮胎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对全区橡胶轮胎生产企业实施联合执法、分类治理。按照黄岛区橡胶轮胎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黄岛区橡胶轮胎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共分两批进行。

    第一批主要对隐珠街道处、张家楼镇橡胶行业集中区域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已先后对44家橡胶轮胎环境违法企业集中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正在协调区供电部门对未停止排污的违法企业于近日实施拉闸断电。第二批计划于2015年5月开始,对临港经济开发区和其他相关镇、街道进行专项整治,9月底前基本完成。(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